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6 No.04(2017), Article ID:20392,5 pages
10.12677/ASS.2017.64069

Jiangxi Agricultural E-Commerce Mode Analysis and Suggestions

Yili Zhao

Jiangxi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Nanchang Jiangxi

Received: Apr. 13th, 2017; accepted: Apr. 25th, 2017; published: Apr. 30th, 2017

ABSTRACT

The current diversity of Jiangxi rural electronic commerce mode, with the continuous development of network technology, under the government's vigorously support, agricultural e-commerce is developing rapidly, more and more agricultural products trading to electronic trading, people move forward on the road, solved many stumbling blocks, people and explore the road to the development of agricultural e-commerce still exist many problems to resolve. This article mainly from Jiangxi farmers e-commerce consciousness, backward rural e-commerce infrastructure, lack of rural electronic commerce talented person, the circulation of agricultural products policy system incomplete aspects analysis problems of Jiangxi rural electronic business, and put forward the corresponding solution strategy.

Keywords:Agricultural Products, E-Commerce, Model

江西省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分析与建议

赵伊俐

江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江西 南昌

收稿日期:2017年4月13日;录用日期:2017年4月25日;发布日期:2017年4月30日

摘 要

当前江西农村电子商务模式种类多样,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农产品交易走向电子交易化,人们在这条道路上不断前进,解决了许多绊脚石,人们对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与探索之路上仍然存在着多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本文主要从江西农民电子商务意识淡薄、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落后、农村电子商务人才缺乏、农产品流通的政策体系不完整几方面分析江西农村电子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应的解决策略。

关键词 :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农业国际化呼唤新的农产品贸易模式,中国农产品要进入国际市场,必须对我国农产品贸易模式进行深化改革 [1] 。随之就出现了农产品电子商务化的交易方式,越来越多的人投身于农产品电子行业,建立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以适应国际农产品贸易要求 [2] 。但由于初期大家对这方面的内容并未深入了解,部分人在此受到了极大的损失。人们开始着力于研究农产品电子商务化更好地发展的方法。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其基础就是网络基础设施,在我省已经基本建立;其次是农民的意识有待提高 [3] ,这仍旧需要努力。我们团队经过研究进一步对农夫该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瓶颈提出进一步解决方法。主要入手的是两个方面,一是农民本身,二则是政府层面。农民意识提高的前提下,通过政府的大力支持,相辅相成,那么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定是农业发展的一大助力 [4] 。

2. 江西省农产品电子商务存在的问题

江西省农产品电子商务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2.1. 农民电子商务意识淡薄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运用于农业的现象也越来越多。虽然已有越来越多的农户和农业企业认识到电子商务的重要性,开始加入并学习相关知识,将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进一步在农村中推行,但仍有部分农户对电子商务观念滞后、意识淡薄,对网络本身的认识、接受和应用能力不高,利用网络从事商业活动的概念还不是非常清楚,缺乏学习的机会和内容,相较于其他人对电子商务缺乏了解,所以没有足够的信心 [5] 。加之电子商务建设投资大、周期长、维护繁,导致许多有机会掌握相关知识的人对电子商务带来的巨大商机和利益认识不到位,持怀疑态度 [6] 。可见,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在江西广大农村的发展面临的困难依旧巨大。

2.2. 电子商务基础设施落后

电子商务的发展程度,与经济实力、技术进步以及政策、法律法规等各方面的因素都息息相关。相较于其他各国,我国电子商务起步较晚,且江西省地处山区 [7] ,条件落后,经济实力并不雄厚,所以较其他省份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的起步也更晚。由于经济、地域等原因,农村的互联网普及率较低,阻碍便更大。据调查显示,33.5%1的人认为,互联网的普及是影响农产品电子商务参与度的重要原因之一。近几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并致力于解决“三农”问题,同时加强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但各方面的条件还不完善,主要表现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比较滞后,已建成的网络的质量尚不能满足电子商务的要求;网上交易安全性还不十分可靠;网上信用体制 [8] 不健全,支付的手段单一;物流配送系统规模小,效率不高三个方面 [9] 。这些都阻碍了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应用与发展。江西省若要进一步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就要从这三个方面入手。

2.3. 农村电子商务人才缺乏

随着互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在我国的普及,网络消费已经成为一种日益流行的消费方式,互联网对中国消费需求的影响效应已经成为众多学者关注的焦点 [10] 。农产品电子商务离不开具有现代农业知识、商务知识和掌握网络技术的人才。这些人才将会带领江西省内的农户走向电子商务化,带动整个产业链。随着传统农业商务模式向现代商务模式的转变,传统农民也要向现代“电农”(E-farmer)转变 [11] 。“电农”是指具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从事农业生产计划、管理与运销的农民。他们通过网络掌握农业产销信息,包括气候资料、农业生产技术、经营管理知识、市场消费趋势、即时市场行情等,进而对农业产销进行分析,快速回应市场变化,调整产销决策。在江西省内的广大农村,要培养这样一批现代“电农”,是一项巨大的工程。

2.4. 农产品流通的政策体系不完整

目前农业发展远远滞后于工业的发展,政府职能的转变落后于农农产品流通 [12] 发展的需要,同时受计划经济思想观念影响较大,缺乏着眼于长远考虑的农产品流通发展的整体规划,不能很好的建立促进农产品流通的政策体系 [13] ,主要问题是:1. 政府对农产品流通工作的指导和管理相对不足,宏观调控乏力;2. 针对促进农业流通的政策以及对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体系远没有形成。3.农产品物流业起步较晚,物流网络还不够完善 [14] 。次三大问题不仅仅是江西省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瓶颈,也是各省所存在的问题,体系存在的问题,需要政府部门慢慢改革,以达到利国利民的效果。

3. 江西省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的对策建议

主要的解决方法也有以下几个方面:

3.1. 增强农村群众的电子商务意识

为了实现江西省内农村电子商务的较快发展,切实改变农民群体的传统观念,提升农民以及农产品企业的电子商务意识 [15] 显得十分重要。

一是政府部门要运用网络、广播、电视等媒体进行宣传,采取在乡、镇建立起农村电子商务宣传组织机构 [16] ,让农民们理解投身该领域的诸多好处,更好地调动起农民们的主动性。二是实施好农村电子商务试点的工作。由政府主管部门对应用成绩显著的村庄进行相应的奖励,并以此为成功经验向其他地区加以推广。三是要从政府的层面上积极鼓励各类农业企业实施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尤其是要对那些成绩突出的农业龙头进行物质上与精神上的奖励 [17] ,农民看到农产品电子商务的成果才会主动尝试参与其中,才能带动整个农产品电子商务化的进行。

3.2. 加强农村信息网络建设

目前我国各地农业生产水平差异较大,经济发展不均衡 [18] ,因此,在农村信息网络建设上应具有针对性。在经济发达、农民素质较高的地区,应积极发展互联网络,政府应采取各种措施鼓励和帮助农民上网,接受网络信息服务;经济较不发达地区,农民素质较差,应依托目前较为普及的电话网、电视网、广播网等方式,进行农村“三网(计算机网、电话网、电视网)”合一的研究与示范 [19] 。政府部门可以基建出台提升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关政策 [20] ,提高信息化推广工程的支持强度,解决基础设施落后和不完备的问题,努力建设“互联网+农业”平台,走出电商扶贫新道路 [21] 。

3.3. 培育专业的电子商务人才

大多数人由于对网上交易安全、货物质量、付款、送货等方面的顾虑,很少参与网上交易活动 [22] ,对于农产品贸易亦是如此。要形成农产品电子商务就应致力于培养专业人才,传播电子商务的应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扩大农村居民对电子商务的了解和认识 [23] ,建立农民接受的电子商务形式,提高信任程度,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 [24] 。

此外农村在积极推行电子商务之时,应当选拔年龄为18~35周岁,调查显示该年龄阶段的参与度达87.5%2,文化程度为初中及其以上,生活态度乐观积极的农民加以培训,让农民们了解到电子商务交易的具体流程,具有防范欺诈方面的知识才能放心地投身于农产品电子商务的事业中。

3.4. 加大力度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

要进一步认识到抓农产品流通体系的重要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农业,出路在市场,关键在流通 [25] 。所以省内各级党政组织要把农产品流通工作作为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其次要强化信息引导,增强电子商务模式的普及。最后是要大力推进品牌化经营,大市场的经营理念,靠品牌抢市场、增效益快速发展。积极鼓励支持企业对农产品进行商标注册,扩大农产品品牌整合和经营影响力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流通体系。

4. 总结

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既面向信息化时代的机遇,又面临农产品传统产销方式的挑战。但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能弥补传统贸易方式的不足,使信息透明化,降低农产品产销渠道成本,提高农民的收入,因此应该推广发展。但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不能照抄其他产业电子商务模式,应根据实践探索出适合具体情况的发展模式,如何完善现有的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是需要不断研究的课题

文章引用

赵伊俐. 江西省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分析与建议
Jiangxi Agricultural E-Commerce Mode Analysis and Suggestions[J]. 社会科学前沿, 2017, 06(04): 503-507. http://dx.doi.org/10.12677/ASS.2017.64069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吴亚萍, 刘延宝. 我国农产品贸易模式的动态演变[J]. 经济视角(下), 2013(4): 90-92.

  2. 2. 司哈格. 食品安全法规和农产品贸易模式研究[D]: [博士学位论文]. 武汉: 华中农业大学, 2015.

  3. 3. 葛俊, 严奉宪, 杨承霖. 国外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对中国的启示[J]. 世界农业, 2013(5): 48-51.

  4. 4. 郑红明. 基于政府导向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模式研究——以韶关市为例[J]. 经济研究参考, 2016(21): 77-84.

  5. 5. 张林风. 城市和农村电子商务物流服务质量评价比较研究[J]. 服务科学和管理, 2016, 5(3): 84-93.

  6. 6. 余春鹏, 刘仲英. 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模式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上海: 同济大学, 2006.

  7. 7. 李艳红. 江西省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南昌: 南昌大学, 2010.

  8. 8. Poole, B. (2013) How Will Agricultural E-Markets Evolve? The USDA Outlook Forum, Washington DC, 2013, 22-23.

  9. 9. 张伟年. 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流通模式研究[C]//中国商品学会. 中国商品学会第十六届学术论坛论文集, 2015: 7-16.

  10. 10. 杨毅, 董大海. 互联网环境下消费者行为倾向前因研究述评[J]. 预测, 2007, 26(4): 1-9.

  11. 11. 何燕燕, 陈刚, 孙飞. “电农”亮相[J]. 金融世界, 2014(11): 72-74.

  12. 12. 洪涛, 张传林. 2014-2015年中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报告[J]. 中国商贸, 2015(Z1): 44-54.

  13. 13. 殷锋社, 李选芒. 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分析与研究[J]. 电子设计工程, 2011, 19(12): 32-34.

  14. 14. 陈彦渊. 我国电子商务环境下的农产品流通模式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北京: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2008.

  15. 15. Wen, W. (2013) A Knowledge-Based Intelligent Electronic Commerce System Forselling Agricultural Products. Computers and Electronic in Agriculture, 57, 33-46. https://doi.org/10.1016/j.compag.2007.01.016

  16. 16. 关海玲, 陈建成, 钱一武. 电子商务环境下农产品交易模式及发展研究[J]. 中国流通经济, 2010, 24(1): 45-47.

  17. 17. Gibbons, M. and Offer, A.L. (2007)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 Adoption-Results of a Survey of the England and Wales Farming Community. EFITA 2007 Proceedings, Glasgow, July 2007.

  18. 18. 胡莉莉, 牛叔文, 李怡涵, 张馨. 中国区域农业生产用能与农业经济增长关系研究[J]. 资源科学, 2011, 33(9): 1768-1774.

  19. 19. 张胜军, 路征, 邓翔, 等. 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的评价及建议[J]. 农村经济, 2011, 29(10): 103-106.

  20. 20. 中共中央国务院. 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J]. 农村工作通讯, 2015(3): 6-12.

  21. 21. 龚福清. “互联网+农业”走出电商扶贫新路[N]. 钦州日报, 2017-01-04(2).

  22. 22. 方梁翰. 农村互联网金融业发展策略探讨[J]. 韶关学院学报, 2015, 36(7): 95-98.

  23. 23. Folorunso, O., Sharma, S., Longe, H.O.D. and Lasaki, K. (2006) An Agent-Based Model for Agriculture E-Commerce System. Information Technology Journal, 5, 230-234. https://doi.org/10.3923/itj.2006.230.234

  24. 24. 高亚娟. 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策略研究[J]. 商业时代, 2011(4): 35-36.

  25. 25. 顾文, 黄立平. 农产品电子商务蓄势待发[J]. 电子商务, 2005(4): 69-71.

  26. NOTES

    1江西财经大学“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分析与建议”课题组在暑期进行调查问卷得此数据。

    2江西财经大学“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分析与建议”课题组在暑期进行调查问卷得此数据。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