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r Science and Application
Vol.05 No.02(2015), Article ID:15010,4 pages
10.12677/CSA.2015.52005

The Exploration of Designing Network Course of “Modern Instructional Technology” in Mongolian

Hua Ju1, Wu Ri Qi Mu Ge2

1Media College, Inner Mongolian Normal University, Hohhot Inner Mongolian

2Basic Education College, Inner Mongolian Normal University, Hohhot Inner Mongolian

Email: 904859441@qq.com, wuren@imnu.edu.cn

Received: Mar. 10th, 2015; accepted: Mar. 24th, 2015; published: Mar. 30th, 2015

Copyright © 2015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The “modern instructional technology” is an important course in teacher education curriculum system, specialized in training future teachers’ information technology education application ability. Based on the analysis of Mongolian web resources and “modern instructional technology” of the network curriculum, this article describes in detail design and difficulties in the “modern instructional technology” of Mongolian network curriculum.

Keywords:Mongolian, Network Curriculum, Modern Instructional Technology

设计“现代教育技术”蒙古文网络课程 的探索

菊花1,乌日其木格2

1内蒙古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内蒙古 呼和浩特

2内蒙古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院,内蒙古 呼和浩特

Email: 904859441@qq.com, wuren@imnu.edu.cn

收稿日期:2015年3月10日;录用日期:2015年3月24日;发布日期:2015年3月30日

摘 要

“现代教育技术”是教师教育课程体系中的重要课程,专门培养未来教师信息技术的教育应用能力。本文分析蒙古文网站资源和“现代教育技术”网络课程的概况的基础上,并详细阐述了“现代教育技术”蒙古文网络课程的设计及其难点。

关键词 :蒙古文,网络课程,现代教育技术

1. 引言

网络课程就是通过网络表现的某门学科的教学内容及实施的教学活动的总和,是信息时代条件下课程新的表现形式。它包括按一定的教学目标、教学策略组织起来的教学内容和网络教学支撑环境。其中网络教学支撑环境特指支持网络教学的软件工具、教学资源以及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实施的教学活动。“网络课程”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理论和实践活动,是基于网络环境的教育探索,促进了教育资源的共享。网络课程作为用户者在线学习,教师在线进行教学管理的教育资源的载体,为教学活动呈现出新型的活动平台。因此网络课程作为一种以网络为基础的学习方式,以其便捷、快速、实用的特点在高校师生中越来越受欢迎。

2. 关于蒙古文网络资源

蒙古民族是中国重要的少数民族之一,以蒙古语为基本媒介,再以蒙古语为重要生活和交际语言的人群中,如何利用互联网这种具有跨越时间和空间能力的强大的传播工具,对搞好国家政策经济信息、现代文化和科技传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与蒙古文相关的网站已有500余个,这些网站涉及到了政治、经济、科技、体育、军事、宗教文化、医药、娱乐等各个领域,对蒙古文语言资源的数字化、资源分享、民族文化的传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 。这些网站主要是由各级政府、学校、研究机构、企业、个人来建设的。

近年来,建设的蒙古文网站中有综合类网站,如,《草原雄鹰》(www.burgud.com)、《蒙古包》(www.mongolger.net)、《蒙古文化》(www.mongo图1蒙古文网站向导——蒙古族网址之家的一角各网站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多样。各个网站也lculture.com)等;教育领域方面的网站有《内蒙古教育》(www.nmgov.edu.cn)、《蒙古语言文学》(www.nmgyw.cn)、各学校的网站等;娱乐方面的网站有《蒙古音乐网》(www.tsono.com)、《蓝色的草原》(www.morinhor.com)、《蒙古文化MTV》(www.mgwhw.com)等;民族工艺品类网站有《马头琴网站》(www.mtqin.com)、《民族工艺品网》(www.mzgyp.com)、《蒙古浩特》(www.mgl.cn)等;文史类网站有《蒙古族通史》(www.e56.com)、《元上都文化》(www.shdwh.cn)等。除此之外还有民族事务、宗教、论坛、技术、旅游、蒙医等各类网站被相继建立起来。从查阅的文献和网站资源看,共享的蒙古文网络学习资源很少,更没有共享的蒙古文网络课程。

3. 关于“现代教育技术”网络课程

早在1999年,我国教育部就启动了“新世纪网络课程建设工程”,批准四所高校成立网络学院,随着这个工程的逐渐开展,全国各高校、远程教育单位、研究院所等就开展了有关各学科的网络课程的建设工作,组织了两批近300门网络课程和一批素材库、案例库的建设,网络课程的建设取得了较大的成绩。截至2004年8月,国内就有68所院校拥有现代远程教育学院,注册用户者达230多万。国内很多高校和部分中小学正在积极建设有关学科的网络课程,如清华大学的网络课程就建设得很有成效,仅在2008年秋季就开发了关于15个专业的72门课程,浙江大学远程教育学院也有4个专业设置了57门网络课程,其它高校和中小学也在积极地开发网络课程 [2] 。目前,国内高校与《现代教育技术》课程相关的网络课程并不多,比较成型的有11个,其具体信息如下表格所示:

4. “现代教育技术”蒙古文网络课程的设计

“现代教育技术”是教师教育课程体系中的重要课程,专门培养未来教师信息技术的教育应用能力。由于现代教育技术的学科性质,传统课程往往产生教学内容多与课时少、用户者人数多与教师数量少、课程内容的通识化与用户者专业的个别化、课程的实践性强与实验条件不足、教学形式的单一性与能力培养的多样性等矛盾。开发网络教学平台,构建网络课程,引导用户者课后积极主动探究,能够有效解决这些瓶颈。网络课程是通过网络表现的某门学科的教学内容及实施的教学活动的总和,它包括两个组成部分:按一定的教学目标、教学策略组织起来的教学内容和网络教学支撑环境。网络课程被网络教学平台作为软件技术支撑环境。

1) “现代教育技术”网络课程框架图(见图1)

在用户者进入用户者界面之后,用户者可以选择“学习模块”“资源模块”“评价模块”“交流模块”“名人讲座”等模块进行学习。在设计的过程中,在用户者和教师分别登录之后将会打开不同的界面,在用户端,能够实现下载文件资料及上传文件资料、查看该课程的历年评价标准和问卷调查及本学期评价标准和问卷调查、留言和可查看留言情况。在教师端,能够上传教学资源,下载用户者上传的作业等文件资料,留言板管理。“现代教育技术”网络课程的首页如图2所示。

该网络课程的主要特色是以用户中心、工作过程为向导组织教学过程,容“教、学、做”为一体,教师从教师端为用户者上传学习资料,以文本视频、PPT、案例等多种行式为用户者提供多种多样的教学资源,从而用户者可以在用户者界面进行资源的搜索,查看,下载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找到符合自己的学习方式。

2) 实现“现代教育技术”网络课程中一个模块的案例

“现代教育技术”网络课程中学习内容模块的总体框架图如图3所示。

Figure 1. The frame diagram of “modern education technology” network courses

图1. “现代教育技术”网络课程框架图

Figure 2. The first page of “modern education technology” network courses

图2. “现代教育技术”网络课程的首页

Figure 3. The frame diagram of learning content module

图3. 学习内容模块的总体框架图

课程内容的组织方式主要以章节形式为主,同时结合以在线学习形式呈现。教学的内容是按照学习者认知特点,经过精心设计的,将学习内容与学习资源、教学交互活动整合在一起。如在学习者学习某个知识点时,给出精心选择的学习资源链接方式,方便学习者学习。学习者需要就某个问题进行讨论,直接给出到讨论区相关位置的链接。网络课程不是简单的“课本搬家”,信息组织要丰富多彩,并尽可灵活应用各种媒体形式,彩色图片、动画、视音频案例,调动学习者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在设计网课程时要考虑到网络的传输速度,以免传输速率太慢,影响学习者交互的积极和学习的耐心。在使用web服务器及装有iis或安装有虚拟web服务器等电脑上可以正常的预览,并能够顺畅的完成个功能的运行。

5. 制作蒙古文网络课程中的难点

蒙古文独有的排版特点及文字编码规范不统一、网页布局技术的局限性等多种原因,蒙古文网络资源的制作和管理方法仍处在研究和探索的阶段 [3] 。因为传统蒙文须要竖排显示,所以这是制作一个蒙文网站的最基本要素。普通的网页文字竖排显示需要使用css样式去实现,而竖排样式因浏览器不同而写法也不同。为了在任何电脑上都能正常显示蒙文,本网站将需要显示的所有蒙古文字通过使用Fireworks和photoshops制作成了图片。

由于汉文的输写是横排的,而蒙古文的输写是竖排的,所以,在两种文字交替显示时要考虑两种文字的排版问题[4] 。在动态蒙文网站中,蒙文字信息在数据库中的存储与读写的过程中会存在选择数据库软件的问题,并且通过Web应用程序进行访问时能否读出和写入正确字符也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在本模块中,使用文字图片来显示学习内容的。不同版本的浏览器。在本网站制作结束后在多个浏览器中的背景音乐就会有所不同,有的浏览器上有声音、有的浏览器上没有声音。针对此问题在调试之后才发现,因制作本网站的使用软件版本的高低和浏览器的高低有直接影响。

该网络课程在使用web服务器及装有iis或安装有虚拟web服务器等电脑上可以顺畅的运行,因此能给蒙语授课的学生提供在线学习的机会。在信息化高度发展的今天,大量开发蒙古文网络学习资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蒙古文网站却因为蒙古族语言文字独有的排版特点及文字编码规范不统一、网页布局技术的局限性等多种原因发展缓慢,蒙古文网络资源的制作技术和管理方法仍处在研究和探索的阶段。

基金项目

该论文得到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项目“利用蒙古文语料库制作蒙古文课程资源的实践研究(编号:NJZY14038)”、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学项目“基于Web的蒙古文网络课程的设计与应用研究(编号:137192)”和内蒙古师范大学科技项目“关于蒙语授课小学教学中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实践与研究(编号:KYZR1120)”的资助。

文章引用

菊 花,乌日其木格, (2015) 设计“现代教育技术”蒙古文网络课程的探索
The Exploration of Designing Network Course of “Modern Instructional Technology” in Mongolian. 计算机科学与应用,02,34-38. doi: 10.12677/CSA.2015.52005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包艳花 (2009) 关于蒙古文网站建设现状及发展趋势的若干思考. 呼伦贝尔学院学报, 4, 16-18.

  2. 2. 赵洪涛 (2011) 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现代教育技术”网络课程的设计与实现. 硕士论文, 长春师范学院, 长春.

  3. 3. 图雅, 叶新铭 (2007) 动态蒙古文网站建设中的若干问题研究. 内蒙古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5, 591-594.

  4. 4. 孔骏英 (2012) 蒙古文网站后台管理系统的研究与实现. 硕士论文, 吉林大学, 长春.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