Advances in Physical Sciences
Vol. 08  No. 01 ( 2020 ), Article ID: 34678 , 5 pages
10.12677/APS.2020.81009

On the Improvement of the Teaching Ability of the “Double Teacher” PE Teachers in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

Zhihong Fu

Cultural and Sports Center, Xiantao Vocational College, Xiantao Hubei

Received: Feb. 29th, 2020; accepted: Mar. 17th, 2020; published: Mar. 24th, 2020

ABSTRACT

“Dual teacher”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ers not only possess sports theoretical knowledge and sports skills, are qualified for sports lessons and sports team training, but also have the practical and innovative ability to serve mass sports and workplace fitness and guide lifelong physical exercise. Therefore, in the vocational colleges, “dual teacher” sports teachers should participate in the practical activities of serving mass sports, sports academic exchanges, skills training, and complete shortcomings, so that their sports professional knowledge has a certain depth and breadth to meet the physical education needs of vocational colleges and achieve the goal of improving teaching ability.

Keywords: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ers, “Double Teacher” Teachers

高职院校“双师型”体育教师教学能力提高 的探析

付植红

仙桃职业学院文化体育中心,湖北 仙桃

收稿日期:2020年2月29日;录用日期:2020年3月17日;发布日期:2020年3月24日

摘 要

“双师型”体育教师不仅具备体育理论知识和运动技能,胜任体育课教学、运动队训练以外,而且应该具备服务大众体育和职场体能并指导终身体育锻炼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因此,高职院校“双师型”体育教师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应参与服务大众体育的实践活动和体育学术交流、技能培训,补齐短板,使自身体育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深度与广度,适应职业院校的体育需求,实现提高教学能力的目标。

关键词 :高职院校,体育教师,“双师型”教师

Copyright © 2020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提高体育教学能力是“体育强国”国家战略对体育教师提出的明确意见,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职院校“双师型”体育教师是国家对职业院校师资建设提出的要求,目的是促进体育教学能力的不断提高,满足高职院校大学生职业体适能培养需求,进而促进高职大学生就业和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为行业企业培养出具备健康体魄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学校体育是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双师型”体育教师队伍建设,愈来愈引起高职院校的重视。

2. 高职院校“双师型”体育教师内涵分析

目前,高职院校的体育课属于公共必修课,是高职院校质量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双师型”体育教师队伍建设是大势所趋。结合职业院校的办学特点,高职院校“双师型”体育教师应该具备高校体育教师资格证和专业证书,能够胜任体育课教学和指导运动队训练的教学能力;主动参与教学科研工作,积极撰写学术论文,不断总结和发掘体育教学研究的最新成果。积极对接院系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出职业体适能建议,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创新体育教学方法的教研能力;当然不能够要求体育教师必须精通所有有关体育的知识与能力,也应尽力使自己具有“一专多能”能力,只有这样,专业能力才能够得到提高。进入新时代,高职院校培养的大学生不仅专业技术精湛而且具备健康的体魄,适应工作岗位的职场健康需求,这就促使“双师型”体育教师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到社会、企业、行业去学习和调查研究,提供群众体育、大众体育的解决方案,让体育实践活动反馈给课堂和校园,不断丰富和改进专业实践能力。

由此可见,高职院校“双师型”体育教师必须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掌握扎实的体育专业知识与技能,不断充实和丰富自身的专业素养,保持良好的运动状态,还应具备解决大学生“喜欢体育不喜欢体育课”现象和指导大学生业余运动队训练、体育社团活动等实际问题;同时具备服务行业企业指导群众体育、大众体育的实践能力。

3. 高职院校“双师型”体育教师教学能力提高的方法与途径分析

2019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出台,方案明确提出,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教育部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决策,联合校企开展“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工作。按照教育部的文件要求,提高“双师型”体育教师教学能力许多高职院校借鉴了其它比较成熟专业的提升计划,从有待于完善的问题和自身实际情况加以分析,对提高体育教师教学能力提供借鉴。

3.1. 需完善的问题分析

“双师型”体育教师借助省培、国培和参与体育馆、所、校的能力培训来提高教学能力是高职院校常用的一种方法。虽然这种学习模式效果明显,但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3.1.1. 合作机制有待完善

经调查发现,省培以上计划对体育教师的名额有限,一般是挂职另外一所示范高职院校,虽然填写了相关表格,但对教学能力的提高不明显;体育教师参与本地区篮球、足球、乒羽项目、健身馆等的机会多,是因为教师的专业优势,但不利于管理;教师参与体育主管部门和教育系统传统体育项目和体育特色项目的极少,原因是教师进入角色较慢,对教学能力的提高有限;教师参篮球协会、足球协会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运动队和兼职教练员,对教学能力提高有一定的作用。究其原因是与人社、体育、教育等部门及体育市场等行业没有挂职培训的模式,政策制度不完善,导致体育教师参与的积极性不高 [1]。如能与相关部门达成对接,有计划的组织体育教师挂职,提高“双师型”体育教师的教学能力就能达到预期的培养效果。

3.1.2. 保障培训时间

因高职生源年年增长,教师员额不能满足基础体育课时量需求,一般都是超工作量开展工作。另外每年的人才数据采集和教学诊断与改进,体育教师也要参加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等课改,挤占了体育教师大部分课余时间,导致挂职锻炼的时间和机会少之又少。

3.1.3. 完善培训模式

基地培训是高职院校“双师型”师资培训的模式之一,有利于教师的教学能力提高。通过调查,基地培训模式存在:培训专业的对接不到位;受训教师遴选盲目;培训计划及课程安排不合理;培训师资及资源储备不够等。如:某运动城,需要大量各项目教练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岗位兼职与提升培训相结合,并取得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对培训经费投入不够,导致很多体育教师与相关培训失之交臂。

3.1.4. 加强学术研讨培养模式

高职院校一般都鼓励体育教师参与体育学术研讨会,拓展体育教师学术视野,只有少数体育教师愿意参加省级以上学术交流,应制定和完善相关的科研政策,创造条件让体育教师积极参与本校、体育行业的学术研讨,主场和客场都有利于“双师型”体育教师的构建。

3.2. “普通型”体育教师的转换

寒暑假对于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师是一个很好的充电时间,高职院校应该有计划的安排体育教师到相关体育院校、运动城、俱乐部以及体科所进行培训,不仅能够提高体育教师的运动技能,而且能够提高体育教师的教学能力。体育教师收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专业短板,平常向同行学习的同时,珍惜每一次培训的机会,向体育科学与体育行业的专家们学习,增强对体育新技术、新方法以及新理念的认知,丰富课堂教学的内涵,这样有利于体育教师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奠定“双师型”体育教师的基础条件 [2]。

由于高职院校大学生技能竞赛形式多样,每个学校都非常重视,是办学综合实力的硬指标。体育竞技也表现得非常突出,让体育教师到相关单位培训的同时,积极对接本校优势体育项目建设,融入日常的体育教学过程和运动队训练中。在“双师型”教师培养计划的指导下,让体育教师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在计划、教学、科研、培训等方面发挥制度优势,倒逼体育教师的能力提高。例如,体育教师担任辅导员工作,利用体育教师先天的优势,和学生打成一团,不仅能发现体育人才,而且能研究未来职场对大学生职业体能的需求,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参与运动项目、体育俱乐部的技术指导或顾问,与不同的练习者直接交流,能够充实自己的教学内容;借助大学生运动会等各类比赛或指导体育社团活动的机会,与大学生一起进行训练,进而使教学理论与训练紧密联系在一起;让体育教师到体育领域相关的培训机构以及培训中心进修培训全面掌握体育发展的最新技战术以及竞赛规则等。

每一个体育教师都有一颗积极向上的进取心,有计划的培养,体育教师就能够实现“普通型”向“双师型”体育教师角色转换,这样对体育教学能力的整体提升效果明显。

3.3. “双师型”体育教师要自我提升

高职院校“双师型”体育教师要有自我加压的自觉性,按照“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来自我提升。古人云“亲其师信其教”,日常教学活动中要遵守师德规范,在教学水平能力上抓住一切机会和时间丰富提高。这样,传授大学生体育知识和运动技能就会收到良好的效果,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终身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这是“双师型”体育教师的职责和使命。

重点是实施教学过程,师生互动的场景,这就要求体育教师在准备教学内容过程中,首先,研究分析教学内容。通过查阅资料的方法,对教材《大学体育》中的所授内容进行完善与补充,让学生喜闻乐见,便于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其次,验证课堂教学中的运动数据及学习效果。体育教师往往忽视备课,需要认真设计与演练教学内容,借助自身观察与分析,把握教学过程并确认落实教学计划,验证教学效果。这样,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就能够胸有成竹,以身示范,师生互动,让学生掌握动作要领,学到正确的动作姿势。第三,案例教学。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体育教师可以借助优美、舒展的示范来激励学生,简短的口令辅助,对普遍存在的错误动作进行处理,向学生进行正误讲解纠正,鼓励学生对比学习,更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将正确的案例向学生讲解。最后还要养成对教学进行总结与反思的习惯,修正自己研究学情,针对不同生源对象就会采取不同的教学手段,达到完成教学任务的目的 [3]。

思德和教学能力是体育教师的立身之本,只有不断学习和认真准备,才能更深层次的正确认识与理解体育的教育和育人功能,就能够最大限度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3.4. “双师型”体育教师队伍建设

高职院校“双师型”体育教师建设需要有开门办学的理念,立足本校面向社会的工作思路。培养体育教师的同时积极聘用群众体育、大众体育中有一技之长的行家里手充实“双师型”体育教师队伍,这些人代表了最流行最优秀的一面,有利于教学内容的丰富多彩,有利于“双师型”体育教师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也弥补了师资短缺的不足;同时积极聘用体育界名师,建设名师工作室,对学校体育规划和体育教学工作进行指导,这样有利于体育品牌,先进的体育理念走进课堂,促进体育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最后,横向加强兄弟院校的联系,向同行学习借鉴,通过公开课、科研合作、运动比赛等形式,优势互补参与到双方的教学科研活动之中 [4]。这样,不仅能够有效提高高职院校体育教师的教学能力,而且能够加快体育教师向“双师型”转化的进程。

4. 结语

2019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出台,明确了“双师型”教师建设的方向,高职院校都在建设国家示范和省级示范,必须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师资建设永远在路上。“双师型”体育教师队伍也是高职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教师只有抓住机会,积极参加相关培训和学术交流,不断充实和提高自身的理论和技能水平的深度与广度,培养出一支富有创造性和开拓精神的“双师型”体育教师队伍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只有这样才有利于体育教学能力的提高,更好为社会培养合格的高级技能型人才。

文章引用

付植红. 高职院校“双师型”体育教师教学能力提高的探析
On the Improvement of the Teaching Ability of the “Double Teacher” PE Teachers in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J]. 体育科学进展, 2020, 08(01): 47-51. https://doi.org/10.12677/APS.2020.81009

参考文献

  1. 1. 王璐莎. 高职院校“双师型”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的困境与出路[D]: [硕士学位论文]. 兰州: 西北师范大学, 2016.

  2. 2. 高琳. 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J]. 文教资料, 2019(12): 162-163.

  3. 3. 王艳, 闫军. 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现状的分析与对策[J]. 知识经济, 2019(12): 106-107.

  4. 4. 何静. 高职院校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实践初探[J]. 科技资讯, 2012(26): 224.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