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Applied Mathematics
Vol.3 No.02(2014), Article ID:13470,4 pages DOI:10.12677/AAM.2014.32008

曲面上色临界图点数的上界

Qingqing Li, Fugang Chao, Weihua Lu, Han Ren

Department of Mathematics,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Shanghai

Email: chaofugang@126.com, hren@math.ecnu.edu.cn

Copyright © 2014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Received: Mar. 18th, 2014; revised: Apr. 16th, 2014; accepted: Apr. 22nd, 2014

ABSTRACT

Dirac observed that, for each fixed surface and each natural number k ≥ 8, there are only finitely many k-color-critical graphs on S. Mohar and Thomassen proved that for a surface S of genus g ≥ 2, every 7-color-critical graph on S has less than 138(g ‒ 1) vertices. Using Euler formula and the critical-graphs methods of Gallai, we improve this result and give a simple proof that the number of 7-color-critical graphs is finite. We also give unified expression for an upper bound of vertices of k-color-critical graphs (k ≥ 7) on surfaces.

Keywords:Embedding, Genus, Coloring, Color-Critical Graph

曲面上色临界图点数的上界

李青青,晁福刚,路伟华,任  韩

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上海

Email: chaofugang@126.com, hren@math.ecnu.edu.cn

收稿日期:2014年3月18日;修回日期:2014年4月16日;录用日期:2014年4月22日

摘  要

Dirac观察到:对每个固定的曲面S和每个固定的自然数k ≥ 8,曲面S上仅有有限多个k-色临界图。Mohar和Thomassen证明了:对于亏格g ≥ 2的曲面S,曲面S上的7-色临界图的点数少于138(g ‒ 1)。我们借助于Euler公式和Gallai所发展起来的研究色临界图的方法,改进了这个结果,给出了曲面S上的7-色临界图的个数是有限的一个比较简洁的证明。除此以外,我们还给出曲面S上的每一个k-色临界图(k ≥ 7)的点数上界的一个统一的表达式。

关键词

嵌入,亏格,着色,色临界图

1. 引言

图G是由有限的点集V(G) 和称之为边的无序的点对的集合E(G)构成。如果边xy表现,我们称x和y相邻或者相连,x和y是邻点。点x的度是指其邻点的数目,记作d(x)。如果所有的点的度数都是r,那么G是r-正则的。如果H是G的一个子图,称G(H)是H的诱导子图,它是由H及G中连接H的两个点的所有边组成。我们定义。如果v是图G中的一个点,那么或N(v)是G的由v的邻点诱导的子图。是n个点的完全图;也就是说,的所有点的度数都是

曲面S是一个没有边界的、紧的、连通的2-维流形。曲面分类定理告诉我们:每个曲面或者同胚于,添加了g个手柄的球,或者同胚于,添加了k个叉帽的球。这个定理是由Möbius[1] 和Jordan[2] 最早提出的。Thomassen[3] 给出了它的一个简单而又严格的证明。令表示亏格为g(或叉帽数为k)的可定向(或不可定向)曲面。一个图G的亏格g(G)(或不可定向亏格(G),也称叉帽数)是最小的整数g(或k),使得G,可以嵌入到 (或)上,且边为两两不交的简单闭曲线。G在上的嵌入总是2-胞腔嵌入(见[3] )。当时,曲面S的Euler亏格为γ=2g,当时,曲面S的Euler亏格为γ = k。特别地,是球,是环面,是射影平面,是Klein瓶。

记n,e,f分别为图G的边数、点数和面数。经典的Euler公式[4] 告诉我们:,其中γ为图G的Euler亏格。更一般地,我们可以分成可定向和不可定向曲面来考虑。设一个连通图G是曲面S上的一个2-胞腔嵌入,其中。称一个面的边界为一条面迹。分别记面的数目为f,,Euler公式可以写成如下形式:等于 (当)或 (当)。

图G的一个嵌入是一个有序对,其中是一个旋转系统(这意味着,对每个点v,是与v关联的边的一个轮换),λ是分配给每条边一个符号的一个符号映射。给定G的一个嵌入П,我们说G是П-嵌入的。Edmonds[5] 和Heffter[6] 的结果表明:图G在某个曲面S上一个嵌入是由它的旋转系统确定。

图G的一个k-着色是一个映射,(称为颜色),使得任意两个相邻的顶点都分配到不同的颜色。称图G是可k-着色的,如果G有一个k-着色。图G的色数,记作𝜒(G),是最小的数k,使得G有一个k-着色,但没有-着色。曲面嵌入图的色数,是指嵌入到某个曲面上的图的最大色数。在研究曲面嵌入图的着色问题时,色临界图起着重要的作用。称一个图G为k-色临界的,如果G不是-色的,但它的每个真子图都是-色的。

当研究曲面嵌入图的着色问题时,因为许多的信息隐藏在了亏格的后面,所以问题就变得有些扑朔迷离。在平面图的四色猜想还未解决的时候,数学家为了研究这个猜想,对曲面嵌入图的色数进行

了探究。Heawood[7] 证明了:如果S不是球,那么嵌入到S上的每个图至多使用

种不同的颜色,其中g为S的亏格。Ringel和Youngs[8] 证明了这个结果对除了Klein瓶以外的所有曲面都是最好可能的。嵌入到Klein瓶上的图仅需6种颜色,而Heawood的界告诉我们Klein瓶上的嵌入图的最大色数为7,这个结果是由Franklin[9] 得到的。Dirac[10] ,Albertson和Hutchinson[11] 证明了:曲面S上的一个图可以用少于h(γ)种颜色着色,除非它包含一个h(γ)个点的完全图作为子图。

研究曲面上的色临界图,既要探讨它的组合特征,又要考虑它在曲面上的嵌入行为,所以有一定的难度。1997年,Gimbel和Thomassen[12] 提出了曲面色临界图猜想:令S是任意一个固定的曲面,令k,q是两个>2的固定的自然数,曲面S上是否存在无限多围长为q的k-色临界图。这是一个富有创造力的设想。Erdös关于大围长同时有大色数的存在性结果为这个想法提供了基本依据。

如果在上述的猜想中,令q=3,我们可以得到一个弱版本的曲面色临界图猜想:曲面S上是否存在无限多的k-色临界图。这个问题是由Dirac[13] 最先开始研究的。他观察到:对每个固定的曲面S,和每个固定的自然数k≥8,曲面S上仅有有限多个k-色临界图。Mohar和Thomassen[14] 证明了:对于亏格g ≥ 2的曲面S,曲面S上的7-色临界图的点数少于。Gallai[15] 给出了k-色临界图中所有度数为的点诱导子图的一个优美的刻画:k-色临界图中所有度数为的点诱导出一个子图,它的块或者是奇圈或者是完全图。我们借助于Euler公式和Gallai所发展起来的研究色临界图的方法,改进了Mohar和Thomassen的这个结果,给出了曲面S上的7-色临界图的个数是有限的一个比较简洁的证明。除此以外,我们还给出曲面S上的每一个k-色临界图的点数上界的一个统一的表达式。

2. 主要定理及其证明

定理1.1:曲面S上的7-色临界图G的点数至多为,其中g ≥ 2。

证明:反证法。假定曲面S上的7-色临界图G有多于个点。Euler公式结合平均度的方法,可以推出对固定的曲面S和嵌入到S上一个足够大的图G,G一定有一个度数至多为6的点。事实上,由Euler公式可知,曲面嵌入图的边数,进而,曲面S上的7-色临界图有多于个点,所以G一定有一个度数至多为6的点。

下证曲面S上的7-色临界图G有多于个点时,一定有一个6度点,使得这个6度点的6个邻点全是6度点且这个6度点关联的面全是三角形。

令v,e,f分别表示图G的点数、边数和面数,表示度数为i的点数,表示度数为i的面数。我们有成立。由Euler公式,

又因为曲面S上的7-色临界图G的所有点的度数均≥6。上式可以变形为

这个等式左边的两项均是非负的,有成立。

先考查,将其展开,即

注意到

等号成立当且仅当,即不存在8度及其以上的点。

由以上的分析知,

这个式子告诉我们,在曲面S上的7-色临界图G中所有的7度以上的点及其关联的点数至多为。而总点数,所以一定存在一个6度点,使得这个6度点的6个邻点全是6度点。.

再考查将其展开,即

注意到

等号成立当且仅当,即不存在包含5个点以上的面。由以上的分析知,

这个式子告诉我们,在曲面S上的7-色临界图G中所有的4度以上的面所覆盖的点至多为。而总点数,所以一定有一个6度点,使得这个6度点的6个邻点全是6度点且这个6度点关联的面全是三角形。

因此v及其邻点属于由度数为6的点诱导子图中的一个块。因为这个块不是一个奇圈,所以它是一个完全图。进而G包含,矛盾。这是因为一个7-色临界图不包含一个7-色临界图作为其真子图。证毕。

曲面S上的7-色临界图有至多个点,也就是说曲面S上的7-色临界图的个数是有限的。因此理论上我们可以设计一个多项式算法,来检验一个给定的曲面嵌入图是否有6-着色。对于一般可定向曲面上的k-色临界图,我们下面的定理给出了曲面上的每一个k-色临界图的点数上界的一个统一的表达式。

定理1.2:曲面Sg 上的每一个k-色临界图的点数不超过,其中,g > 2。

证明:记n,e,f分别为图G的边数、点数和面数,为度数为k的点数,由Euler公式,有

进而

得,

进而,

由以上的分析知,图G中所有度数大于k的点和它们的邻域中的点数总和至多是

如果设图的点数上界为,即,有一个上的k-临界图的点数超过。那么重复前面关于面的处理过程后可知:图中被度数大于3的面所覆盖的点数至多是。于是,图中被三角形所覆盖(同时没有被面数大于3的面所覆盖)的点集合B的阶数大于。所以,图G当中所有度数为,且其邻域的点(没有被度数大于的点及其领域覆盖)的全体A的阶数大于。只要M适当地大,即,那么这两个集合A,B的交集。 于是存在一点,使得,而且x被三角形所覆盖,同时其领域中的点都是度点:。不妨设这个次序就是它们在嵌入方案中的局部旋转次序。容易看出,这k个点诱导出图的一个完全子图,它是图G的一个真子图。这与G是k-色临界图相违背。证毕。

图G和图H的联图G+H是由图添加图G和图H的所有点之间的边得到的图。如果是有公共点,和中的一条边中的一条边的图,由这两个图经过Hajós构造得到的图是指是具有顶点集和边集的图。Thomassen[16] 证明了:环面上的嵌入图是可5-着色的,除非它包含,六个点的完全图,或者,长度为3和5的两个圈的联图,或者的联图,其中是由在的两个拷贝上应用Hajós构造得到的,或者环面上有11个点的三角剖分图,它是由长度为11的圈添加圈上的距离为2和3点之间的边得到的图。Chenette,Postle,Streib,Thomas和Yerger[17] 使用上述Thomassen所发展起来的方法,给出了Klein瓶上的6-色临界图完全列表。Kawarabayashi,Král,Kynčl和Lidický[18] 借助于计算机也得到了Klein瓶上的6-色临界图完全列表。

使用Hajós构造,我们可以很容易地找到某个固定曲面上的一些k-色临界图。但是要找到某个固定曲面上的所有的色临界图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到目前为止,仅知道射影平面、环面和Klein瓶这三个小亏格曲面上6-色临界图的确切数目。

项目基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171114)。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Möbius, A.F. (1861) Zur theorie der polyëder und elementarverwandtschaft. Qeuvres Complètes, 2, 519-559.

  2. Jordan, C. (1866) Sur la déormation des surfaces. Journal de Mathématiques Pures et Appliquées, 11, 105-109.

  3. Thomassen, C. (1992) The Jordan-Schönflies theorem and the classification of surfaces.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Monthly, 99, 116-130.

  4. Euler, L. (1752) Elementa doctrinae solidorum. Demonstratio nonnullarum insignium proprietatum. Novi Comment Acad. Sc. Imp. Petropol., 4, 109-160.

  5. Edmonds, J.R. (1960) A combinatorial representation for polyhedral surfaces. Notices of the AMS—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 7, 646.

  6. Heffter, L. (1891) Über das problem der nachbargebiete. Mathematische Annalen, 38, 477-508.

  7. Heawood, P.J. (1890) Map colour theorem. The Quarterly Journal of Pure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24, 332-338.

  8. Ringel, G. and Youngs, J.W.T. (1968) Solution of the Heawood map-coloring problem.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SA, 60, 438-455.

  9. Franklin, P. (1934) A six color problem. Journal of Mathematical Physics, 13, 363-369.

  10. Dirac, G.A. (1952) Map color theorem. Canadian Journal of Mathematics, 4, 480-490.

  11. Albertson, M.O. and Hutchinson, J.P. (1977) The independence ratio and genus of a graph. Transactions of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 226, 161-173.

  12. Gimbel, J. and Thomassen, C. (1997) Coloring graphs with fixed genus and girth. Transactions of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 349, 4555-4564.

  13. Dirac, G.A. (1953) The coloring of maps. Journal of the London Mathematical Society, 28, 476-480.

  14. Mohar, B. and Thomassen, C. (2001) Graphs on surfaces.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London.

  15. Gallai, T. (1963) Kritische graphen I, II. Publications of the Mathematical Institute of the Hungarian Academy of Sciences, 8, 165-192,373-395.

  16. Thomassen, C. (1994) Five-coloring graphs on the torus. 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Theory, Series B, 62, 11-33.

  17. Chenette, N., Postle, L., Streib, N. and Thomas, R. (2012) Five-colorings graphs on the Klein bottle. 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Theory, Series B, 102, 1067-1098.

  18. Kawarayabashi, K.I., Král, D., Kynčl, J. and Lidický, B. (2009) 6-critical graphs on the Klein bottle. SIAM Journal on Discrete Mathematics, 23, 372-383.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