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Physical Sciences
Vol.05 No.02(2017), Article ID:20885,5 pages
10.12677/APS.2017.52006

The Research of Organizational Culture of the Chin woo Association

Yuejiao Li

Department of Sports, Zhejiang University of Finance & Economics Dongfang College, Jiaxing Zhejiang

Received: May 19th, 2017; accepted: Jun. 4th, 2017; published: Jun. 7th, 2017

ABSTRACT

In this paper, based on three level of organizational culture theory and from the aspect of surface culture (material layer): name, propaganda and logo; middle-level cultural (system layer): organization management; deep culture (spirit level): The spirit of Chin woo Association, we analyzed the organizational culture of spirit of Chin woo Association, which reveals the essential connotation of its organizational culture.

Keywords:Chin woo Association, Organizational Culture

精武体育会组织文化研究

厉月姣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体育中心,浙江 嘉兴

收稿日期:2017年5月19日;录用日期:2017年6月4日;发布日期:2017年6月7日

摘 要

以组织文化的三层次理论为依托,从表层文化(即物质层):名称、宣传手段和标志,中层文化(即制度层):组织管理,深层文化(即精神层):精武精神,对精武体育会的组织文化进行剖析,揭示其组织文化的本质内涵。

关键词 :精武体育会,组织文化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清末民初西方列强以强势的姿态打开中国大门,随之而来的是政治、经济侵略,西方文化也同时传入中国,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强烈地撞击。中国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生活面貌焕然一新,人们的思想得到空前解放。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民间体育组织——精武体育会(前身是由上海富绅集资建立的精武体操学校)应运而生。精武体育会建立后发展极为迅速,是中国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民间武术组织。

任何组织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组织运作、发展过程中的所有文化因素及其组织内部所存在的种种文化现象——“组织文化”。精武体育会作为民间武术组织能够发展壮大成为当时最具影响力的武术组织之一,主要原因是精武体育会有全部会员都接受和认同的组织管理制度、行为规范、精神文化,在这些制度规范引导下和精神指引下开展的各种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从组织文化的范畴来看,主要表现为表层文化(物质层)、中层文化(制度层)和深层文化(精神层)。物质层主要包括精武体育会进行正常活动的物质条件,精武体育会的名称、标志、活动的产物和成果等。制度层包括精武体育会的组织体制、领导体制、管理制度、规章制度、行为规范、人际关系等等。精神层即精武体育会的精神文化,是其最内层或最深层的组织文化形态结构,是精武体育会组织文化的核心,包括精神,办会宗旨等。

2. 精武体育会的表层文化

2.1. 精武体育会的由来

精武体育会前身是由上海富绅陈其美,农劲荪,陈铁笙集资建立的精武体育学校。1909年霍元甲应邀来到上海与英国大力士奥皮音比武,但是对方却慑于霍元甲的拳威,不战而逃,一时之间霍元甲在上海名声大振,国人莫不为之鼓舞。为让霍元甲师徒留在上海,陈其美,农劲荪,陈铁笙等于1910年组织集资建立精武体操学校,会址于上海闸北王家宅,由霍元甲和其徒弟刘振声教授武术 [1] 。

半年后霍元甲病逝,精武体操学校由于无人管理,几近停办。后经霍元甲的第一批学生陈公哲,姚蟾伯、卢炜昌等的努力,在上海各界爱国人士的支持下重新建立,因学校二字限制了会员的招收,结合当时爱国救国的时代主题,改精武体操学校为精武体操会。后又改精武体操会为精武体育会,会名寄予创办人以及支持精武体育会的所有爱国人士对国粹武术的希望——“运用武术以为国民体育,一则寓拳术为体育,一则移搏击术于养生,武术前途方能伟大” [1] 。

2.2. 精武体育会的标志

精武体育会紧紧扣住时代脉搏,打出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其会旗为长方形白底,斜缀红蓝黄三星,寓意“平等、博爱、自由”。精武会以盾牌为其会徽,“意取正常防卫也,而身、而家、而国、而世界,咸若此焉”,五角象征博爱、审问、慎思、明辨和笃行 [2] 。

2.3. 精武体育会发展成果

2.3.1. 建立分会

因为会员数量的增多,精武体育会开始着手建立分会,1914年建立第一个分会,后又连续在上海开设第二分会和第三分会。精武体育会不断发展壮大,在绍兴建立第一个户外分会。随着精武体育会的知名度的不断扩大,精武体育会慢慢向南方经济发达城市发展,先后在广州、佛山、汕头、厦门等地以及东南亚各华侨集居地区建立海外分会。此外,精武体育会提出男女平等,倡导练武不分男女,建立精武女子会和女子部。

2.3.2. 武术教学和培训

精武体育会破除门户之见,认为武术技击不应师徒私授,要扩大武术的传播内容和传播范围。该会聘请的教师均来自武术各派,武艺不论流派,只要技术精湛都进行提倡。精武体育会下专设技击部以推广武术,开设的内容有拳术、兵器、对手、内功,该会曾设的武术种类有五十多种单练拳术,拳术对练二十多路,数十路兵械,以及器械对练五十多路。兵操部下设兵式操野战术、军乐、军事学三门,主要教授兵式体操。此外还设有文事部,开设摄影学、薄记学、雄辩学、中西文、国语、医学、图画等课程,让会员在课余之暇多习文化课程。

为满足当时社会以及会内会员对武术教师、教练的需求量,精武体育会在上海开设体育师范学校,学员毕业后或回各地精武分社任武术教练,或被选入军队任武术教练,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大量武术人才。

2.3.3. 编著武术书籍刊物

编著武术书籍是精武体育会的主要活动之一。自成立之日起,该会曾出版过书籍《谭腿》、《功力拳》、《十字战》、《达摩剑》、《五虎枪》等31本;期刊《中央杂志》(后改为《精武杂志》)、《精武春秋》、《精武年报》等7种;特刊《精武特刊》、《精武本纪》等6种。

2.3.4. 组织表演和竞赛

1911年9月,于精武体育会成立一周年之际,精武会首届运动会召开,在社会上产生极大的影响。后常举行类似的活动,如1918年在精武公园举行的大会操;1921年纪念精武体育会成立十周年时举行的大型庆祝活动等等。

2.3.5. 拍摄影片

为更好地传播武术,精武体育会自建摄影机构,先后摄制谭腿十二路,谭腿挂图等拳术。另外精武会还摄制精武影片,这些影片放映后影响极大,远及港澳及南洋一带,对武术的传播起到积极的作用,也使人们更加了解精武,认识精武。

3. 精武体育会的中层文化(制度层)

3.1. 组织管理制度

精武体操学校成立初期毫无组织,也无制度、章程、时间表等,学员可随来随去,毫无章法。重建后的精武体育会,制订一套较为完备的组织管理制度,使体育会的组织管理走上正规的道路(图1 [3] )。

从上图可以看出精武体育会的组织结构较为完备,其实施的是正、副会长及董事负责的参事会为领导,下设总务主任、书记、会计、调查、庶务、稽查、会医、纠察等为辅的执行机构。这种管理方式受个人的影响较大,这也影响到精武体育会的发展,但因精武体育会有较好的群众基础,而且发展过程中组织形式丰富,并且得到社会名流的支持,一定程度上抵消其组织机构上的欠缺。

3.2. 精武会训及行为规范

精武体育会优秀文化的创造,和其有自己特点的规章制度分不开。精武会训曰:“凡我会员,必须以仁爱为怀,服务为旨,以我所有,助人所无,牺牲个人之力量以求造福于人类;忠心待人,廉正守纪,

Figure 1. The organization chart of the spirit of chin woo association

图1. 精武体育会的组织机构图

见义勇为,积功于天爵,重振风教,多行而寡言,禀遵斯旨,几完人也” [1] 。该会还为会员制定了十条行为规范,分别为精武式之人物、人格、风度、言行、信守、守时、正义、服务、福利、友道 [1] 。从精武体育会的会训和十套行为规范可以看出精武体育会非常注重培养会员的武德,使之成为德才兼备的武者。

4. 精武体育会的深层文化(精武精神)

在精武会创立之初,陈公哲就“立精武精神,以为训练会员之纲领” [4] 。精武章程中写道精武体育会以提倡武术,研究体育,铸造强毅之国民为其主旨,“以技击为根本,以武德为皈依”,要求会员不参与党派之争,不争门户短长。高举“爱国,修身,助人,正义”的旗帜,提出“强国,强民,强身”,不准以我之拳头加予同胞身上 [1] 。从主旨上我们可以看出精武体育会是一个传播武术,完善国民人格,强大国民体质的体育组织,其以武术技击为核心,以实现强大中华民族为目标。精武体育会的会训、宗旨、口号、旗帜都能窥视到精武精神的逐渐形成、完善和成熟。在这一精神的指导下,会内成员不仅要求身体上的强壮—武艺技击能力的提升,更要加强人格、精神方面的完善和健全,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强毅之国民。

5. 小结

精武体育会是清末民初时期最大和最有影响力的民间武术组织,对近代武术的发展做出极大的贡献。其三个层面的文化建立构成精武体育会独具特色的组织文化内涵,物质文化是基础,精武体育会在当时社会富绅名流的支持下(提供财力、物力、人力)建立起来,并在一度停办后还能重新运作。在其发展过程中精武体育会的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使精武体育会能在全国甚至海外迅速发展,成为当时最具影响力的体育组织。制度文化是关键,它连接表层文化和深层文化,使之统一为整体。精武体育会的十条会员行为规范就是该会精神的体现。精神文化是组织文化的灵魂,是组织文化的主导,决定这整个组织物质文化和制度文化的发展方向。精武体育会建会之初就提出精武会的宗旨,在这一宗旨的指导下会内成员形成一致的行为准则、理想信念和共同风斗目标。反之,物质文化水平也影响和决定着组织的制度和精神文化,精武体育会的很多活动成果都深深地烙上精武精神,如精武会的会旗、会徽,其每个设计都能够体现这种精神。

总之,精武体育会的物质、制度和精神三方层面文化建设是适应精武体育会建立的时代背景,并能体现该会的组织特点,使精武体育会形成独具特色、独树一帜的组织文化。

文章引用

厉月姣. 精武体育会组织文化研究
The Research of Organizational Culture of the Chin woo Association[J]. 体育科学进展, 2017, 05(02): 28-32. http://dx.doi.org/10.12677/APS.2017.52006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陈公哲. 精武会五十年[M]. 沈阳: 春风文艺出版社, 2001: 22.

  2. 2. 卢烨昌. 徽章记[Z]. 精武本纪, 1919.

  3. 3. 易剑东. 精武体育会和中央国术馆的比较研究——民国武术的组织社会学探索[J]. 浙江体育科学, 1995(6).

  4. 4. 陈公哲. 精武会五十年武术发展史[M]. 香港: 华强印务公司, 1961.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