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5 No.02(2016), Article ID:17611,5 pages
10.12677/ASS.2016.52046

Teaching Practice of College English Extensive Reading Course Based on Network

Jie Zu, Zhaoming Ding

Jiangxi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anchang Campus, Nanchang Jiangxi

Received: May 4th, 2016; accepted: May 18th, 2016; published: May 24th, 2016

Copyright © 2016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College English Extensive Reading Course is both an important tool class and a compulsory course. This course is to train the applied talents of socialist modernization construction services. This paper mainly discusses the feasibility of the teaching reform of College English Extensive Reading under the network environment, Exploration on College English Extensive Reading teaching strategies based on network, and tanking business entertainment as an example shows the process of English Extensive Reading teaching practice under network multimedia.

Keywords:Network, College English, Extensive Reading Teaching

基于网络的大学英语泛读课程教学 实践研究

祖洁,丁兆明

江西理工大学南昌校区,江西 南昌

收稿日期:2016年5月4日;录用日期:2016年5月18日;发布日期:2016年5月24日

摘 要

大学英语泛读课程既是一门重要的工具课又是一门必修的专业课,本课程是为社会培养实用型复合人才服务的。本文主要讨论了网络环境下大学英语泛读教学改革的可行性,探索了基于网络基础上的大学英语泛读教学策略,并以商务款待为例展示了网络多媒体下的英语泛读课堂教学实践过程。

关键词 :网络,大学英语,泛读教学

1. 写作背景

1.1. 国外研究现状

据研究文献得知最初的泛读研究主要针对于母语。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二语习得研究兴起,有人研究人们获得语言能力的机制,尤其是获得外语能力的机制,综合了语言学、语言教育学等学科,慢慢发展出一门叫“二语习得”(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新的学科。所谓“习得”是指学习者通过与外界的交际实践,无意识地吸收到该种语言,并在无意识的情况下,流利、正确地使用该语言。而“学习”是指有意识地研究且以理智的方式来理解某种语言,一般指母语之外的第二语言的过程Sandra Silberstein (2000) [1]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后期,泛读研究有了突破性的发展,研究范围涉及到语言学习的各个方面。近几十年来,国外对泛读教学的研究与教学实践层出不穷。通过大量的泛读教学实践与实证研究,泛读对其他语言能力的促进作用得到了广泛的认同(许宏晨,韩宝成,2000) [2] 。研究表明,通过实施泛读教学,阅读能力有了显著提高,而其他语言能力的提高在短期内并不明显。

1.2. 国内研究现状

如今大学英语泛读已成为教学大纲规定的正式课程。与之相比,我国内地的外语泛读教学从理论到现状都不容乐观。之前的二十多年以来,发表在核心期刊的关于泛读的文章还比较少(申厚坤,2002) [3] ,同时也发现目前国内泛读中存在的问题,如课时偏少,阅读材料面窄,阅读量不够等传统阅读法的束缚,教师教法的滞后等。

1.3. 研究意义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2007) [4] 强调:“应大量使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开发和建设各种基于计算机和网络的课程,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与条件。”作为英语基础阶段教学的一门必修课,泛读课(大纲称为阅读课)对于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扩大学生的词汇量,增加文化背景知识,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生活在当今这个信息时代,要想充分获取来自世界各地的信息,那么个人的英语阅读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我们决不能放松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应用网络多媒体资源及技术撰写大学英语泛读课程设计,并依据阅读教程专业特色以及它所符合的教学规律,突出课堂教学设计与教材内容的关系,有助于网络多媒体课堂教学实践。

2. 探索网络的大学英语泛读教学改革的可行性

依据本校软件加背景的办学特色及软件工程类人才培养目标,就目前我校理工科大学生的英语学习较为被动且学习效率较低的现状而言,尽可能地发挥计算机网络的优势,通过课堂教学实践、学校和社会互动方式,提高学生的“5C”能力(文化沟通能力、语言交流能力、比较能力、交叉学科发展能力和多元社区交流与合作能力)为最终目标。根据英语泛读课程目标需求在网络环境下进行相应的教学课程设计的建设十分必要且体现网络立体化的大学英语泛读课程的可行性。

1) 在网络多媒体环境下有助于英语泛读围绕其特色进行课程设计,根据英语泛读教学基本特点,其特定的目的性和客观性特色。教学中尽量做到与正式词汇的使用、专业术语的使用、古词语的使用、外来词的使用、缩略词的使用相一致的语言特色。

2) 本课程以任课教师讲解式教学和案例教学相结合。在教学过程中广泛采用课堂提问、课堂讨论、课堂辩论、学生授课、课堂作业、布置课后的研究性作业等自学式与互动式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3) 课堂讲授与课后自主阅读相结合,贯彻“精讲多练、以学生为主”的教学原则。坚持语言基本功训练,重视实际阅读能力的培养,通过分发资料,课下阅读,课上讲解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全面系统的阅读训练。重视阅读能力的培养,通过大量的听、说练习,巩固学生所学语言知识、提高语言表达的准确性和流利性。

4) 考试命题以成绩测试为主,水平测试为辅,利用网络平台创建英语试题库。考试内容采取课内课外内容相结合;试题形式采用主观与客观相结合;考查的目标强调知识与能力相结合。

5) 在采用多媒体手段下,传统教学为手段辅助教学,大力推广网络教学,建立在线课堂,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在备课、教学、辅导、作业批改、答疑、测试等各环节加强师生互动,强调学生自主学习,自我提高。

3. 基于网络基础上探索大学英语泛读教学策略

由于本校是具有软件加背景的办学特色,根据软件工程类人才培养目标,探索软件工程专业大学英语的创新教学模式以达到解决理工类学生缺乏英语学习的动力与氛围。因此,从以下几个方面探索基于网络基础上的大学英语泛读教学策略:

第一,借助多媒体教学手段,采用任务驱动和情景教学的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教师更多的起到引导和指正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采用论述式、概述式和指引式讲解相结合对教学内容的新信息点、重点、难点进行论述式讲解,深入浅出地详述理论原理,用恰当的例证加以说明,以此帮助学生充分理解理论知识。对容易懂的内容则进行简明扼要地讲解。以学习指定的教材为主,适当穿插一些相关的信息材料。

第二,课程教学原则:强调课堂上师生互动,学生自主学习和教师课堂指导相结合;鼓励学生课前利用各种渠道了解相关背景知识,并积极参与课堂讨论。采用多种多样的教学形式。坚持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课外学习和实践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扩展,是对课堂教学的巩固和提高,是培养学生听力和提高学生素质的重要途径,教师应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学生开展泛读课外实践练习,激发兴趣,培养能力。课外活动应当形式多样如:参加英语社团、观看英语电影、阅读英语杂志和报纸等。

第三,学环节方面要求学生检索利用网络资源完成课前预习,准备课堂讨论,撰写读书报告,课程论文。重视阅读,加强词汇学习扩大词汇量,突出实用学习(冯滢,2009) [5] 。尤其是注重核心词汇掌握和运用对扭转学生英语单词匮乏的普遍现象,大幅度的扩大学生的英语词汇量,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及英语学习兴趣,使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获得词汇学、尤其是英语词汇学必要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及进行词汇构词、词意及词类分析的基本技能,为将来进一步深造及从事与自身专业有关的研究和教学工作打下一定的基础。

第四,为拓宽英语阅读量培养学生阅读英美报刊和杂志的能力是除本课程之外的另一重要辅助课程。教师可以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安排适当的课时来配合学生完成。通过熟悉报刊英语的文章特点,分析文章的思想观点,篇章布局,语言技巧及文体修辞等,进一步提高学生阅读理解能力和思想表达能力。同时,通过报刊阅读了解全球时事新闻,使学生能在信息激增的时代,积极有效地获取并积累有价值的信息。教学内容选材广泛是了解不同文化的好机会;同时有助于写作、阅读能力的提高。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对英美文化背景有深度了解,从文化学的角度,着意进行跨文化的对比,运用文化学的理论对有特征的文化现象作有一定深度的评析,同时教师应指导学生在课下浏览国际互联网查阅最新的报道。

4. 探索网络多媒体大学英语泛读课程教学实践

依托网络平台及网络技术,充分利用高校资源和网络资源,建立英语电子材料:PPT、大学英语泛读教程教学辅导、教案、多媒体课件,实现基于网络多媒体进行有效的课堂教学实践。

就“大学英语课堂教学融入中国传统文化”这一主题为例阐述依托网络多媒体教学资源实现大学英语泛读课堂教学实践。那么中国传统文化简而言之指:中国传统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是一种反映中华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在大学英语教学中重视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让世界了解且把中国文化介绍给世界就应把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大学英语教学之中。现以Entertainment in Business (商务款待)为例展示网络多媒体下的英语泛读课堂教学实践过程:

Entertainment in Business

课前学生利用光盘根据教师布置预习任务进行预习并做好回答话题的准备(Pre-reading activities)

Questions:

1) Business entertaining, inviting people for meals or to parties for business reasons, is a way to communicate and establish a rapport with clients, suppliers, or collogues. Why? What’ your opinion?

2) Can you tell your class some other examples to show the importance of cultural factors in cross-cultural communication?

课中通过在课堂上利用PPT或新视野大学英语课件演示、录像、相关网址链接等技术辅助教师课堂讲授,加强学生的理解。教师首先通过多媒体展示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图片及背景知识解读商务款待习俗引出主题。利用大屏幕播放几段关于商务款待的文化差异不仅仅是吃饭和社交还体现在款待对象,地点及方式等方面的视频,要求学生仔细看懂并理解主题。

借助多媒体视频与音频教学手段,采用情景教学的教学方法深入浅出地详述商务款待是出于商业目的邀请人吃饭或参加聚会,是与客户、供应商、或同事交流并建立良好关系的一种方式。但国与国之间体现了许多文化的不同。例如:一位中国客人参加聚餐时,虽然很饿但却什么也没吃,因为主人只请他夹一次菜,所以他不好意思吃。还有一次,一位美国女行政主管在伦敦受邀去喝茶。上茶后,美国女士没等主人动手就自己加了奶油和糖。这使英国女士觉得很尴尬,因为这种行为对英国人来说是暗示他们动作不够快,待客不够周到。在亚洲的很多国家,人们常在工作之后出去吃饭或喝酒,以便建立并保持和谐友好的关系。利用网络技术平台达到视觉及听觉的最佳效果,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学习效果。

课堂最后环节通过网络链接播放一段相关内容激励学生小组讨论之后踊跃发表自己的观点并举例说明:

Topic:

1) Cultural differences in business entertaining include issues such as who one entertains, and where and how one entertains. In countries in which status is important, it is not advisable to invite people of different statuses to the same dinner party. Americans will often invite people to their homes. Whereas in some societies the home is considered too private, unworthy, or small to serve as an appropriate for business entertaining.

2) In some countries there is a “help yourself” approach to entertaining done in the home. This approach does not work well when entertaining people whose culture teaches them to wait to be asked three times before accepting an offer of food.

教师通过各种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使学习效果更加显著。

课后作业由于课堂学习时间毕竟有限,那么课后就显得很关键,学生需在老师的正确领导下布置网络在线学习,大量收集网络学习材料与课堂内容相结合起来深度学习巩固知识并提高技能,利用光盘反复复习完成课后作业。

课余时间学生利用网络技术随时可以和老师互动,帮助学生解决学习方面的问题以及咨询英语学习方法及策略等实现与多媒体课堂与网络平台的交互,为学生深入学习提供了大量的语言素材,学生在说英语、写英语时更倾向于借用传统文化思想阐述观点丰富了说与写的内涵。

5. 结论

本文主要讨论了网络环境下大学英语泛读教学改革的可行性,探索了基于网络基础上的大学英语泛读教学策略,并以商务款待为例展示了网络多媒体下的英语泛读课堂教学实践过程。为实现新时期大学英语教改目标完成英语语言素质教育,通过网络多媒体面授课堂,帮助学生解决课文难点和消化教学重点,形成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和自学习惯,实施传统教学和多媒体教学相结合,教师在教学中要不断渗透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培养学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平等文化交流的态度,这就要求英语教师必须具备丰富的西学知识和深厚的国学修养,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就中西方文化进行横向和纵向的比较形成知识脉络。最终使大学阶段的英语教学达到或基本达到教育部要求。

基金项目

本文系教育部外语教指委科研课题“网络立体化的高校公共英语创新教学研究”(编号:GZGZ5414- 127)、江西省社科规划课题外语专项“网络立体化的新视野大学英语创新教学研究”(编号:14WX322))的研究成果之一。

文章引用

祖 洁,丁兆明. 基于网络的大学英语泛读课程教学实践研究
Teaching Practice of College English Extensive Reading Course Based on Network[J]. 社会科学前沿, 2016, 05(02): 336-340. http://dx.doi.org/10.12677/ASS.2016.52046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Sandra Silberstein. Techniques and Resources in Teaching Reading (《阅读教学的技巧与资源》) [M]. 上海: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00.

  2. 2. 许宏晨, 韩宝成. 跨学科课程运用“问题驱动-讲练结合”教学法的实证研究——以“外语教学与研究统计学”课程为例[J]. 中国外语教育, 2011(3): 11-20.

  3. 3. 申厚坤. 图示理论与大学英语阅读教学[J]. 菏泽师专学报, 2002(3): 73-75.

  4. 4.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M]. 上海: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07.

  5. 5. 冯滢. 任务型语言教学下的词汇附带习得[J]. 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09, 37(4): 491-494.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