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Economic Research
Vol.05 No.04(2016), Article ID:19194,6 pages
10.12677/WER.2016.54009

Development of Emerging Economies: Innovative, Invigorated, Interconnected and Inclusive

—Summary of 2016 Guangdong Annual Academic Conference on Social Sciences

Jingrui Li1, Ling Zhong2, Wanwan Zhao2

1Centre for BRICS Studies,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Commence,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Guangdong

2School of Economics and Commence,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Guangdong

Received: Nov. 7th, 2016; accepted: Dec. 10th, 2016; published: Dec. 13th, 2016

Copyright © 2016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The branch of 2016 Guangdong Annual Academic Conference on Social Sciences was held at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he theme of the conference is “Development of emerging economies: innovative, invigorated, interconnected and inclusive”. Through interpreting and analyzing the growth potential and development prospects of emerging economies from the aspects of innovation, invigoration, interconnection and inclusion, the conference transfers the academic thinking and cognitive consensus of research on emerging economies to the world, which provides new development ideas for promoting the innovation in theories and solving real problems.

Keywords:Emerging Economies, Innovative, Invigorated, Interconnected, Inclusive

新兴经济体发展——创新、活力、联动、包容

—2016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会议综述

李景睿1,钟灵2,赵婉婉2

1广东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金砖经济体研究中心,广东 广州

2广东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广东 广州

收稿日期:2016年11月7日;录用日期:2016年12月10日;发布日期:2016年12月13日

摘 要

以“新兴经济体发展——创新、活力、联动、包容”为主题的2016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在广东工业大学举行。当前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严峻,本次会议通过解读和剖析新兴经济体创新、活力、联动、包容推动的增长潜力和发展前景,向世界传递来自新兴经济体的学术思想和认知共识,为推进理论创新和解决现实问题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关键词 :新兴经济体,创新,活力,联动,包容

1. 引言

2016年9月22日,以“新兴经济体发展——创新、活力、联动、包容”为主题的2016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在广东工业大学龙洞校区举行。本次会议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东工业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东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广州市技术创新与经济转型研究中心、广东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承办。会议共收到论文70余篇。来自广东省社科联、广州市社科院、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以及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国内外专家学者2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整个大会隆重热烈,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现将大会有关发言和主要观点综述如下。

2. 新兴经济体:以创新提升增长潜力

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创新发展是引领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决定着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和主要方向。

广东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晓指出创新是广东发挥排头兵作用的重要支撑,创新迫切需要广大专家学者贡献集体智慧。创新是广东发展的根和魂,广东应创新而兴旺,应创新而繁荣。面对新的形势,面波澜壮阔的改革实践,面对改革再出发,广东的专家要站在新的起点大有作为、大有可为。

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光宇教授做了“广东创新发展的系统思考和战略抓手”的主题报告。他从广东创新驱动发展的背景、瓶颈、系统思考、基本原则和战略抓手的角度阐述了广东的创新驱动发展问题。他指出尽管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涉及到很多瓶颈,包括原始创新相对落后,产业核心技术供给不足,科技投入有待加强等等。但是从系统层面来看,广东主要有两个最重要的优势:一个是先行先试,它创新的观念、成熟的市场、务实的作风和有为的政府营造出广东敢为人先的精神和无中生有的本事;另一个是深化改革,它一直在不断的改革,一直走在改革的最前面,未来还要进一步发展。未来对外开放、深化改革要考虑到以下几个基本原则:第一,创新驱动发展,政府是主导,但必须坚持企业是主体,核心是人才支撑;第二,要坚持改革开路、科技先行、最后是要市场决定;第三,在往前走的时候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第四,在对外开放时要处理好自主创新与开放学习的关系。最后,在战略抓手方面,张教授认为:要唱双城记,要破双困境,要加双引擎,要使双侧力,要开两侧门,要用两手抓,要铺两条路,要聚两类人。张光宇教授还对政府在激励颠覆性创新和维持性创新上侧重点的问题作了解释。他认为,一方面,政府应该对大型项目、高端技术进行维持性创新激励;另一方面,在市场上催生而政府很难发现的情况下,众创空间、风险投资、科技金融等形式的激励机制则要引起关注。

巴西UDC大学马科斯教授认为:创新需要新范式。他首先对世界霸权的变迁作了简单介绍并提出结构性改革以迎接创新。他认为亚洲新兴经济体有以下几个优势:低成本的人才资源、有市场潜力的庞大人口、以新型的中产阶级为焦点、跨国企业的多中心研究与开发的发展、移动支付和网上购物的发展。他明确提出,创新是基本需要,创新能否在将来继续取决于能否打破思维定势。

南京政治学院张霄宇基于新结构经济学的分析范式探讨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政府与市场的角色定位。吉林大学冉政语和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程遥探讨了创新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机理。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的黄晓慧和李娟探讨了增强新兴经济体创新发展活力的法治环境建设。

3. 新兴经济体:以活力构建开放经济

世界贸易与投资的活力源之于开放。新兴经济体要以开放、包容的态度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培育全球大市场。

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王廷惠教授作了“以大开放促深改革的中国路径”的专题演讲。她认为,在未来无论是创新,还是要有活力,无论是连通还是包容,都离不开改革,通过开放来促进改革是一条非常有效的路径。她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阐述:第一,开放的过程是一个市场力量不断扩展的过程,是市场逻辑不断延展的过程,同时也是市场竞争所覆盖的领域越来越广的过程。第二,市场扩展的必然要求是要改革政府。她将政府的定位职能概括为五个字:“拓”——拓展市场力量,放大市场竞争因素;“放”——需要政府主动放权,激活市场,“管”——市场产生的负面现象政府一定要进行强有力的有效管制;“补”——政府要主动弥补市场发挥不到的地方;“服”——为市场和市场主体运行、市场机制发挥作用提供高效便利的服务。第三,中国要充分利用好自贸区这个平台,以大开放促进改革。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徳学教授作了题为“发挥广东自贸区双负面清单叠加优势,加快推进粤港澳服务业深度合作”的主题演讲。他首先介绍了负面清单的背景和意义,并提出利用好广东自贸区的两张负面清单,对加快粤港澳服务业深度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其次,他分析了粤港澳负面清单与自贸区负面清单的不一致性给“双清单政策”实施带来的困惑,然后对行业归类问题、两者取宽取严的问题、限制性措施的“自由裁量权”问题进行分析建议。再次,刘教授又对制定广东自贸区对港澳开放服务业负面清单提出构想:第一,开放水平应全面高于现有两张负面清单;第二,继续沿用联合国统计司制定的产品分类标准;第三,给予高端服务业更多地关注。最后,他指出,应该加强内部制度体系建设,协调边界内规则与边界规则。为此,他提出了三点建议:适当引进借鉴香港的制度规则与做法,构建完善的监管体系,优化服务职能。

中国政法大学杨帆探讨了对外开放与中国道路。中央财经大学苟琴、姜天予、中国人民大学刘晓光基于最优部门配置框架探究资本账户开放对经济增长与波动的影响。东北财经大学王绍媛、张庆硕利用WIOD数据研究表明,在增加值核算法下新兴经济体服务贸易竞争力在世界市场上的影响力虽然不大但呈增强趋势,新兴经济体服务部门间的竞争优势各不相同且存在互补性。广东工业大学李景睿实证分析了收入分配演进、本土市场扩张对不同收入水平和不同出口质量水平国家出口产品质量升级的差异化影响。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夏新燕、石来斌探讨了广东省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的影响因素。广东省珠海艺术职业学院郭达以中国广东省为例从柔性营销传播角度分析开放型经济的战略实践方向。中央财经大学的阎晓莹以光伏电池行业为例探讨了外部冲击作用下的产业政策效果。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姜巍探讨了中国对东盟基础设施投资的可行性与对策研。贵州财经大学胡剑波和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郭风基于2001~2014年的数据对中国与南非产业内贸易进行实证研究 。绍兴文理学院肖维歌探讨了贸易便利化背景下中韩贸易发展问题。天津商业大学刘辉群、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邹赫探讨了中国电力工业对外直接投资风险与防范。

4. 新兴经济体:以联动促进经贸合作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 [1] 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的历程一再表明,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个国家难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国与国之间的必然选择。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何传添教授作了“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现实基础——澳新调研的体会”的报告。他首先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在国内提出来以及行动计划执行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国内对“一带一路”的争议和顾虑却是有很多的。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的态度,目前是国内比较关心的一个话题。特别是习总书记在“一带一路”总结会上提出的“超预期”三个字,在国内引起很大的反响。然后他总结了在澳、新访问期间的三点体会:第一,“一带一路”的倡议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逐渐得到认同,为深化中澳、中新双边经贸合作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第二,合作发展理念已经深入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各级政府,为我们实施“一带一路”带来了难得的机遇;第三,澳、新各级政府在这两年来,先后制定了新一轮的建设发展规范,很好地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最后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点,要坚定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第二点,要多宣传“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正面成果;第三点,从理论和现实当中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做出我们应该有的贡献。

中山大学吴喜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陈万灵运用1995~2015年数据实证分析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投资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从理论上证明CAFTA的建设与升级发展必然使双边经济发展实现共赢:中国对东盟的出口以及东盟对中国的直接投资都将对中国经济产生正面的影响,从东盟的进口对中国经济虽短期影响不显著,但长期正面影响效果明显;而东盟对中国的进口和来自中国的投资,都将对东盟的经济产生正面的影响。因此,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应当更加从容淡定的在TPP、RCEP框架下构建以中国为核心的自贸区体系,建设好中国-东盟自贸区。

广东工业大学李军、华南农业大学杨学儒选取2005~2013年中国与东盟7国的出口数据,对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及其对东盟诸国的出口潜力进行研究。结果表明:东盟国家整体基础设施质量每提高1%,中国对东盟出口贸易将增长0.472%。其中,港口设施质量每提高1%,出口贸易将增长0.662%;平均关税水平每降低1%,出口贸易将增长约0.27%。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可以大幅提升中国对东盟诸国的出口潜力。

中央财经大学孙瑾、巫沁仪利用中国与67个主要贸易伙伴国2005年至2014年的地缘因素、经济因素、政治因素进行实证分析发现,中国在设立自贸区时,充分考虑了地缘因素,倾向于与周边国家及邻近国家结成FTA;然而,在经济因素方面,相较于经济体量大的国家,中国更倾向于与经济体量较小、有利于与中国一同建设国际贸易新秩序的国家建成FTA;“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与自贸区战略具有高度的协同性与顺承性,“一带一路”战略所涉及到的国家和地区更有可能成为今后我国开展自贸合作的潜在目标。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王玉柱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共享和联动的发展理念,有助于推动中国和世界实现均衡和可持续增长。浙江师范大学米军、东北财经大学刘彦君探讨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俄区域经济合作的新趋势、挑战及应对。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李新探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欧亚经济联盟,共建欧亚共同经济空间的问题。

5. 新兴经济体:以包容实现共同发展

零和博弈、冲突对抗早已不合时宜,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成为时代要求。新兴经济体应致力于推进各国经济全方位互联互通和良性互动,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现象,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

中山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王学东教授做了“《巴黎气候协定》之后气候变化机制的包容性发展研究”的主题发言。他认为,《京都议定书》失败的原因有四点:第一,世界各国虽然在这个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但是并没有展开有效的行动;第二,各国国情不同导致气候变化影响的脆弱性不平等;第三,历史责任的不平等以及对公平的理解不同;第四,国际互信的缺失导致追求相对收益。他又解释了《京都议定书》解决不了气候问题的原因:国际气候机制是软法,不具约束力,没有清晰、相对详细的权利义务承诺。王教授深刻剖析了《巴黎气候协定》能够吸引众多国家参与的原因:它试图达成全面的、平衡的、有力度的约定,把硬性减排义务变成社会贡献。他总结道,发展模式多元化,不能完全走西方那一套,《巴黎协定》照顾大家的面子,惩罚型变成鼓励型,它隐含着一个东西——不以强制的标准、一刀切的模式塑造各国的发展模式,应根据各国的国情各国自主选择合适的发展道路,新兴经济体的发展模式,是要提倡一种包容、多样化的模式。

随着新兴经济体的迅速崛起与发展,新兴经济体在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和力量逐渐增强。中国社会科学院江时学研究员认为随着全球化趋势的快速发展,全球问题不断增多,其危害性日益突出。全球问题的应对之道不是少数国家独来独往,而是世界各国加强磋商、协调和团结。因此,全球治理的动力应该来自所有国家行为体和非国家行为体的共同参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应该为之作出贡献。金砖国家既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良好愿望,也有能力在这一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一主观愿望和客观条件意味着,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的地位不容低估。尤其在完善全球治理体制、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和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等领域,金砖国家应该发挥其重要作用。

辽宁大学刘洪钟基于国际金融权力指数,通过制作国际金融权力分布散点图、国际金融权力集中度表、美国与新兴经济体国际金融权力曲线图,展示了后起国所处的国际金融权力体系现状,揭示了在此18年中国际金融权力结构一直为单极,国际金融权力体系竞争性经历了中-低-中水平的转变,美国衰落与新兴经济体崛起是不准确的认识,从中可以看到在各国国际金融权力不变的情况下,后起国可以并且只有采取合作策略才能达到制衡的实力门槛,走出美国金融霸权。对于后起国,合作策略与适当的“工业型”路径是走出美国金融霸权的最佳选择。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盛斌、宗伟探讨了G20机制创新与新兴国家角色,认为在推动G20构建全球治理新机制方面,新兴经济体应该也能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这一方面是由于新兴国家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加大;另一方面,现行的全球经济治理规则的制定是以发达国家为主导的,未充分反映发展目标与利益,收益分配也不尽合理。因此,新兴经济体积极参与G20的议程设定和机制创新,将有利于推动国际社会建立以发展为导向的全球经济新秩序与规则,从而使发展中国家共享全球经济发展的成果。

暨南大学柳向东、周雅慧探讨了新兴经济体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实现包容性发展问题。广东工业大学姜新海从经济史角度探讨了包容发展理念的内涵、实行包容发展的必要性、途径,论证了包容发展成为我国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的重要途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蔡彤娟、陈丽雪实证分析人民币与东亚国家货币汇率动态联动效应,研究表明人民币汇率改革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区域化。广东工业大学王明亮等探讨了新多边开发银行与全球金融治理。

6. 总结

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广东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蔡春林教授做了精彩点评。整个会议紧紧围绕新兴经济体发展的主题:创新、活力、联动、包容,全面阐述了四者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当前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严峻,本次会议激发出的思想凝聚着国内外众多学者心血和智慧,反映了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对现实问题的最新思考和观点,全方位解读和剖析新兴经济体创新、活力、联动、包容推动的增长潜力和发展前景,能够向世界传递来自新兴经济体的学术思想和认知共识,为推进理论创新和解决现实问题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已经连续10次举办的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本次年会也是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作为社会团体第二次承办分会场。这对活跃学术气氛,推动理论创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已发展成为广东省社科界的一个重要学术品牌。参会专家学者能够结合现阶段国际经济发展趋势,提出了很多前瞻性思考和判断,为相关问题研究提供广阔的国际视野和有效的合作交流平台。各位学者的智慧与真知灼见,为广东社会科学下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思想,凝聚了行动共识,必将大大提升广东省乃至我国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研究水平。

基金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收入分配演进对中等收入阶段生产率提升的影响机制研究”(14CJL009)。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金砖国家共赢性发展互动机制研究”(13BGJ027)。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重大项目“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设计与运行模式研究”(11JJD790002)。

文章引用

李景睿,钟 灵,赵婉婉. 新兴经济体发展——创新、活力、联动、包容—2016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会议综述
Development of Emerging Economies: Innovative, Invigorated, Interconnected and Inclusive—Summary of 2016 Guangdong Annual Academic Conference on Social Sciences[J]. 世界经济探索, 2016, 05(04): 71-76. http://dx.doi.org/10.12677/WER.2016.54009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魏源. 魏源全集[M]. 长沙: 岳麓书社出版社, 2005.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