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Physical Sciences
Vol.05 No.02(2017), Article ID:20856,5 pages
10.12677/APS.2017.52005

A Study on the Student Sports Association Development and the Harmonious Campus Building of Xiamen University

Lening Su1, Yuli Lei 2

1Department of Physical Education, Xiamen University Tan Kah Kee College, Zhangzhou Fujian

2Department of Physical Education, Xiamen University, Xiamen Fujian

Received: May 14th, 2017; accepted: May 30th, 2017; published: Jun. 2nd, 2017

ABSTRACT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the teaching reform and the advancement of quality education in universities, sports community has a diversified development. The sports community has been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role in colleges. This research analyzes the basic conditions of sports community and the promoting effect of sports community to harmonious campus for Xiamen University by the method of literature, logic analysis, interviews etc. Yet, the research put forward some common problems in sports association development.

Keywords:Xiamen University, Sports Association, Harmonious Campus

厦门大学学生体育社团发展与构建和谐校园研究

孙乐宁1,雷玉莉2

1厦门大学漳州校区嘉庚学院体育教学部,福建 漳州

2厦门大学体育教学部,福建 厦门

收稿日期:2017年5月14日;录用日期:2017年5月30日;发布日期:2017年6月2日

摘 要

随着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和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高校体育社团的开展已呈多样化发展的态势,大学生体育社团在高校体育活动中的地位和作用已变得越来越突出,并受到广泛关注和重视。本文运用文献分析、逻辑分析、访谈等方法对厦门大学体育社团基本状况以及体育社团对和谐校园发展的促进等进行分析,提出高校体育社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关键词 :厦门大学,体育社团,和谐校园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高校体育社团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所扮演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引起了广泛的重视。近年来,随着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发展和素质教育的推进,高校体育社团呈现多样化的发展态势。高校体育社团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全方面促进学生的人格完善与发展。对高校体育社团与构建和谐校园的相关理论问题的探索和研究,是时代的呼唤和社会实践的需要。厦门大学体育社团组织与和谐校园文化建设关系十分密切,需要进行深刻的探析。

2. 对体育社团及和谐校园的认识

社会团体,简称社团,就是具有某些共同特征的人相聚而成的互益组织。体育社团就是以体育运动为目的或活动内容的社会组织。构成体育社团要具备以下六个条件:1) 一定数量的较为固定的成员;2) 特定的社会目标;3) 明确的行为规范;4) 一个自上而下的权利机构;5) 一定的物资设备;6) 适宜的外部环境等 [1] 。大学中的体育社团,应为在校学生及老师,为实现共同的体育运动目标,自愿成立,能够按照自己的章程定时开展活动,并在体育教学部等相关部门备案的非营利性校园社会组织。

和谐校园是指校园内部全面系统的和谐,其主要特征之一就是具有结构性。校园结构是校园系统的各组成部分或校园体系中诸要素之间比较持久、稳定的相互联系模式。大学作为整个社会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人才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大学亦是一个小社会,也只有和谐才能发展得好。和谐的大学环境,有利于人才的培养,技术的创新,从而为未来社会提供合格的中坚力量。

3. 厦门大学体育社团促进和谐校园构建

3.1. 厦门大学体育社团发展状况

高校体育社团是在高校范围内由大学生自发组织的、自主参与的,以特定体育活动为载体的群众性体育组织,具有社会所特有的自发性、非营利性、自组织等特点。同时还是具有休闲娱乐性、业余性、护住性、松散性、时尚性等特点 [2] 。厦门大学体育社团的特点表现为:男性会员较多,而女性较少的状况;体育社团和其他社团一样大多数会员是大一、大二的学生,高年级学生少。院、校级体育社团内部建立有系统的自上而下的组织结构体系。校团委、社团联合会和体育部门均对体育社团活动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体育社团的经费主要来源于社会赞助、会员费以及挂靠单位的支持等。目前学校的体育社团主要包括:篮球、排球、定向、网球、足球、毽球、乒乓球、健美等将近40个体育社团组织。体育社团主要由学生自发组建,老师担任社团的顾问和技术指导,指导同学们更好地开展活动。每个社团组织每年举办一次校园比赛。长跑爱好者协会组织更是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的积极参加者。厦门大学的社团不仅重视提高社员的身体素质,也积极参与学校的各类表演活动,以及厦门市的大型赛事。可以说,各体育社团通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极大的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和陶冶了情操,培养了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长跑社团以快乐长跑,友谊长跑,健康长跑为理念,不仅定期组织日常训练,环校接力跑等活动,还承办了厦门元旦半程马拉松赛,联想奥运火炬手体能测试等项目,另外每年带队参加在上海及厦门举行的国际马拉松赛。登山社团每年组织登山队攀登雪山,定向越野比赛品牌活动在学生中也深受好评。

3.2. 厦门大学体育社团发展与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3.2.1. 厦门大学体育社团的和谐思想理念

和谐是古往今来人们不断追求的价值理想,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人们一直把实现社会平等、安定、和谐作为美好的价值追求 [3] 。和谐思想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思想。社团是大学生以兴趣为基础组成的一个团体,是大学生发挥才能的一个的舞台。体育社团作为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载体,对大学生自身素质的培养,特别是充分履行大学生对社会的责任,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4] 。厦门大学体育社团的逐步发展,也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和谐”思想理念。比如体育社团中强调的合作参与、责任分担、利益共享、公平竞赛、诚信友爱等理念,是体育社团促进和谐校园的基础。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强调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的“和谐社会”思想内涵是建设和谐校园的指导思想 [5] 。这些思想理念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校园生活中的各种内耗和摩擦,构筑良好的人际关系,增加学校的价值认同和凝聚力,使人们在彼此信任和相互关爱中,体验生活的美好和人生的幸福,激发和调动教师、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厦门大学体育社团作为体育教育的重要实践手段,对促进各学科的和谐发展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不论何种专业的人才,都需要通过体育锻炼来增强体魄,振奋精神。虽然有体育课,但是毕竟时间有限,而自己学生独立地锻炼又不能有好的氛围,所以社团为大学人的精神和谐,全面发展的贡献是不可小觑的。当然,要重视社团规模与质量的和谐,才能真正将社团发展推向深入。

3.2.2. 基于和谐校园思想的厦门大学体育社团建设

体育社团与个人情趣具有强大的联动效应。当我们情趣所向某种运动,精神会有极大的动力,心境也会变得开阔。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也自然变得容易和和谐,校园的人际氛围也会和谐。体育社团对和谐校园的建设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厦门大学体育社团对促进和谐校园建设主要从品牌塑造,社团交往,团队合作,目标定位,强化服务等众多方面来展开。

在“树品牌、建特色”方面,体育社团活动力求将表演活动的普及与锻炼提高有机地结合起来,只要有兴趣,人人可参与,并加大对体育社团活动的宣传力度,加强对体育社团的体育技术指导,提高经费投入,逐步建立体育活动与学分、表演、比赛及企业合作相结合的模式,以健身观赏、课题立项的方式,对于承担旅游项目和参加大型社会比赛及表演的社团,给予学校的政策优惠的倾斜。

在资金筹措方面,社团活动是离不开一定的活动经费支持的。社会资本也内在于体育社团领域,有利于促进体育社团的良性发展。充分认识和利用社会资本,是健全完善体育社团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 [6] 。无论是学校所拨的经费或是社团自身的会费,都是有限的,只能保证社团的正常维持,但很难谈得上发展。因此,社团充分地走向社会,广泛地吸纳社会各界的赞助,有效地提高活动的知名度和活动的质量。虽然,当前厦门大学的一些体育社团在承办一些赛事的时候,也积极吸纳社会的商家赞助,但毕竟数量有限,并且没有形成有效的与市场接轨的制度。

在团队合作方面,体育部统一指定指导教师对学生的社团活动进行专业的技术指导,有计划有目的地提供学校现有的体育场馆、设施,逐步建设实现教师指导、学生独立承办的校级体育活动,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组织水平,培养学生与老师的交流互动,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培养高校体育社团的学生负责人,对社团的发展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服务管理方面,体育社团主要接受校团委、体育部等部门的领导,管理部门对体育社团的管理权力很大,但是监管的力度不够。因此,我们逐步建立和完善社团的规章制度,建立和谐的社团机构,配置德才兼备的管理人员。明确管理部门对学生社团组织在管理与引导方面的职责,制定出较完善的管理制度,使学生社团工作有章可循,为学生社团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从而发挥学生社团在高等教育中的积极作用。

在目标定位方面,本校体育社团充分体现学生社团的思想教育功能、凝聚功能、培养功能、示范功能,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团文体活动使体育社团成为同学们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完善知识结构,学习多种技能、拓展综合能力、发展身心健康的崭新天地。在社团的发展、建设和完善过程中,学校给予了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并采取积极有效、科学规范的管理对策,倡导“百花齐放”,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全面推进了我校体育社团牵引下的学校群体活动蓬勃、健康地发展。

4. 体育社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在体育社团在蓬勃发展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目前体育社团发展中的一些问题。比如,社团整体上规模小,管理不够规范,品牌社团少,社团人员流动大,因此也就较难形成一个完善的制度,活动内容和管理形式较为单一及宣传的缺乏,较难吸引多的学员,使其难以有大的发展潜力,形成品牌。有不少社团组织管理松散,内部规章制度不健全,社团发展注重短期效应,缺少长远规划,社团建设缺乏连续性和可持续性,管理层缺乏管理理论和经验,组织管理方法不科学,活动中缺少组织纪律性,不能持之以恒。社团的活动经费来源少与活动场地器材不足,也是影响社团发展质量提升的重要问题。有些社团虽然利用社会赞助的形式开展社团活动能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毕竟是权宜之计。由于学生体育社团属于学生自己组织的群众性体育组织,学校除对校内“品牌”社团外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外,多数体育社团资金来源缺乏,影响了社团活动的有效开展。

5. 结论

以人为本,学校的发展才有希望。学校要为学生的茁壮成长创造和谐的校园环境,并不断提高学生的德、智、体、美等全方位的发展。体育社团是促进和谐校园发展的主要途径,要重视体育社团的建设。积极开阔思维、改进体育社团管理,推动体育社团健康快速地发展。厦门大学学生体育社团在体育部和学校团委的共同参与和引导下,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的自主性,在构建和谐校园中发挥其较大的作用。对全体学生的体质增强、人际关系的调节和促进各学科学生的学习效率发挥了十分重要的功效,其经验值得推广和借鉴,当然,社团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思路,更好地服务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和谐校园构建。

基金项目

福建省社科一般项目(FJ2016B169)

文章引用

孙乐宁,雷玉莉. 厦门大学学生体育社团发展与构建和谐校园研究
A Study on the Student Sports Association Development and the Harmonious Campus Building of Xiamen University[J]. 体育科学进展, 2017, 05(02): 23-27. http://dx.doi.org/10.12677/APS.2017.52005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卢元镇. 中国体育社会学[M]. 北京: 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2004

  2. 2. 常颖. 我国高校体育社团研究——以温州市高校体育社团为个案[J]. 北京体育大学学报, 2009(7): 91-93.

  3. 3. 赵海月, 李丹. 乌托邦思维与和谐社会价值观源缘[J]. 社会科学家, 2012(4): 12-15.

  4. 4. 徐磊. 和谐视角下高校体育社团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以武汉市高校体育社团为例[J].体育科技. 2013, 34(4): 150-155.

  5. 5. 刁国炎, 鲁光星. 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对和谐校园建构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 体育世界(学术版), 2011(3): 5-6.

  6. 6. 周进国, 周爱光. 体育社团社会资本的概念与功能[J]. 体育学刊, 2015, 22(1): 41-44.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