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Education Studies
Vol.05 No.03(2017), Article ID:21673,4 pages
10.12677/CES.2017.53038

Research on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of Computer Specialty in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

Chuyao Wen1, Guibo Huang2

1Zhuhai City Polytechnic, Zhuhai Guangdong

2Zhuhai Port Information Technolgy Co., Ltd., Zhuhai Guangdong

Received: Jul. 24th, 2017; accepted: Aug. 4th, 2017; published: Aug. 11th, 2017

ABSTRACT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is an important way to realize the high quality entrepreneurial employment of higher vocational graduates. It is the only way to adapt to the strategic adjustment of China’s economic structure and realize public 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 At present, the entrepreneurial education of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 is not integrated into the whole teaching system. Based on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problems of education of computer science entrepreneurship in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 this paper explores the education theory of entrepreneurship and puts forward the purpose of setting up the education. Build a reasonable curriculum system and carry out the business of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Combined with the characteristics of computer specialty in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 the idea of combining engineering with entrepreneurship and incubation of business is integrated into education, which enables education to penetrate into education.

Keywords: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 Computer Specialty,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高职计算机专业创业教育的研究

温楚瑶1,黄桂波2

1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广东 珠海

2珠海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 珠海

收稿日期:2017年7月24日;录用日期:2017年8月4日;发布日期:2017年8月11日

摘 要

创业教育是实现高职毕业生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路径,是适应中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必由之路。目前高职院校创业教育未融合到整体教学体系中,本文从高职院计算机专业创业教育的现状和问题出发,对创业教育理论进行探索,提出明确创业教育的目的,重视创业意识教育;构建合理的课程体系,层次递进地开展创业教育;结合高职计算机专业特点将工学结合与创业孵化的理念融入到创业教育中,使创业教育渗透到专业教育之中。

关键词 :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创业教育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在互联网迅猛发展和“双创”活动如火如荼展开的今天,如何结合专业特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把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提高毕业生创业就业质量是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专业(以下简称计算机专业)面临的新课题。

2. 高职创业教育现状

我国创业教育从2002年4月由教育部正式启动试点工作以来,部分高校开始了适应我国现实需要的创业教育探索工作。国家先后出台了若干推进创业工作的文件。国家和各省市创建了级别的创业孵化园区。只是目前未与高职教育连接,大学创业孵化教育在近几年刚刚起步。

当前各高职院校在创业教育的对策和措施、创业教育模式、创业教育课程等方面做出了不同的探索。雷立英(娄底职业技术学院)提出校内联合(即本校各学科之间的联合)和与校外联合“两个联合”与创业实践的“四步曲”,即创业意识培养、创业技能培训、创业能力实习、模拟创业实践相结合模式;胡学军(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提出创业教育课程应由创业理论课、专业知识课与创业活动课三个模块组成。各高职院校均开设了创业教育课程,形式主要有开设公选课程、举办创业培训班、开展创业计划大赛活动等。从总体上看,我国的创业教育正在全面铺开,但创业教育还处于起步阶段,创业教育教学工作还需在探索与积累过程中逐步完善。

3. 高职计算机专业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

目前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教育目标不够明确,将创业教育简单理解为教学生会经商、能创立企业的教育,教育途径局限于操作层面和技能层面,出现功利主义的价值取向;二是课程设置零散,没有完整的知识体系和课程结构为支撑,创业教育课程同其他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之间的逻辑性、创业教育课程内部的逻辑性问题都尚待进一步完善 [1] ;三是创业教育缺乏与专业教育融合,目前高职计算机学生创业未与专业技能结合,科技含量低。四是创业教育难以在专业课程体系的基础上安排系统的课程,教学的学时也无法保证。

4. 高职计算机专业开展创业教育的思考

4.1. 明确高职计算机创业教育的目的:重视创业意识教育

创业教育是培养学生创业基本素质的教育,是以培养适应社会需求、市场变化、创新岗位或创造性就业需求的知识、能力、素质为目标的教育。许多人简单地将创业教育理解为创立企业的教育或者说培养商人的教育,也有人将创业理解为精英教育。这将在可能导致创业教育在执行层面出现偏向。创业是指在混乱无序、变化和不确定的环境中勇于承担责任,积极主动地寻求与把握机会,高效地整合与利用资源,明智地决策,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创新并创造价值的过程 [2] 。高职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作为个体有创业憧憬及愿望,热情高但创业能力不足,亟需高职院校在创业意识培养、创业知识培训、创业能力训练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因此,创业作为渗透于人们生活中的一种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的教育,对于学生未来职业生涯意义非凡。

从就业来说,创业意识能够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能够引领一个人在岗位上自发的进行创造性的工作,以创事业的心态努力积极地工作;为学生未来职业发展和创业奠定良好的基础。从创业角度来说,创业意识是大学生创业的出发点和内驱力,是创业思维和创业行为的前提,能够引领创业者识别商机,不断学习和克服创业路上的各种困难,从而实现人生价值。高职教育主要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目标,较多的学生未来从事技能型岗位的可能性更高,从这个角度来看,高职创业意识教育应该是创业教育的核心。创业教育表层的要素是创业知识和技能,而核心应该是创业意识。

4.2. 构建合理的课程体系:层次递进地开展创业教育

创业是一项综合运用多种知识和技能的活动。计算机专业要形成分类培养、因材施教的创业教育体系,对全体学生进行创业意识唤醒和创业精神培养,对有创业特质的部分学生开展创业基本规律认识,创业素质与能力提高的教育活动,而对于有意向且能够自主创业的学生要实行创业实践扶持或创业孵化。设计通识课程、互联网创业与专业融合课程、创业精英课程,构建对象有分类、课程有梯度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在第一课堂对创业精神和创业意识培养的基础上,积极带动学生体验创业教育第二课堂活动,如创业竞赛、创业路演、项目实战等,努力扶持和孵化创新性的创业项目。

4.2.1. 创业教育通识课程

此模块的课程面向全体学生介绍与创业有关的基础知识,可以包括但不限于创新创业精神、创业机会识别、商业模式、创业扶持政策等内容。笔者认为可以结合高职计算机学生的学习特点和良好的信息素养,搭建基于微课的创业教育学习平台,将创业教育学习灵活化。微课程以5~10分钟视频,提供“微而精、内容少、信息量大”的微型课程,能够更好地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还可以解决在专业课程体系叠加创业教育课程学时的问题。

4.2.2. 互联网创业与专业融合课程

此模块内容主要分为结合专业课程对学生进行创业思维和创业意识的训练以及互联网创业相关内容。一是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梳理创业教育与专业课程的内在联系。以广东Z学院为例,该校计算机专业在专业核心课程中实行项目化教学,在项目中实行团队合作学习,在团队中分配团队成员角色。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但要学习和完成导师指定的内容,而且由于作为团队成员,学生在完成任务过程中由于竞争机制需要创新性完成工作,学会与团队其他成员沟通以及解决问题等。二是设计互联网创业相关课程,如互联网创业环境分析,互联网创业案例等课程。

4.2.3. 创业精英课程 [3]

针对有志于或有兴趣创业,有创业构思或创业项目的在校大学生开展创业精英课程。此模块的课程主要向学生讲授运营管理、人力资源、财务管理、市场营销、战略规划、企业风投、团队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培养创业经营模拟训练和创业实战等方面的技能,通过培训帮助创业者正确认识自我,创业意识得到增强;使创业者形成一个相对完善的、实际的企业构想;塑造创业者成功心态,培养决策思维模式,帮助建立高效的管理体系、战略经营方案;提高自身创业的综合素质和领导力。该部分课程可以与学校其他专业交叉共享学习资源。

4.3. 结合高职计算机专业特点开展创业教育:工学结合与成果孵化

4.3.1. 以虚拟公司运营的模式引导高职计算机专业学生创业初体验

广东Z学院探索在计算机专业中学生建立虚拟公司运营模式开展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虚拟公司设置公司领导和相关部门,学生自主成项目团队,企业和团队均模仿企业管理,虚拟公司通过竞争和完成虚拟项目生存和壮大。此外广东K学院通过学生运营虚拟公司,加强专业技能训练的同时,逐步成立软件外包中心,促进学生学习成果转化。

4.3.2. 搭建校企双向创业孵化系统促进创业成果转化

信息技术类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往往因为人力、资源和时间的关系有一些战略中计划要做却因为并不急于实现的一些项目;学生有创业项目设想并且能够大致实现,但缺乏引导和资金。此时校企双向创新创业管理系统便能解决这样的问题,使得双方能够对接实现共同发展。企业可以将自己的一些并不是私密的项目设想向学生公开“招标”,学生进行“投标”企业可以选择两个团队同时进行研发,在最后成果阶段进行PK,以最符合企业项目需求者中标。企业付给项目款。学生可以通过在该系统寻找企业支持从而实现自己的创新创业的好点子和项目。企业可以在系统中查看学生创业点子,选择合适的创业项目进行孵化。

5. 结语

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创业教育应该结合其专业特点,将创业孵化的概念引入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过程,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背景下构建以学业为基础、以专业为依托、以职业为纽带、以就业为导向、以创业为目标的培养途径,实现学生职业的可持续发展,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创新,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创新创业人才。

基金项目

珠海市教育科研课题(2015KTG46)。

文章引用

温楚瑶,黄桂波. 高职计算机专业创业教育的研究
Research on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of Computer Specialty in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J]. 创新教育研究, 2017, 05(03): 251-254. http://dx.doi.org/10.12677/CES.2017.53038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邓雄. 工学结合背景下的高职学生创业教育改革与实践[J]. 科教导刊: 电子版, 2015(4): 13-14.

  2. 2. 张福新. 基于专业背景的高职创业课程体系建设研究[J]. 东方企业文化, 2013(6): 265.

  3. 3. 林雪治. 进阶式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实施策略[J]. 教师教育学报, 2016, 3(1): 8-13.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