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Education Studies
Vol.05 No.03(2017), Article ID:21843,5 pages
10.12677/CES.2017.53044

Research and Exploration of International Exchanges and Cooperation Projects in Computer School

Yanfang Fan, Ruoyu Chen

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hool, Beijing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University, Beijing

Received: Aug. 8th, 2017; accepted: Aug. 22nd, 2017; published: Aug. 28th, 2017

ABSTRACT

In recent years, there are more and more kinds of international exchanges and cooperation projects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In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se projects, there are many kinds of problems. In this paper, based on international exchanges and cooperation projects in Computer School, problems in this kind of project were explored and analyzed. It provides reference for the smooth development and promotion of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projects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Keywords:International Exchanges and Cooperation Projects, Exchange Student, External Training Program

计算机学院国际交流合作项目的研究与探索

范艳芳,陈若愚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北京

收稿日期:2017年8月8日;录用日期:2017年8月22日;发布日期:2017年8月28日

摘 要

近些年,高校的国际交流合作项目种类和参与人数都越来越多。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本文以本校计算机学院开展的国际合作项目为立足点,对国际合作项目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索和分析,以期为各高校国际交流合作项目的顺利开展和推进提供参考。

关键词 :国际交流合作项目,交换生,外培计划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增长,教育理念的不断转变,开放的国门使得“引进来,走出去”的国际合作交流越来越多 [1] 。目前,很多高校成立了国际交流学院,将外国学生引进来,学习中文或其他专业课程;大多数学校都和国外院校之间建立了合作关系。这种国内外高校在教学领域的交流合作,对于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提高学校知名度等方面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然而,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又存在着很多问题 [1] [2] [3] [4] 。本文针对本校计算机学院在开展国际交流合作项目中遇到的困难及存在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解决方案,以期为更进一步促进和推动高校国际交流合作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参考和帮助。

2. 计算机学院国际交流合作项目现状

目前,计算机学院有以下类型的国际交流合作项目:

1) 交换生项目

目前,我院与美国、英国、瑞典、爱尔兰等多个国家的多所高校之间建立了“3 + 1”、“2 + 2”等形式的交换生项目。其中,“3 + 1”项目指前3年在我校学习,最后1年到对方高校学习;“2 + 2”项目指前2年在我校学习,后2年到对方高校学习。根据合作协议的不同,学生可以取得我校或两校的毕业证和学位证。

2) 外培计划

从2015年起,北京市启动了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外培计划”项目 [5] 。外培计划是由北京市属高校与海外/境外知名高校共同培养优秀学生的一项举措。北京市属高校每年输送部分学生到海外/境外开展为期2年左右的访学活动。北京市教委将建立若干个北京高等教育“外培计划海(境)外基地”,接收市属高校学生访学;同时鼓励和支持各市属高校积极与海外/境外知名高校建立健全学生联合培养长效机制,不断拓宽学生在海外境外学习的渠道。

3) 暑期培训项目

近年来,每年暑假学校都会有教师带队,带领学生到国外合作高校进行某一专题的学习和短期交流。

4) 教师访问项目

近年来不定期的会有教师出国进行短期访问的项目,出访的国家和时间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5) 国外专家来校访问

我院与国外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之间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不定期的会邀请这些学校的老师来校进行访问或授课。如美国西北大学的教授Larry Hanson曾为计算机学院学生讲授专业英语课程,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Mattias Wecksten博士曾为计算机学院学生讲授数字取证课程。

3. 存在问题及原因

在现有的5类国际交流合作项目中,存在问题和困难较多的是“交换生项目”和“外培计划”项目。

3.1. 交换生项目存在问题及原因

目前,计算机学院与部分国外高校之间已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并签署了多项交换生合作协议。在这个过程中双方院校都投入了较多的人力和时间。然而,纵观近几年的情况,尽管合作的院校数量和合作项目不断增加,但是最终成行的学生人数并未明显增多,甚至有所下降。以我院与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以下简称科克大学)的合作为例,科克大学坐落于爱尔兰第二大城市科克市,校园环境优美,科克大学的计算机专业负有盛名。2011年,计算机学院有4名学生参加科克大学的“3 + 1”项目,而2012年仅有1名学生参加此项目,2013年没有学生参加此项目,2014~2015年参加此项目的学生人数一直没有太多改观。

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有些学生对这个项目不清楚,等到项目进行宣讲时通常留给学生进行准备的时间已经非常有限了。尤其是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合作高校要求要有托福或者雅思成绩,这一条件给学生带来了很大困难。因此,如何能够及早地让学生了解到这些方面的内容,尽早做准备是非常重要的。

3.2. “外培计划”项目存在问题及原因

2015年起,我校与科克大学开展了“1 + 2 + 1”形式的“外培计划”项目合作,即:第1、第4学年在国内学习,第2、第3学年在科克大学学习。在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发现,部分学生由于课程压力太大,导致最终无法继续参加该项目,转为普通培养方式,浪费了很好的机会。

导致这种情况一方面和学生本身的努力有关系,另一方面也和培养计划密切相关。国内外高校的培养计划不仅在内容上存在很大差异性,在课程的学期安排上也常有较大差异。比如按照科克大学的培养方案,CS1110 Systems Organisation I/ CS1111 Systems Organisation II两门课 [6] [7] 分别安排在第1学年的第1、第2学期开设,而对应的国内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是在第2学年第1学期才开设的。为了不影响学生第2学年在国外的学习,就必须在国内将本该安排在第2学年的课调整到第1学年来上。同时,这门课程的先修课程也需要在开课前完成。这种调整往往会增加学生应修课程的数目,从而给学生带来更重的学习负担;另外,根据我国教育部的相关规定,思政类课程是不可以进行课程替代的,只能选择提前到第1学年或推后到第4学年开设,给学生带来较大的学业压力。因此,针对外培计划的学生,如何制定合理的培养计划,对学生能否顺利修完相应课程,顺利进入到国外高校进行交流培养至关重要。

4. 解决方案

4.1. 交换生项目

对于“交换生项目”所存在的问题,经过对学生的调研和了解,以及对其他同类院校同类项目的考查,总结出如下解决方案:

1) 早了解,早规划,早准备。在新生入学教育时就向学生介绍“交换生项目”,让他们对此项目有一定了解,从而合理规划4年的大学生活,提前做好准备。

2) 多次重复,加深印象。按照我院惯例,每学期初和学期末都会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其目的是让学生对新学期即将开设的课程有所了解,对本学期的教学安排及重要事项做到心中有数。由于学生们在入学之初,对大学生活还没有概念,即使老师介绍到了,他们有时也不见得能够接受和理解。所以,很有必要在专业教育的过程中继续强化,使有兴趣参加此项目的学生可以提早做准备。

3) 帮带传承。在合作院校进行宣讲时,请往届学生现身说法,会更好地促进和提升学生对该项目的了解,并更愿意参与到项目中来。

4.2. “外培计划”项目

对于“外培计划”而言,针对上述问题,拟采用如下方案:

1) 重视专业基础,合理安排授课学期。在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均衡学生每学期的总学分。在保证专业课程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将不受学期影响的课程灵活安排。如在上述例子中,将组成原理及其前驱课程安排在第1学年,将部分思政类的课程调整到第4学年。总体上使学生每学期的总学分数大体相当。

2) 规则先行,合理规划。对于参加“外培计划”的很多学生和家长而言,他们普遍认为参加了这个项目,就一定能够顺利出国读书。殊不知,如果第1年不能顺利完成学业,就失去了这个项目的参加资格。也曾有学生因此而心理遭受重大创伤。为此,需要在学生入学时就让他们清楚这个项目的相关规则和退出机制,使得他们做好心理准备,并积极努力,争取顺利完成国内外的学业。

3) 加强日常管理,督促学生认真学习。对于初入大学校门的莘莘学子而言,很多人都觉得迈入了大学的门,就可以放松心情,随心所欲了。而参加“外培计划”的学生大多也是如此,殊不知他们比普通的学生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才能够使得后续的培养方案顺利实施。如果在第1年中,没有认识到这些,很容易出现挂科等现象。尤其是当他们的课程安排本身就比较重的情况下,更是如此。因此,在第1年的国内学习中,非常有必要安排专门的教师对参加“外培计划”的学生加强管理和督导,使他们能够认真完成第1年的课程。

4) 加强外语训练,强化学生外语水平。对于学生而言,外语仍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关卡。如果没有好的外语基础,是很难在国外继续学业的。因此,对于参加“外培计划”的学生,其外语课程之外还应该加强训练,如果学校能够在此方面提供支持,那么对于学生而言是有极大帮助的。

5. 结束语

目前,国际交流合作项目的不断扩大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如何能够合理规划,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对于推动和促进国际交流合作项目的建立和顺利实施至关重要。本文以计算机学院在开展国际交流合作项目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探讨了目前在这类项目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并给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对于正在开展或不断完善的国际交流合作项目而言,具有积极的意义和参考价值。

基金项目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2016年教学改革项目;北京市教委专项: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教学促进–外培计划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市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教学促进–双培计划虚拟教学团队建设(市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

文章引用

范艳芳,陈若愚. 计算机学院国际交流合作项目的研究与探索
Research and Exploration of International Exchanges and Cooperation Projects in Computer School[J]. 创新教育研究, 2017, 05(03): 287-291. http://dx.doi.org/10.12677/CES.2017.53044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武柳青. 高校国际交流合作问题与深化途径研究[J]. 文学教育(中), 2016(12): 147.

  2. 2. 蒋文婷. 对高职院校国际交流合作的探究[J]. 科技展望, 2017, 27(10): 329-331.

  3. 3. 张希颖, 辛红, 左愿远. 高校国际交流合作工作的系统化研究及对策思考[J]. 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 2016(44): 69.

  4. 4. 兰洁. 努力开拓国际交流合作的对策建议[J]. 产业与科技论坛, 2017, 16(11): 238-239.

  5. 5. 刘霄. 启动“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实现高教人才培养机制创新[J]. 北京教育(高教), 2015(5): 19-20.

  6. 6. UCC Book of Modules. (2017) CS1110 Systems Organisation I [EB/OL]. http://www.ucc.ie/modules/descriptions/CS.html#CS1110

  7. 7. UCC Book of Modules. (2017) CS1111 Systems Organisation II [EB/OL]. http://www.ucc.ie/modules/descriptions/CS.html#CS1111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