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Applied Mathematics
Vol.06 No.03(2017), Article ID:20795,10 pages
10.12677/AAM.2017.63045

f Plane-Atmosphere Blocking the Rossby Solitary Wave

Yue Chen, Jian Song

Inner Mongoli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Hohhot Neimenggu

Received: May 6th, 2017; accepted: May 24th, 2017; published: May 27th, 2017

ABSTRACT

In this paper, the multiple-scale method is adopted to study the basic flow which has a weak nonlinear barotropic Rossby wave, and a theory and its influence on the formation of dipole blocking are obtained. Under the f plane, its obtained wave packet satisfies the nonlinear Schrödinger equation. It pointed out: when the wave number of Rossby wave meets (k for zonal wave number, m for meridional wave number), the period Rossby wave in the atmosphere can produce modulation instability and form enveloping Rossby solitary wave.

Keywords:Atmospheric Obstruction, Rossby Solitary Wave, Nonlinear Schrödinger Equation

f平面-大气阻塞中的Rossby孤立波

陈悦,宋健

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 呼和浩特

收稿日期:2017年5月6日;录用日期:2017年5月24日;发布日期:2017年5月27日

摘 要

本文采用多重尺度法研究了基本气流具有弱切变的非线性正压Rossby波,得到了偶极子阻塞形成的一个理论及其影响。在f平面下求得它的波包满足非线性Schrödinger方程。指出:当Rossby波的波数满足(k为纬向波数,m为经向波数)时,大气中周期Rossby波可以产生调制不稳定,形成包络Rossby孤立波。

关键词 :大气阻塞,Rossby孤立波,非线性 Schrödinger方程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大气中的阻塞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单个非偶极子阻塞,另一类是偶极子阻塞。有关它的研究已有30年了,最早进行研究的是叶笃正 [1] 等人。80年代初期,人们对阻塞形成理论已经做出很大贡献。Egger [2] 认为缓慢移动自由波与地形强迫之间的非线性作用可以产生阻塞。Charney和Devore [3] 提出了阻塞形成的理论,Tung和Lindzen [4] 认为阻塞高压是自由波和地形强迫波发生共振形成。Mcwilliams [5] 提出了 Equivalent Modon理论解释偶极子阻塞,之后Malguzzi和Malanotte-Rizzoli [6] [7] (1984, 1985)提出了用Rossby孤立波来解释大气中偶极子在阻塞中的形成过程。罗德海和纪立人 [8] [9] 用Algebraic Rossby理论解释大气中定常偶极子阻塞,论证了旋转正压大气中的非线性 Schrödinger方程和大气阻塞理论。并且,Federiskn [10] 和Schillings [11] 发现了大气中通过斜压不稳定,可以形成偶极子阻塞。本文在f平面下探讨偶极子阻塞,运用多重尺度法,得出了非线性Schrödinger型的包络Rossby孤立波理论,大致反映出偶极子阻塞的孤立波特点,体现偶极子阻塞的衰减机制。

2. f平面近似下正压模式与非线性Schrödinger方程

在不考虑地形作用的情况下,正压无辐散的正压自由大气涡度方程为:

(1)

其中为流函数,U是简单的纬向基本流,f是科氏参数,为二维的Laplace算子,为Jacobian行列式,参数F为内旋转Foude数,是水平尺度与罗斯贝变形半径之比的平方,关系式分别为:

处,与罗德海 [8] 相比较,没有考虑作用,只考虑了f平面,在地球大气中,行星大气的运动的时间和空间尺度是多种多样的,为此可引入缓变坐标:

, , , , (2)

其中为缓变量,且。于是可作如下变换:

(3)

因此可以把方程(1)改写为:

(4)

按WKB方法展开,

(5)

其中为基本流函数,且满足。再将(5)式带入方程(4),有

(6)

(7)

(8)

其边界条件为:

时, (9)

在方程(6)中,设其谐波解为:

(10)

其中c.c.表示它前项的共轭,A为复振幅,k为纬向波数,将(10)式代入方程(6),并结合边界条件,则

(11)

在这方程中,郭晓岚 [12] 曾指出,当基本气流满足条件

(12)

其中时,大气中的扰动是不稳定的,这时c为复数。在本文中,假定在区域内条件(12)不成立,这时c为实数。对于c为复数的情况,将在以后进一步讨论。在大气中,大尺度Rossby波一般有,对阻塞系统有,因而有。将(10)式带入方程(7),这时有

(13)

对以上方程消除长期项,并利用方程(11)有

(14)

其中

这时方程(13)可变为:

(15)

其中

,且

设方程(15)的解为:

(16)

将上式代入方程(15)式,则有

(17)

其中

其边界条件为:

(18)

在方程(17)中,由于A,B均为的函数,并且成比例,显然可将取成如下形式

. (19)

于是可得方程

(20)

将(10)和(16)式带入方程(8),有

(21)

以上方程消除长期项,并利用(14)和(19)式,可得方程

(22)

将方程两边同时乘,并在区间上进行积分,可得

(23)

其中

再把方程(23)改写为:

(24)

上式就是著名的非线性Schrödinger方程,它反映了行星大气中Rossby波的非线性特点。从方程(24)式的系数表达式可以看出,当基本气流不存在切变时,

(24’)

这时,非线性Schrödinger方程就不存在,在实际大气中基本西风的分布是多种多样的。只要大气中基本气流的切变存在,这时的大尺度扰动均可以由非线性Schrödinger方程来描述。

3. 本征值问题

在大气中,为了不致于使(12)式满足,这里假定大气中的西风存在弱切变,这时可设其中

(25)

其中,并且 Q 仅为 y 的函数,在方程(11)中,取,将(25)式代入方程(11),有

(26)

,c按下列级数展开,即

(27)

把上式代入方程(26),可得方程的本征值和本征函数的近似值为:

(28)

其中

利用边界条件

(29)

其中

对上式的平方模进行归一化,

(30)

于是可近似的求得的值为

(31)

将(30)式和代入方程(20),近似地有

(32)

其中

在方程(32)的左端,系数的微小变化已被省略,从而可求得方程(32)的解。显然,可设解为:

(33)

再将(33)式代入方程(32),可得方程(32)的解为:

(34)

,G,代入方程(23)中的系数,便可确定的值:

(35)

从上式可以看出,当大气中基本西风气流的切变不存在时,即,这时,结论与罗德海 [9] 基本一致,描述大尺度Rossby波的非线性Schrödinger方程不存在。当时,大尺度Rossby波的非线性Schrödinger方程存在,此时既受内旋转Foude数的影响,又受的影响。本文考虑了f平面Rossby波与基本气流切变的相互作用,用多重尺度法也得到了非线性Schrödinger方程。在方程(24)中,为了获得方程的系数,采用了一种近似方法,用来处理基本气流有弱切变的情况是有效的。

4. 非线性Schrdinger方程的稳定解及计算结果

方程(24)是描述行星大气中非线性Rossby波包的演变过程,这种方程反映了非线性作用对Rossby波包的影响。利用(2)式将方程(24)变为:

(36)

其中。再令,并设,于是方程(37)可变为:

(37)

时,,这时在的情况下方程(37)有包络孤立解,于是方程(37)的包络孤立解为:

(38)

设M在处的值为,这时(38)式可变为:

(39)

将(39)式带入(5)式,可得Rossby调制波的扰动流函数解为:

(40)

其中,c.c.表示它前项的共轭。显然,从上式可得Rossby调制波的相速为:

(41)

从上式可以看出,f平面下Rossby波的振幅和基本气流的切变影响着Rossby调制波的传插速度,当不考虑基本气流的水平切变时,Rossby调制波的针副作用消失。从(31)和(35)式可以看出,当

时,,因而大气中包络Rossby孤立波才存在。这是非线性和基本气

流的水平切变作用可使Rossby波的传播速度减慢,基本气流的水平切变越强,Rossby调制波的传播速度越慢,当Rossby调制波的振幅满足

(42)

时,Rossby调制波趋于定常。

5. Rossby波的调制不稳定

对于方程(38),作变换

(43)

将上述方程代入(38)式有

(44)

在大气中,设叠加在定常振幅和位相上的扰动为周期波,这时可令

(45)

其中均为常数。将上式方程代入(44)式可得

(46)

从上式可以看出,当时,Rossby调制波是稳定的,当时,Rossby调制波的周期扰动是不稳定的,这这种不稳定称为调制不稳定。从方程(38)的系数可知,当

时,,这时,在大气中周期Rossby波会产生调制不稳定,也就是说在

即波长满足的情况下,大气中的总周期扰动不能维持,它要产生不稳定,并形成包络Rossby孤立波。

6. 结论

从上述分析中,可以得到结论:

1) 在f平面上,基本气流具有弱切变的情况下,得到了非线性Rossby波的波包满足非线性 Schrödinger方程。

2) 当Rossby波的波数满足时,即波数受内旋转Foude数的影响,大气中的

周期Rossby波会产生调制不稳定,最终形成包络Rossby孤立波。

3) 本文所得到的偶极子阻塞是通过Rossby调制不稳定发展而形成的,使f平面的大气观测理论更加准确。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362012, 11562014, 41465002),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2012CB955902)。

文章引用

陈悦,宋健. f平面-大气阻塞中的Rossby孤立波
f Plane-Atmosphere Blocking the Rossby Solitary Wave[J]. 应用数学进展, 2017, 06(03): 388-397. http://dx.doi.org/10.12677/AAM.2017.63045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Yeh, T.C. (1949) On Energy Dispersion in the Atmosphere. Journal of the Atmosphere Sciences, 6, 1-16 https://doi.org/10.1175/1520-0469(1949)006<0001:OEDITA>2.0.CO;2

  2. 2. Egger, J.J. (1978) Dynamics of Blocking Highs. Journal of the Atmospheric Sciences, 35, 1788-1801. https://doi.org/10.1175/1520-0469(1978)035<1788:DOBH>2.0.CO;2

  3. 3. Chaney, J.G. and Devore, J.G. (1979) Multiple Flow Equilibria in the Atmosphere and Blocking. Journal of the Atmosphere Sciences, 36, 1205-1216.

  4. 4. Tung, K.K. and Lindzen, R.S. (1979) A Theory of Stationary Long Waves. Part I: A Simple Theory of Blocking. Monthly Weather Review, 107, 714-734. https://doi.org/10.1175/1520-0493(1979)107<0714:ATOSLW>2.0.CO;2

  5. 5. Mcwilliams, T.C. (1980) An Application of Equivalent Modons to Atmospheric Blocking. Dynamics Atmosphere Sciences, 5, 43-66.

  6. 6. Malanotte-Rizzoli, P. (1984) Nonlinear Stationary Rossby Waves on Nonuniform Zonal Winds and Atmospheric Blocking. Part I: The Analytical Theory. Journal of the Atmosphere Sciences, 41, 2620-2628.

  7. 7. Malanotte-Rizzoli, P. (1985) Coherent Structures in a Baroclinic Atmosphere. Part II: A Truncated Model Approach. Journal of the Atmosphere Sciences, 42, 2463-2477.

  8. 8. 罗德海, 纪立人. 大气中阻塞形成的一个理论[J]. 中国科学: 化学, 1989(1), 103-112.

  9. 9. 罗德海. 旋转正压大气中的非线性Schrödinger方程和大气阻塞[J]. 气象学报, 1990, 48(3): 265-274.

  10. 10. Frederisken, T.S. (1982) A Unified Three-Dimensional Instability Theory of the Onset of Blocking and Cyclogenesis. Journal of the Atmosphere Sciences, 39, 1009-1025.

  11. 11. Schiling, H.D. (1982) A Numerical Investigation of the Dynamics of Blocking Waves in a Simple Two-Level Model. Journal of the Atmosphere Sciences, 39, 998-1017.

  12. 12. Kou, H.L. (1949) Dynamic Instability of Two-Dimensional Nondivergent Flow in a Barotropic Atmosphere. Journal of the Atmosphere Sciences, 6, 105-122.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