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Economic Research
Vol.05 No.02(2016), Article ID:18000,6 pages
10.12677/WER.2016.52002

Foreign Investment and Security along “One Belt and One Road”

Tongqian Zou, Ying Hu, Xin Wang

China Academy of “One Belt One Road” Strategy, Beijing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Beijing

Received: Jun. 25th, 2016; accepted: Jul. 15th, 2016; published: Jul. 18th, 2016

Copyright © 2016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At present, “One Belt And One Road” global strategic layout has entered the stage of practical operation, and foreign investment has become a hot spot, which attracts great concern of government and enterprises. This paper describes the significance of foreign investment, analyzes the foreign investment and security, particularly concerns about the evaluation and selection of foreign investment, and then makes some recommendations on the the foreign investment and security along “One Belt and One Road”.

Keywords:One Belt and One Road, Foreign Investment, Security

“一带一路”对外投资与安全

邹统钎,胡莹,王欣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北京

收稿日期:2016年6月25日;录用日期:2016年7月15日;发布日期:2016年7月18日

摘 要

当下,“一带一路”全球战略布局进入实操阶段,对外投资成为热点,受到政企界的极大关注。本文在阐述对外投资意义的基础上,对投资与安全进行分析,尤其关注对外投资的评估与选择,进而对“一带一路”的对外投资与安全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 :一带一路,对外投资,安全

1. “一带一路”对外投资的意义

2013年9月和10日,习近平主席分别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东盟印尼时发表演讲,正式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一带一路”倡议是基于中国元素、中国资源对接全球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投资和贸易为驱动的中长期战略举措。《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和《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的发布,对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构建开放安全的金融体系,推进境外投资便利化意义重大,“一带一路”战略已从顶层设计转向具体推进的实际合作阶段。

一方面,要保证“一带一路”战略能够中长期可持续发展,必须提供中国价值,如市场价值、产能价值、技术创新价值、金融和融资价值以及文化价值等,这些价值可通过对外投资得到不同程度地实现。另一方面,战略实施需要项目支撑,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和工程乃我国目的之一,对外投资使项目的落地性有了保证。从2005到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数量巨大,总额达一万亿美元左右。对外投资涉及对外直接投资和海外工程预算。中国的海外工程投资一般分布在不发达国家,包括“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一般分布在发达国家,投资行业既包括能源、农业、交通、金融业、矿产等较大方面,也包括公共事业等较小方面;其中,投资主力还是国企和央企,国外工程民营企业占比较小,民营企业更少。

2. “一带一路”对外投资与安全分析

“一带一路”沿线的相关投资虽机遇巨大,风险亦不可小觑 [1] ,如我国与某些国家的地缘政治、多双边关系、文化背景差异等,对“一带一路”投资与安全提出巨大挑战,如法律、金融、人身等方面,需一项项加以解决。

2.1. 一带一路对外投资风险

在国家对外投资的风险方面,发达国家大多体现于经营能力的区别,包括经营能力、准入及投资壁垒等方面;而发展中国家所遇到的问题则可能是全方位的。国际上对投资风险或投资指数研究较多,法制、财产、金融、企业、政府、规则、环境以及贸易自由度等风险得到公认,中国目前尤其需要对这些方面有较多关注。

我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2] 。一是安全风险,包括武装冲突、恐怖活动、对外资企业持有敌意等。二是政治稳定风险,包括社会动荡、政局频繁更迭。三是政府效能风险,包括政府行政效率低下、贪污腐败横行等。四是法律监管风险,包括司法不公、不正当竞争、对外资企业有歧视性法律法规,缺乏知识产权保护等。五是宏观经济风险,包括经济衰退、汇率和利率的波动、通货膨胀等等。六是外贸和结算风险,包括对外贸物品的禁运、歧视性的关税以及资本管制。七是金融风险,包括货币贬值、当地银行业、当地市场进入风险。八是融资风险,包括汇率在债券市场以及股票市场流通方面的风险。九是税收政策风险,包括税法的不稳定、歧视新的税负政策以及过重的税负。十是劳动政策风险,包括法律法规制度不健全,很难找到适宜的工人以及合格的管理者。最后还有基础设施、宗教、文化、习俗等风险。

风险方向的存在带来了投资项目层面的风险。在挑战方面,首先,“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都存在安全风险 [3] ,如其经贸发展依赖于西方殖民主义,如某些西方国家仍掌控着许多阿拉伯国家的政治、经贸、工业的发展等。其次,很多相关国家的政治、经贸形势不稳定,长期处于内外政治、经贸、工业形势动荡不安的状态,直接导致立场的不稳定。第三,一些相关国家经历经济危机后,无力制定战略性计划,实现经贸和工业平衡,也无力实施和他国签署的众多协议,其中包括与中国签订的协议。如部分在阿拉伯发展项目被迫中止,利比亚、也门、叙利亚、伊拉克等国的政治、安全形势十分不稳定,许多中国企业已中止部分商定项目的实施。第四,有些国家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存在不合理利用现象,如阿拉伯国家拥有巨大的自然资源、人力资源潜力和独特的地理位置,但却并没有把握好机会,没能合理利用这些优势。第五,全球化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如多家外企相继对中东地区进行廉价投资。第六,有些国家的消费者、进口商、企业家和商人对中国的法律、贸易及工业体系、传统习俗和语言仍缺乏文化认知,给国际贸易和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2.2. “一带一路”对外投资安全

没有绝对的安全投资,只有规避风险和控制风险。一带一路”相关投资具有规模大、回报周期长和投资效率多样等特点,做好投资风险的识别与管控是其内在要求,此外,安全属于心理感受,总体上应处于利益和风险的均衡状态,并以此理念为基础实施相关项目。在高风险投资过程中,应把握好涉及安全问题的投资分层,并进行风险评估。在保障安全方面,政府、驻外使馆、企业、个人应加强防范保护意识,尤其在驻外使馆的领事保护中。在市场风险方面,存在供给、需求、价格波动,而波动伴随着利润和风险,可通过分析研究波动的规律以更好地控制风险。在信息风险方面,尽管我们处在信息爆炸的社会,但信息不对称的现象无处不在,得到实用且真实的商业信息并不容易。此外,不同国家的资本政策及行为并非完全相同,需深入了解投资地区的法律法规与文化,避免盲目投资。投资地的政治、金融、区域冲突等也较易产生不确定性风险,不确定性风险意识和相关预案必不可少。来自于企业内部的不确定性风险、金融风险、利率风险等都比较大,需引起足够重视。发展至今,中国经济安全问题不断上升,我们需要同友好国家,以经济安全作为首要考量的海外立足点,有效塑造周边安全环境,维护我国的经济发展与和平崛起。

2.3. “一带一路”对外投资建议

在加强投资风险管控,保证“一带一路”投资安全方面,第一,建立专业的投资安全咨询机构,针对不同的国别、专门提供专业化、定制化服务。第二,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的风险管控能力,尤其在国际贸易方面,新开拓的领域和地区仍需进一步加强。第三,加快促进人民币成为结算货币,建立人民币与各国本货币支付的跨境清算体系,降低“一带一路”投资的资金和利率风险。第四,加强集群式投资,尤其发挥行会、商会的作用,通过集群式投资抱团取暖,以提升抗风险能力。第五,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尤其是鼓励企业走出去的相关制度建设,以有效提高整体防控风险的能力。第六,努力寻找安全点、危险源,避开风险源或进行风险管控。第七,充分借助各级政府机关和智库等力量进行舆论宣传,并加强民间交流,促进相关国家及人民对“一带一路”战略的理解,使之惠及所有百姓,实现经济的共同发展和繁荣。第八,积极通过防范、转移、保险进行风险控制。第九,充分重视民心相通的作用,可寻求以旅游带动贸易,以贸易带动投资等方式。第十,加强园区式投资,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建设类似园区,等等。

3. “一带一路”对外投资评估与选择

3.1. “一带一路”国别投资评估

“一带一路”对外投资的范围较广、因素庞杂、主体多元,对地缘政治与经济格局都可能产生影响,投资风险需得到有效应对,而国别研究即为重要突破口之一,可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次进行国别研究和投资评估。

首先,在整个体系中必须要有宏观视角和大国意识,必须要把研究对象国放在整个世界大格局中考察,包括美国对所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以及俄罗斯、印度、日本在不同区域的不同影响等。其次,做中观的国别研究,应有大国政治意识,研究对象国的历史、文化和民族心理;在此基础上研究对象国的财务能力和组织能力,即政治资源动员能力和经济资源动员能力;还有评估研究对象国未来经济的发展潜力、自身规划等,倾听来自对象国的声音,了解其相关规划。最后,以微观为落脚点,分析其他国家的行为体、个人、具体的政治派别、地区、宗教势力及各种风险等,并以相对的角度理解风险,通过智库的工作让大家了解风险来源及如何规避风险等。

对此,可打通政企、金融、智库各界,对接研究供给与实际需求,发挥好智库的作用;选择重点国家、行业及项目,为具体需求优先排序,进行有步骤的服务;以跨学科的思路建立“一带一路”研究共同体等。通过加强国别研究进行国别投资评估,推进“一带一路”投资,并有效保障投资安全。

3.2. “一带一路”投资区位与业务选择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涉及64个国家,且相关国家存在经济梯度和增长级,应强调通路领航、基础设施产业链的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对外直接投资的区位选择中,亚洲国家和周边国家将成为对外直接投资的重要区域,新兴经济体市场将成为投资的主要战略要地 [4] 。在具体选择项目投资时,有“五好标准”以供参考,即行业、位次、盈利、组织和团队五个方面。以下从不同行业对外投资中的业务区位与选择进行分析:

Ÿ 通信行业的业务选择。全球通信行业已是全球网络、全球运营、全球一体化格局,其机遇和风险尤其体现在支持亚欧信息高速公路和乌鲁木齐国际互联网节点方面,均是基础设施规划中的重要布局。中国通信行业发展迅猛,“一带一路”涉及通信行业的产能输出,通信业务在中亚和西亚的普及率低,网络用户生存空间大。欧洲没有用户空间,但运营商巨头业务创新和产业链创新较多,故4G的发展空间和机会并不少。目前华为、中兴、移动、电信、联通等已开始对外投资和输出。在整体思路上,通信行业在“一带一路”战略下,要从基础设施、产业引领、投资平台等多层面全方位推进,并控制好政治、经济和法律上的风险。通信行业目前已做一些规避和防范性措施,如双边的贸易保护协定给予制度上的保护;通过和当地政府和委办局交流,确立经济的协调安排措施;积极和当地零售商、代理商建立本地化的销售合作关系,规避本地的法律约束等。

Ÿ 服务业的区位与业务选择。中国服务企业对外投资起步较晚,主要采取新建模式,进入境外的区域化特征较为明显。我国服务业对外投资行业中,金融服务业遍布全球各领域,其次是批发业、仓储业、道路运输业和专业技术服务业等,其他则相对较少。境外投资的区位基本集中于发达国家及地区,如香港、美国、日本、新加坡、韩国、英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其中投资于发达国家的企业数量占81%,发展中国家占19%。现阶段,信息服务业已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分布于俄罗斯和东盟国家,西亚、北非、阿联酋,以及南亚的印度、巴基斯坦和中亚的哈萨克斯坦,可见,我国服务企业在境外投资的海上丝绸之路走得比较顺畅,但陆地丝绸之路经济带则走得比较困难。

4. “一带一路”对外投资与安全的相关建议

4.1. 做好研究工作,为投资贸易打好基础

首先,做好理论基础研究,如世界形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过程中,“一带一路”涉及到的可为之服务的相关理论。其次,做好相关各国的研究,包括语言、文化、习俗、传统、商贸法律、工业、经济、态度及应对等,为更好地进行贸易投资打好基础。第三,做好战略实施的研究,包括政府相关部门及行业中介等各行为主体,如营造怎样的政治、经济及经商环境,实施怎样的政策,由哪些组织参与实施等。第四,围绕《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指明的大概方向,大量进行微观领域的研究。第五,做好有效对外宣传研究,积极促进相关国家及人民对我国投资活动的认识和理解,传达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如各高校联合创建“阿拉伯大学中国研究”学院,帮助相关国家社会了解中国的贸易、工业和经济体系等。

4.2. 做好顶层规划,科学设计投资线路图

做好顶层设计,为对外投资提供有效指导,尽量争取效益最大化。在投资线路图的规划设计方面,首先,要做好能力范围内的事,积极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努力扩大经贸合作总量。其中,企业合作空间巨大,可积极扩大与沿线各国的进出口贸易,加强双向投资,重点支持有条件承受的经贸合作项目,加大经济存在,以总量的提升扩大影响力。其次,加快法律制度安排进程,包括与有条件的国家签署各类合作协定,如双边投资保障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司法互助协定、交通运输协定等,增强现实推进可能性,同时释放实施“一带一路”的积极信号。第三,试点推动跨国产业链建设。将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和边境合作区结合起来,在有条件的地区先行试点再逐步推开,形成延边境的跨国产业带;在西部地区进行跨国产业区建设,并与东部自贸区平行发展,先行先试,真正开放沿边地区。第四,选择与我国双边关系、合作基础及经济均较好的重要节点国家现行布点连线,给下级行政单位创造良好条件。第五,做好“一带一路”相关的政策实施设计,选择既具有战略意义,又可进行市场运作的项目,协调好战略利益和商业利益、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关系,使之形成合力。

4.3. 做好多方协调,推进投资软环境建设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要关注自身利益,更要顾及对方感受。需将争取民心相通放在战略优先地位进行考量,做好投资软环境建设,争取“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支持,保障我国境外投资安全。首先,重视思想沟通,加强合作双方的高层、民众、智库、媒体间的思想交流,不仅需对“一带一路”战略相关内容进行正确解读,还要通过拨乱反正,使之回归正确轨道。第二,加强人文交流,让其它国家近距离感觉到中国的存在。文化交流不能嫌贫爱富、区别对待,既要与发达国家及地区进行交流,也要顾及发展中国家和落后国家。第三,做好双向培训。不仅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很多培训名额和机会,同时也要促使沿线国家对我国企业和人员开展培训活动。第四,重视社会责任。在一些大项目和关系民生的小项目方面都要尽到社会责任。第五,摆正自身心态。目前,由于沿线很多国家经济发展较差,我国企业对外投资时可能存在优越心理,需要进行调整。

4.4. 做好风险应对,落实对外投资与安全

立足已有的基础,充分考虑我国和沿线各国的贸易投资现状及我国可能把握的发展空间,尊重沿线各国的意愿和承受能力。同时兼顾各经济体在相关地区的利益诉求,充分照顾各方舒适度。在对外投资中,应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和市场的决定性作用。由政府把握方向,切实把握对外开放和对内开放的关系,营造较好投资环境,并在政府管理体制、贸易投资管理体制等方面寻求更多创新和突破;地方和企业则注重发现各国利益汇合点、寻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承担建设的主要力量。

在具体落实方面,首先,应加强对风险信息的收集,并搭建投资与安全保障平台,指导企业加强对风险的应对预案制定。其次,指导企业加强和当地的使领馆的联系,配合外交部等部门,加强政府间沟通以防范系统性风险。第三,指导企业完善投资决策机制、规范决策程序,做好项目前期风险评估和竞职调查,严防盲目投资,逐步建立和完善投资项目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第四,指导企业在重大项目的投资中,更多地引进国内金融机构资金,并利用当地金融机构资金,以及国际专业金融机构资金,合理分担投资风险。第五,引导企业积极防范和化解因政治、经济、信用、自然灾害引发的重大风险。第六,支持企业利用政策性出口信用,把出口信用保险嵌入风险防范机制,利用商业保险机制化解风险。第七,在对外投资过程中,做正自己,梯度推进,如分空间梯度、风险梯度或贸易梯度推动对外投资。第八,企业抱团出海,并充分考虑走出去方式。发展前期主要由大型企业和国有企业走出去,现阶段中小民营企业应通过集团出海形式,注意对接和转换国外投资思维及理念,发挥好各主体的比较优势,整合成真正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

文章引用

邹统钎,胡 莹,王 欣. “一带一路”对外投资与安全
Foreign Investment and Security along “One Belt and One Road”[J]. 世界经济探索, 2016, 05(02): 7-12. http://dx.doi.org/10.12677/WER.2016.52002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徐鹤, 齐曼古丽依里哈木, 姚荣, 吴婧. “一带一路”战略的环境风险分析与应对策略[J]. 中国环境管理, 2016(2): 36-41.

  2. 2. 卢国学.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风险与控制——从综合安全视角审视中国“一带一路”建设[J]. 东南亚研究, 2015(6): 56-63.

  3. 3. 马昀. “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风险管控问题[J].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5(4): 189-203.

  4. 4. 罗莉. 基于一带一路理念下的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区位选择[J]. 商场现代化, 2015(7): 10.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