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Psychology
Vol.05 No.05(2015), Article ID:15192,4 pages
10.12677/AP.2015.55038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hildren’s Socializational Development and the Family Parenting Patterns

Liping Jia

Department of Psychology, Weifang Medical University, Weifang Shandong

Email: sunnygirljlp@126.com

Received: Apr. 14th, 2015; accepted: May 4th, 2015; published: May 11th, 2015

Copyright © 2015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This paper investigate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social development of children and their parents’ parenting style via questionnaire investigation. 108 children chosen from grade one in junior middle school participated in the survey.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children’s socializational development was positively correlated to the family parenting patterns of emotional warmth and understanding. Children’ socialization can be promoted under the parents’ emotional warmth and understanding peering style rather than punishment, rejection and denial parenting.

Keywords:Children, Socializational Development, Family Parenting Patterns

儿童社会化发展与家庭教养方式的相关研究

贾丽萍

潍坊医学院心理学系,山东 潍坊

Email: sunnygirljlp@126.com

收稿日期:2015年4月14日;录用日期:2015年5月4日;发布日期:2015年5月11日

摘 要

本文通过问卷调查法对初中一年级的108名同学进行了社会性发展及家庭教育方式的调查,探讨了儿童社会化发展和父母教育方式的关系。结果表明,儿童的社会化发展与情感温暖、理解型的家庭教育方式之间存在显著正相关。家长采用情感温暖、理解的家庭教育方式,避免惩罚、严厉,拒绝、否认的教养方式,可以促进儿童社会化的发展。

关键词 :儿童,社会化发展,家庭教养方式

1. 引言

社会化是由生物个体到社会个体的转化过程 (张鸿宇,王晓曼,2013) ,儿童的社会化对人一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儿童的社会化是指儿童形成、发展个性及社会性的过程,这一过程是在特定的人类物质文化生活中形成的,是其通过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不断掌握社会规范、社会技能、价值体系等参与社会生活所必需的品质,由一个自然人发展为社会人的过程。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这个过程贯穿整个生命历程。社会化发展的程度直接影响个体对社会的适应程度 (张文新,2002)

儿童的社会化问题从上世纪80年代以后,越来越受到关注。家庭作为儿童成长过程中的主要场所,对儿童社会化过程具有特殊的作用。在家庭中,儿童在父母的教导和影响下获得了基本的生活经验、行为规则,并形成了对社会的基本认识。在多个与家庭相关的因素中,家庭教养方式对儿童社会化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儿童的社会价值观、对待事情的态度、行为的方式、对道德的认识都是首先通过家长对儿童的教育获得的,这些在儿童社会化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良好的家庭教育方式会促进儿童社会化的发展,相反,不良的家庭教养方式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甚至是危害儿童社会化的发展。

家庭教养方式指的是父母在抚养和教育儿童的活动过程中经常使用的方式和方法,是父母的教育观念、教育行为及其对儿童的情感表现的一种组合方式,是对父母各种教养行为特征的概括,是一种稳定的教养风格 (于凡,2014) 。最早关于家庭的教养方式对儿童社会化发展影响的研究是由美国的心理学家西蒙兹(Symonds)开展的,他从接受–拒绝和支配–服从两个维度来说明亲子关系,认为父母对孩子接受时,儿童一般会表现出亲社会行为;被父母拒绝的儿童一般会存在逆反心理;父母支配孩子时,儿童会较为顺从,但是往往缺乏自信;父母服从孩子会塑造儿童的独立性,但是这样的儿童攻击性较强 (张丽华,1997) 。之后,美国心理学家保姆林(Baumrind)采用观察法研究了家庭教养方式与儿童社会化的关系,并将家庭教养方式分为权威型、宽容型和专制型三种类型 (王红艳,王洋,2006) ,她的研究表明权威型的家庭教养方式可以促使儿童形成社会责任感和成就倾向,而专制型的家庭教养方式不利于儿童社会责任感的形成,宽容型教养方式家庭中的儿童往往缺乏独立性。

综上,家庭教养方式对儿童的社会化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不同家庭教养方式下的儿童形成和获得的社会价值观和行为习惯也不同,其将来的社会化发展也会有不同的表现。本研究中,在前人的基础上把家庭教养方式的分类更加具体化,分为情感温暖、理解型;惩罚、严厉型;过分干涉型;偏爱型;拒绝、否认型;过度保护型六种类型。以期更为具体的研究不同的家庭教养方式和儿童社会化的关系。

2. 研究方法

2.1. 被试

从日照实验学校随机抽取初一两个班的学生108名(60男,48女),年龄11~14岁(平均12.7岁)。

2.2. 材料与工具

德克萨斯社会行为量表和父母教养方式量表。其中,德克萨斯社会行为量表共有32个项目,该问卷的α信度系数为0.92。被试者以5级评分回答每个陈述,得分越高,说明个体的社会化水平越高。

父母教养方式量表由Perris等人编制,由国内的 岳冬梅(1993) 修订,可以测查情感温暖、理解型;惩罚、严厉型;过分干涉型;偏爱型;拒绝、否认型;过度保护型六种类型的家庭教养方式,各分量表的重测信度在0.58~0.82之间。

2.3. 具体方法与步骤

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法的方法,对所选班级的学生进行集体施测。要求被试认真完成两份调查问卷。

3. 实验结果

两份问卷各发放一百零八份,收回有效问卷一百份。将两份问卷的结果分别输入SPSS软件分析系统,并做进一步的处理分析。儿童社会化及家庭教养方式的描述性结果见表1

从问卷结果看,参与本次调查研究的100名初中一年级学生的社会化水平较高。在家庭教养方式上,情感温暖、理解型教养方式的比例最高,占到了49.18%,其次是过分干涉型和惩罚、严厉型,分别是19.78%和17.68%,偏爱型,拒绝、否认型和过度保护型的教养方式相对较少,都在10%之下。

对儿童社会化水平与家庭教育方式的得分进行相关分析,结果如表2所示。

通过对一百名有效被试的测量结果的统计分析可以看出:儿童的社会化与家庭的教养方式之间的关系表现为:被试的社会化与情感温暖、理解型的家庭教养方式之间的相关是显著的,与其他五种家庭教养方式之间的相关不显著。

从实验结果也可看出,几种不同的家庭教养方式之间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相关,其中情感温暖、理解型与惩罚、严厉型的家庭教养方式之间存在显著的负相关;情感温暖、理解型与拒绝、否认型的家庭教养方式之间也存在显著的负相关;惩罚、严厉型与过分干涉型的家庭教养方式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惩罚、严厉型与拒绝、否认型的家庭教养方式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惩罚、严厉型与过度保护型的家庭教养方式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过分干涉型与拒绝、否认型的家庭教养方式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

Table 1. Average and standard deviation of the socialization of children and family education mode

表1. 儿童社会化及家庭教育方式的平均数及标准差

Table 2.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ocialization of children and family education mode

表2. 儿童社会化与家庭教育方式相关结果

注:*0.05,**0.01。

过分干涉型与过度保护型的家庭教养方式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拒绝、否认型与过度保护型的家庭教养方式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

4. 讨论

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考察了家庭教养方式对儿童社会化的影响,从问卷结果看,情感温暖、理解型的家庭教养方式与儿童的社会化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惩罚、严厉型的家庭教养方式和拒绝、否认型的家庭教养方式与情感温暖、理解型的家庭教养方式之间存在显著的负相关。由此可以推断,情感温暖、理解型的家庭教养方式有利于儿童的社会化进程,促进儿童道德感、成就感、良好社会适应和利他行为的发展,相反,惩罚、严厉和拒绝、否认的家庭教养方式可能会不利于儿童社会化的发展。

为了儿童的社会化发展,要形成情感温暖、理解型的家庭教养方式,并且要避免一些惩罚、严厉和拒绝、否认的教养行为。考察家庭教养方式在儿童社会化发展中的作用,思考如何改进家庭教养方式的质量是很有必要的。那么影响形成不同的家庭教养方式的因素有哪些,怎样才能让每一个家庭中的孩子在良好的家庭教养方式下健康成长呢?

一般来讲,父母的文化层次和水平直接决定了父母的教育态度,成为最基本的相关因素。美国心理学家鲍德温(Baldwin)采用家庭访问和观察的方法,考察不同的家庭教养方式对儿童社会化发展的作用,他发现,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家长一般会形成较为宽容的家庭教养方式,在这种家庭中长大的儿童也容易形成爱憎分明的社会行为,其求知欲和好奇心较强、创新性高。因此,提高父母的文化水平可以促使家长以辩证的思维方法对待儿童的成长发育,以现代的儿童科学观看待儿童的发展,处理问题也能够做到平和、理智,并且能够从孩子的实际情况出发考虑问题,在家庭教育中有更多的亲子交流,并能提供适当的家庭教育刺激,也就更容易形成温暖、理解型的教育方式,促进儿童社会化的发展。

儿童在家庭中同时受到父母双方教养方式的影响,更有甚者,儿童在发展过程中会受到来自父母、祖父母的不同的教养方式的影响。很多家庭存在“爸爸骂、妈妈护、爷爷奶奶打圆场”的局面,有研究者将这一现象称为社会化冲突 (胡杰容,马德峰,2000) ,不同社会化目标同时作用于儿童,会使儿童在社会化过程中无所适从,造成儿童社会化困难。因此,家长在教养方式上的一致性问题就尤为重要。

此外,夫妻关系也是影响家庭教养方式的一个重要因素,不良的夫妻关系,亲子交流较少,教育方式倾向于专制放任或无视冷漠。而长期平等、和谐、安定的夫妻关系,有益于儿童的积极模仿及良好个性的形成,同时和谐的夫妻关系可以形成良好的家庭氛围,促使家长形成温暖、理解型的教育方式,从而促进儿童社会化发展。

5. 结论

儿童的社会化受到家庭教养方式的影响,情感温暖、理解型的家庭教养方式有助于儿童的社会化发展,父母可以从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保持一致教养观念、形成和谐的夫妻关系等方面促进儿童的社会化发展进程。

基金项目

潍坊医学院科技计划项目(项目批准号:KB2014012)。

文章引用

贾丽萍,邵建岗, (2015) 儿童社会化发展与家庭教养方式的相关研究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hildren’s Socializational Development and the Family Parenting Patterns. 心理学进展,05,279-283. doi: 10.12677/AP.2015.55038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胡杰容, 马德峰(2000). 独生子女社会化研究述评. 青年研究, 12期, 42-45.

  2. 2. 王红艳, 王洋(2006). 论家庭教养方式与儿童社会化. 太原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2期, 159-160.

  3. 3. 于凡(2014). 家庭教养方式对儿童社会化影响的研究. 教育教学论坛, 8期, 3-4.

  4. 4. 岳冬梅(1993). 父母教育方式评价量表( EMBU).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增刊, 122-129.

  5. 5. 张鸿宇, 王晓曼(2013). 论家庭教育与儿童社会化发展. 佳木斯教育学院学院报, 6期, 353-356.

  6. 6. 张丽华(1997). 父母的教养方式与儿童社会化发展研究综述. 辽宁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 3期, 19-22.

  7. 7. 张文新(2002). 儿童社会性发展. 北京: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