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e Mathematics
Vol.06 No.03(2016), Article ID:17573,4 pages
10.12677/PM.2016.63030

The Proceeding of Orthogonal and Transitivity

Chengli Cai, Peixin Chen

School of Science, Nanj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anjing Jiangsu

Received: Apr. 30th, 2016; accepted: May 16th, 2016; published: May 19th, 2016

Copyright © 2016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In this paper, the proceeding of orthogonal and transitivity theorem are discussed. We find that the proceeding of orthogonal is a special case of the transitivity theorem.

Keywords:Gram-Schmidt Orthogonal, Transitivity, Inner Product

正交化过程与传递性

蔡成立,陈培鑫

南京理工大学理学院,江苏 南京

收稿日期:2016年4月30日;录用日期:2016年5月16日;发布日期:2016年5月19日

摘 要

本文研究了正交化过程与传递性定理之间的关系,我们发现正交化过程可以看作传递性定理的特例。

关键词 :格拉姆–施密特正交化,传递性,内积

1. 引言

Gram-Schmidt正交化过程是线性代数中的重要内容,传递性定理是算子代数中的重要定理和基本工具。本文通过他们之间的关系,将二者统一地去看待:将正交化过程看作传递性定理的特例。传递性定理可以在一般Hilbert空间中给出非构造性证明。Gram-Schmidt正交化过程可以在可分Hilbert空间中具体构造出来。为了统一起见,本文假定Hilbert空间都是可分的。

2. 预备知识

定义:A是-子代数,称A是不可约的若A的不变子空间只有0和H。

设V是复数域C上的n维线性空间,T 是V上的一个线性变换。任取V上的一组基,则存在一个唯一的矩阵T,使得:T。V上的线性变换全体记作,则关于加法,数乘和映射的乘法构成一个代数。

在线性代数中,我们有如下结论;

引理2.1. [1] - [3] 设是V的一组基,则对任意V中的任意n个向量,存在唯一的V到V的线性变换T,满足

在泛函分析中,我们有传递性定理;

引理2.2. [4] - [7] 设A是Hilbert空间H上的不可约-代数,是H中的线性无关向量组,是V中的任意向量组,则存在算子,使得

3. 正交化过程与传递

下面的定理给出了可分Hilbert空间上可列基到另一组可列基的传递定理:

定理3.1.设H是可分的Hilbert空间,则对H的任意两组基,存在线性算子A,满足

证明:令。则H关于的Gram-Schmidt标准正交化基。即对于

这里,定义H上的算子u:

其中,

由此可知,

,其中,则有

说明:在定理3.1的证明中,我们没能确定传递算子A的有界性。下面的推论表明:若把定理3.1中的基换成正交基,可使相应的传递算子A是可逆的,并且Gram-Schmidt正交化过程可以作为传递定理3.1的特例。

推论3.2.若是可分Hilbert空间H上的一组基,则存在H上的可逆线性变换T和标准正交基,使得

证明:由定理3.1可知,存在有线性变换T和正交基,满足

同理,利用定理3.1,我们可以给出线性变换T的逆变换存在。

下面在可分Hilbert空间中给出几个关于Gram-Schmidt正交化过程和传递性定理的例子:

命题3.3. 设是可列无穷空间的一组基,其中那么对于另一组标准正交基,其中,我们可以通过一个变换;

传递到上。

命题3.4.

(1)

(2)

分别是空间的两组标准正交基,记

则存在一个算子,使得

推论3.5. 设V是n维欧式空间,是V中个线性无关的向量,则在V中存在m个两两正交的向量,使得张成的V的子空间恰好为由张成的V的子空间,即是该子空间的一组正交基。

证明:由推论3.2可得。

4. 总结

在本文中,Gram-Schmidt正交化过程是代数中的结果,传递性定理是泛函分析中的重要结果,通过建立它们之间的关系,我们能够把正交化过程看成是传递性定理的一个特例。

文章引用

蔡成立,陈培鑫. 正交化过程与传递性
The Proceeding of Orthogonal and Transitivity[J]. 理论数学, 2016, 06(03): 195-198. http://dx.doi.org/10.12677/PM.2016.63030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姚慕生, 吴泉水. 高等代数学[M]. 上海: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7.

  2. 2. 王萼方, 石生明. 高等代数[M]. 第3版.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3.

  3. 3. 张恭庆, 林源渠. 泛函分析讲义[M]. 北京: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6.

  4. 4. Gerard, J.M. (1990) C*-Algebras and Operator Theory. Harcourt Brace Jovanovich, Boston.

  5. 5. Rachard, V.K. and John, R.R. (1983) Fundamentals of the Theory of Operator Algebras. A Subsidiary of Harcourt Brace Jova-novich, New York.

  6. 6. Bratteli, O. and Robinson, D.W. (2002) Operators and Quantum Statistical Mechanics Springer. 2nd Edition, Springer- Verlage, Berlin, Heidelberg, New York.

  7. 7. Takesaki, M. (2002) Theory of Operator Algebra I. Springer-Verlag, Berlin, Heidelberg, New York.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