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rn Management
Vol.07 No.02(2017), Article ID:20226,5 pages
10.12677/MM.2017.72006

College Students on the “Five Social Insurance and One Housing Fund” Cognitive Situation Investigation Report

—An Empirical Analysis Based on Beijing Universities

Yuying Lai, Miaomiao Li

China Women’s University, CWU, Beijing

Received: Apr. 3rd, 2017; accepted: Apr. 18th, 2017; published: Apr. 21st, 2017

ABSTRACT

Social security is the “safety net” of people, the “stabilizer” of social operation and the “regulator” of income distribution. “Five social insurance and one housing fund” is the laborers’ guaranteed treatment from government, which is important for students to pay close attention when they search for jobs. The article divided it into the following three parts from the survey data analyzed: the college students’ basic cognition of “Five social insurance and one housing fund”; the students’ demands of “Five social insurance and one housing fund” when they choose jobs; and how to maintain the rights and guarantee that personal interests are inviolable.

Keywords:On the “Five Social Insurance and One Housing Fund” Cognition, Cognitive Situation, College Students

在校大学生对“五险一金”认知情况调查报告

—基于北京高校的实证分析

赖玉莹,李苗苗

中华女子学院,北京

收稿日期:2017年4月3日;录用日期:2017年4月18日;发布日期:2017年4月21日

摘 要

社会保障是人民群众的“安全网”、社会运行的“稳定器”和收入分配的“调节器”;“五险一金”是劳动者的保障性待遇,是在校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应该关注的一个重要内容。本课题对调查数据进行了整理分析并分为如下3个部分:在校大学生对“五险一金”基本认知情况、在未来择业时对“五险一金”的需求认知及未来就业时如何维护“五险一金”法定权益,保障个人权益不受侵犯。

关键词 :“五险一金”认知,认知情况,在校学生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我国现行社会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再加上住房公积金,合并称为“五险一金”。五险中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由企业承担。由于社会保险属于强制性与政策性保险,五险是依据法律定的,至于“一金”则不是法定的。

随着《社会保险法》的颁布与实施、十三五规划中提到的“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以及国家近几年针对保险提出来的各类方案,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民生问题之一:“五险一金”,对公民的社会保障及相关权益,在《宪法》、《劳动法》中的基本规范也越来越详细。

本课题小组以部分北京高校的在校大学生为研究对象,研究在校大学生这个群体对于“五险一金”的认知状况。在研究过程中,纸质版、网络电子版问卷的填写以及访谈内容能够提高问卷填写者、访谈者的社会保障意识,有助于促进大学生对“五险一金”有更深的了解,普及“五险一金”相关知识及注意事项,减少部分企业利用缺乏社会经验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因为急于就业而与用人单位签订降低保障标准合同的隐患,使他们在就业时的权益能够得到切实保障。

2. 研究基本信息

本次调查研究采用概率抽样中的随机抽样法,以中华女子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5所北京高校的部分在校大学生为研究对象,通过纸质、电子问卷调查以及访谈等多形式交叉进行抽样调查。问卷采取自愿填写的形式,随机抽取调查对象;访谈采取5所学校每个学校随机抽取10个人方式,得出样本数据,并以问卷发放后随机抽取问卷填写中选择未来择业要求企业落实“五险一金”的受调查者为访谈对象。问卷旨在调查在校大学生对“五险一金”基本认知情况及在未来择业时对“五险一金”的需求认知;访谈旨在校大学生今后就业时如何维护“五险一金”法定权益,保障个人权益不受侵犯。

通过调查,一共收集153份问卷,包括纸质调查问卷100份,网上问卷53份,其中,有效问卷共150份,有效率为98.04%;通过访谈,一共随机访问了50位研究对象,且每段访谈对话基本能获得研究所需的有效信息。在获得调查数据及访谈信息后,通过使用问卷星、SPSS等工具对调查数据进行收集、整理,最后进行分析。

3. 在校大学生对“五险一金”的认知情况

3.1. 对“五险一金”基本内容认知情况的主、客观反映

自我认知存在着主观性与客观性,主观的自我认知与客观认知是否存在着显著的差异性是我们研究的一个点。此次在校大学生对“五险一金”认知情况调查中“五险一金”内容主观自我认知这一部分,42.67%的受调查者认为自己了解“五险一金”。在初步了解受调查者对“五险一金”的主观认识情况后,我们决定进一步去探究接受调查者对“五险一金”内容的真实了解程度,希望能够客观反映出接受调查者对“五险一金”实际认知情况。

回收的问卷中,能准确选出“五险一金”所指内容的受调查者仅占总体的22.67%,与主观认知中了解“五险一金”的42.67%占比存在一定差距。其中,大一受调查者全军覆没,能够将“五险一金”内容选对的占比低至0%;大二受调查者能正确选对“五险一金”所指内容的分别占样本容量的5.3%;大三及以上受调查者则可能由于对生活历练的深入及各方面综合知识储备的增加等因素占比相对乐观,能完整选对“五险一金”所指内容的人数占样本容量的17.37%。

2016年4月20日,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发布通知再次明确,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将合并实施。为进一步了解在校大学生对“五险一金”的认知情况,调查其是否了解“五险一金”的最新动态,我们在问卷中特意设置了该题:“您知道“五险一金”或将调整成“四险一金”的政策吗?”此次调研数据显示,仅有20%的受调查者表示知道或了解“五险一金”或将改成调整成“四险一金”的最新通知,这一定程度上表明在校大学生对社会保障的了解程度、对“五险一金”的关注度。

由“五险一金”基本内容认知情况的主、客观反映及对“五险一金”最新动态了解情况的样本数据显示,目前北京高校的部分在校大学生对社会保障的了解程度、对“五险一金”的认知情况不容乐观,普遍存在认知程度低、了解度少、关注度也低的现象。具体表现在:对“五险一金”的基本内容认知缺失较为严重;“五险一金”的自我认知存在明显的主观性偏差,具有片面性与主观性;对“五险一金”的最新动态关注较少。

这种现象容易造成在校大学生在未来择业过程中因为对“五险一金”的认知程度不高而盲目与企业签订合同,不利于保障其法定权益;且易引发因大学生自身不重视“劳动合同”、“五险一金”和企业发生的纠纷。对此,我们的建议是:

1) 在校大学生应积极主动搭桥于社会,树立责任意识,自觉培养社会保障意识。积极主动汲取相关知识,自觉提高社会保障意识,提高对“五险一金”的关注度,提高自身职场素质,降低“五险一金”自我认知的主客观偏差性。

2) 学校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日常推送“五险一金”相关知识,面向毕业生也可以开设类似“就业指导培训”短期课程、相关讲座、知识竞赛等。学校方面采取措施,一方面有助于直接帮助学生提高社会保障意识,从学校直接获得相关知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在真正踏入职场前了解具体社会保险运行及缴费形式,有助于减轻人力资源部等相关部门就“五险一金”等社保规定的工作负担,提高上岗效率,减少人力资源的浪费。

3.2. 在校大学生在未来择业时对“五险一金”的需求认知

在未来择业过程中受调查者基于对“五险一金”认知活动的注意、调节及自我控制是在校大学生择业时社会保障意识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主要体现为在校大学生在未来择业过程中对“五险一金”的需求认知。面对现在严峻的就业形势,大部分在校大学生在未来择业时会考虑地方自然环境和经济文化环境、工资待遇、社会保障待遇等。在未来择业过程中,是否会向用人单位要求落实“五险一金”则体现了在校大学生择业时对“五险一金”的需求认知 [1] 。

在校大学生在未来择业时对“五险一金”需求认知的调查数据显示:69.33%的受调查者态度强硬,要求企业必须按法定规定落实“五险一金”;22.67%的受调查者不要求企业落实“五险一金”;8%的受调查者表示在未来择业时是否要求企业落实“五险一金”持不表明确态,表示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且标注的情况主要有在该公司就职时间的长短、放弃“五险一金”相应能获得的补贴多少、工作前景等。

多数受调查者在未来择业时要求必须落实的态度反映出在校大学生对“五险一金”的需求认知相对较高,维权意识也相对乐观。在这种激烈的人才市场下,大学生择业时维权意识高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推动大学生向社会一员的角色转变,尊重和维护法律所给的权力,保障应有权益。

3.3. 维护“五险一金”法定权益,保障个人权益不受侵犯

课题小组在问卷发放后随机抽选部分在问卷选择今后就业时要求企业落实“五险一金”、进行维权的受调查者进行了相关访谈。访谈结果呈现出如下几个问题:

1) 多数在校大学生一想到维权便想到用法律,但法律素养欠缺。访谈发现,大多数受访者欠缺法律知识,维权的法律思维方式还不够成熟。具体表现在:受访者对自己要维护的“五险一金”权利的相关法律规定都停留在一知半解的层面上,只知道用法律维权却不知道维权依据;对法律的理解不清晰,没有掌握到法律的精神实质;且通过部分受访者表示,当理法冲突时,这些受访者不能用法律思维去正确地处理冲突 [2] 。

2) 维权途径认识不清,对维权途径缺少成熟把握。维权意识日渐增强,维权方式却有些裹足不前。部分受访者对以往“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理念及执法者“法不责众”的执法习惯认识深刻,将维权途径锁定在跨级举报、媒体曝光、网络媒介传播,甚至是非正常维权手段等,不考虑严重后果、社会影响甚至法律底线,力求在社会引起轩然大波,造成一定的社会负面影响。

3) 对法律信心不足。“独立、公正、中立、平等、透明、高效、文明”是现代司法理念的核心。司法公正以司法的独立和司法的权威为基础,权威的司法才能生成司法的公信力,从而使法律真正成为民众的信仰。部分受访者表示,“现实生活中,通过正当途径维权得到的却是负面教训的例子比比皆是,造成对法律信仰缺失、对司法公正的信心不足” [3] 。

针对上述现象,我们的建议是:提高在校大学生的法律意识,树立责任意识,引导在校大学生正确面对维权,培养正确维权意识,防止“法治”流于形式;从加强法律服务队伍教育管理、规范法律服务行业秩序、推动法律服务事业发展三个方面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明确环境维权路经,解决司法存在制度设计的短板问题;建立健全维权的规章制度,完善监督机制,加快环境法律修订,完善环境司法制度,增强大学生乃至社会公众对法律的信心,引导大学生通过正当途径维权,维护和增强“法律的生命力和权威” [4] 。

4. 总结

根据上述调查分析,一方面在校大学生对“五险一金”基本认知情况不容乐观,普遍存在认知程度低、了解度少、关注度低的现象;另一方面在校大学生对“五险一金”的需求认知、维权意识相对较高,同时却又在维护“五险一金”法定权益方面存在法律素养欠缺、维权途径认识不清、对维权途径缺少成熟把握、对法律信心不足等问题。如何提高在校大学生对“五险一金”的认知程度,促进正确方式维护合法权益应该值得我们思考和商榷。

基金项目

中华女子学院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课题,项目编号:110005410431。

文章引用

赖玉莹,李苗苗. 在校大学生对“五险一金”认知情况调查报告—基于北京高校的实证分析
College Students on the “Five Social Insurance and One Housing Fund” Cognitive Situation Investigation Report—An Empirical Analysis Based on Beijing Universities[J]. 现代管理, 2017, 07(02): 37-41. http://dx.doi.org/10.12677/MM.2017.72006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刘倩. 择业大学生社会保障意识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济南: 山东大学, 2007.

  2. 2. 朱逸文. 大学生维权意识教育对策研究[J]. 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 2014(8): 54-55.

  3. 3. 毛宇健. 网络传媒对司法影响的评价[J]. 社会科学研究, 2013(1): 80-86.

  4. 4. 李建明. 利用司法途径维权为何推不动?[N]. 中国环境报, 2013-05-20, (002).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