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Philosophy
Vol.04 No.03(2015), Article ID:16344,4 pages
10.12677/ACPP.2015.43008

Ten Paths of Cultivating Core Values of the United States

Yuqing Tian

Marx’s College of Heb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ianjin

Received: Oct. 28th, 2015; accepted: Nov. 10th, 2015; published: Nov. 16th, 2015

Copyright © 2015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The United States attaches great importance to cultivate the core values, and they have accumulated a lot of experience. They take basic ways to cultivate core values by means to proceed inculcation and infiltration directly or indirectly, such as the government, political parties, intermediary organizations, schools, media, law, religion, physical, cultural industries, high-tech ways, and so on. The systematic, rational and critical analysis path of cultivating core values of America has important reference meaning and value on cultivating the socialism core values.

Keywords:The United States, Core Values, Path of Cultivating

美国培育核心价值观的十大路径

田雨晴

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天津

收稿日期:2015年10月28日;录用日期:2015年11月10日;发布日期:2015年11月16日

摘 要

美国非常重视培育核心价值观,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基本做法是通过政府、政党、中介组织、学校、媒体、法律、宗教、实物、文化产业、高科技等途径、手段和方法进行直接或间接的灌输与渗透。系统梳理、理性分析、批判汲取美国培育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路径,对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参考意义和借鉴价值。

关键词 :美国,核心价值观,培育路径

1. 引言

美国在其历史发展中非常重视培育核心价值观,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系统梳理、理性分析、批判汲取美国培育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做法,对于我们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参考意义和借鉴价值。

2. 通过政府培育核心价值观

当今社会,政府行为对核心价值观的确立及其在全社会的普及与强化起着主导作用。美国政府一直把培育和宣扬自由、平等、人权、民主、法治作为国家战略,以改造世界的价值观为己任,打着“维和”与“反恐”的口号进行价值观输出。这一行径遭到了世界上许多国家的谴责,那些美国企图“拯救”的国家也纷纷起来反抗。1994年,美国总统把道德与人格教育列入施政纲领,规定每年举行一次白宫人格教育会议、每年拨专款400万美元用于人格教育测试和教育活动,并从1996年起联邦政府每年另拨270万美元资助10所中小学创立青少年“品质教育”样板[1] 。

3. 通过政党培育核心价值观

政党为赢得民众支持,通过参与社会政治生活、制定纲领政策以及自身言论、优势和影响力,向社会成员传递、灌输、宣传、普及符合统治阶级利益和政党利益的价值观念。例如,美国的核心价值观教育一直是把美国宪法作为最高经典进行传播和灌输,宣扬三权分立和民主、自由、平等、博爱的价值观念,突出国民精神教育、公民权利、义务教育。这一点并不因共和党和民主党的轮流执政而受到影响。他们的竞选演说都贯穿着政治鼓动、爱国宣传和价值灌输,引导选民深入思考民族认同、爱国主义等价值问题,向社会大众推广其核心价值观。

4. 通过中介组织培育核心价值观

社会中介组织凭借其自由、广泛的优势,积极参与核心价值观的建设,甚至有时候成为一些领域核心价值观大众化的倡导者和捍卫者。一些社会中介组织所发起的社会运动,强调世界和平、性别平等、种族平等、环境保护,丰富和拓展了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并为其传播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成为参与核心价值观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阿斯彭品格教育宣言》就呼吁学校恢复传统的品格教育模式,传授“尊重、责任心、可靠、关心、公平、正义、公民美德与公民素质”等基本价值理念 [2] 。

5. 通过学校培育核心价值观

美国非常重视在学校进行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开设相关课程或专题,编写教材,规范教师行为,培育校园文化,开展社会实践,渗透它们所倡导的价值观念和教育理念。在美国,几乎每个班级都挂有国旗、总统像,在学习日以唱国歌和对国旗宣誓尽忠开始 [3] 。在中小学,开设公民学、政治学、社会学等课程,注重把每个个体的道德品质、社会信仰与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相结合。在高等学校,开设政治生活中的道德问题、美国总统制、领袖和领导等课程,注重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他们为了避免传统上资本主义的政治道德说教所引起的青年逆反心理,特别强调对公民教育的渗透。他们把道德内容渗入文学、历史、地理、社会等课程中,渗入课外和校外活动中。

6. 通过媒体培育核心价值观

美国学者马尔库塞指出,“必须记住,大众媒介乍看是一种传播信息和提供娱乐的工具,但实质上不发挥思想引导、政治控制等功能的大众媒介在现代社会是不存在的。”( [4] , p. 9) 作为国家喉舌的主流媒体,是美国核心价值观的主要传播者和制造者。政府往往通过发布新闻甚至是假新闻、参与制作节目、撰写文章宣传政绩,影响舆论和公众。2000年美国新闻出版署给“美国之音”制定的八条宣传纲领,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1) 宣传西方生活方式。2) 宣传社会主义是一种“极权主义”的社会,没有人权。3) 宣传社会主义是一种为统治世界而发动战争的侵略势力。4) 煽起社会主义国家的民族情绪和宗教狂热。5) 动摇听众对共产党的信任。6) 报道社会主义国家存在的困难,并把这些困难解释成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是不可避免和无法清除的。7) 宣传改良主义,抵制马克思主义,宣传社会主义必然向资本主义演变。8) 将资本主义与时代精神、自由民主相等同 [5] 。美国在媒体宣传上实行的是意识形态霸权,即把对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的宣传置于媒体的主导地位,但其意识形态霸权不是通过压制异议存在的方式来实现,而是通过允许异议存在、却将其边缘化的方式来实现的。正如一些美国人所指出的,不管你对“自由”下什么样的定义,目前我们享受的大众传播,仍是一个和“自由”沾不上边的新闻界;私人企业化的传播工具根本不会谈起资本主义制度和污染、低劣的居住环境,贫穷及通货膨胀等问题的关系 [6] 。

7. 通过法律培育核心价值观

美国有着崇尚法治的传统,尊重宪法和法律的权威性和至上性,形成了依法治国的价值理念。美国非常注重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转化为法律规定,利用法律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1982年4月2日,里根签署的一项限制《新闻报道自由法》的行政命令,实际允许政府官员随意把已发表的信息重新列入保密的范围。美国法律还把“不救助危难”、“不报告危难”的行为定为轻罪。美国的道德立法和司法执法使道德建设有了强大的后盾和保证,不仅形成了较高水平的法治环境,也大大推动了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进程。

8. 通过宗教培育核心价值观

在美国,宗教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培育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手段和一大特色。从历史上看,美国的道德价值观念源于基督教教义。美国社会学家施密特指出:“基督教的价值观为个人的自由和权利奠定了基础”,因为“从灵魂上来讲,神拯救的是个人而不是集团,没有一个人因为是基督团体的成员而获救”,“基督教影响最深的地方,个人的自由和权利也最普遍。”“如果不是基督教促成了独立宣言和宪法制定者的思想,公民的自由和权利将不存在。”( [7] , pp. 51-57) 美国非常重视通过公民的宗教教育来传输社会核心价值观。在美国,家庭、学校、教堂、街道、旅游景点、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都成为灌输宗教信仰、传播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场所。

9. 通过实物培育核心价值观

美国推行了“场馆教育”、“实物教育”,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美国政府每年拿出专门资金投资国会大厦、白宫、华盛顿纪念馆、林肯纪念堂、自由女神像等场馆和设施的建设与维护,向国民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培育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价值观。各地博物馆也利用一些历史资料、图片、模型、实物等宣传美国的历史,培养人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进行价值观教育。

10. 通过文化产业培育核心价值观

美国制造的计算机软件、激光唱片、影视节目、音响制品、形象画面、书籍、杂志等文化产品大规模地进入全球的家庭、商店和屏幕,几乎渗透到世界的各个角落。伴随着文化的渗透,美国不断地把其文化、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等输送到世界各地。美国的影视节目常常通过感人至深的亲情友情、哀婉动人的爱情故事、惊心动魄的战争场面等方式宣扬其价值观,充当着意识形态国家机器的功能,充满了强烈的意识形态色彩。正如布热津斯基所说:“文化统治是美国全球性力量的一个没有受到足够重视的方面。不管你对美国大众文化的美学价值有什么看法,美国大众文化具有一种磁铁般的吸引力,尤其是对全世界的青年。它的吸引力可能来自它宣扬生活方式和享乐主义的物质性,但是它在全球的吸引力却是不可否认的。”( [8] , pp. 34-35)

11. 通过高科技培育核心价值观

随着高科技进入传媒,因特网的广泛运用,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运用强大而系统的全球信息传播的网络化,并通过国际文化交流,传播其意识形态,进行文化扩张和渗透,扩大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生活、社会生活的影响,从而从根本上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应该看到,重视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已成为世界各国普遍共识。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看到了培育核心价值观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努力培养属于本阶级的代言人和意识形态灌输者,控制意识形态的人才队伍、传播工具和思想阵地,将自己的政治、法律、道德、宗教、哲学、艺术等意识形态的具体形式作为思想文化灌输给所有社会成员。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民众的核心价值观教育不遗余力,其培育核心价值观的做法和经验值得我们批判地借鉴和吸收。

基金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互联网的意识形态属性与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研究》(15BKS108)、2015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重点项目《京津冀协同发展与河北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对策研究》、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方式的新探索》(HB15MK049)、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委托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的现实困境与对策研究》(HB2012WT179)。

文章引用

田雨晴. 美国培育核心价值观的十大路径
Ten Paths of Cultivating Core Values of the United States[J]. 哲学进展, 2015, 04(03): 43-46. http://dx.doi.org/10.12677/ACPP.2015.43008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欧阳文珍. 当代西方学校品德教育走向管窥[J]. 阜阳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1): 99-102.

  2. 2. 王伟. 美国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与启示[J]. 消费导刊, 2008(20): 228.

  3. 3. 刘梅敬. 论美国学校隐性思想政治教育实施路径及其启示[J]. 邢台学院学报, 2012, 27(1): 153-155.

  4. 4. [德]马尔库塞. 单向度的人[M]. 张峰, 等, 译. 重庆: 重庆出版社, 1993.

  5. 5. 刘建. 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新思路[J]. 人民论坛, 2011(38): 41.

  6. 6. 张艳丽, 胡孝峰. 美国是如何在国内进行意识形态宣传和控制的[J]. 高校理论战线, 1996(9): 59.

  7. 7. 农华西, 等. 意识形态与核心价值观建设[M]. 长沙: 湖南人民出版社, 2007.

  8. 8. [美]兹比格纽•布热津斯基. 大棋局[M].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 译. 上海: 上海人民出版社, 1998.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