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ational Education
Vol.06 No.01(2017), Article ID:19498,6 pages
10.12677/VE.2017.61003

Research on the Curriculum Construction of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in Chinese Universities—Inspiration from Harvard University’s Entrepreneurial Education Curriculum Construction

Jie Kang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Education, Zhengzhou University, Zhengzhou Henan

Received: Dec. 28th, 2016; accepted: Jan. 9th, 2017; published: Jan. 12th, 2017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The key to the effective development of entrepreneurial education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in China is to establish and perfect an attractive curriculum system of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Throughout the development process of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in China, starting late, scattered curriculum is not systematic, and the actual market out of line, compared to the early development of a mature entrepreneurial education system in the United States, there are still a lot of gaps and problems. Based on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in China, this paper puts forward some suggestions on the curriculum construction of entrepreneurial education in China, combining with the course of entrepreneurial education curriculum in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which is representative of the United States. This paper adopts the methods of literature research and comparative research. It is eager to learn from Harvard Business School’s pioneering education idea and fruitful entrepreneurial education curriculum construction, and find a breakthrough to solve the problems in the current business education in China to carry out China’s entrepreneurial education practice.

Keywords:University, Harvard University,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Courses

我国高校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研究——从美国哈佛大学创业教育课程建设中得到的启示

康洁

郑州大学,职业发展教育专业,河南 郑州

收稿日期:2016年12月28日;录用日期:2017年1月9日;发布日期:2017年1月12日

摘 要

我国高校创业教育有效开展的关键在于建立完善有吸引力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纵观我国的创业教育发展历程,起步晚、课程设置零散不系统、与市场实际脱节,相对于较早发展拥有成熟创业教育体系的美国而言,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和问题。本文从我国当前的创业教育现状出发,结合在美国具有代表性的哈佛商学院的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的历程,提出来对我国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的几点意见。本文采用文献研究和比较研究等方法,渴求能从哈佛商学院先进的创业教育理念,卓有成效的创业教育课程建设中汲取营养,为解决我国当前创业教育中出现的问题,找到突破口,从而更高效的开展我国的创业教育实践活动。

关键词 :高校,美国哈佛大学,创业教育课程

1. 引言

创业教育需要解决的无非是以下四大问题:为什么教?教什么?怎么教?谁来教?针对于当前我国大学生创业积极性较高但成功率较低的现实,我们不得不将重点放在教什么的问题上来,我们到底要开展怎样的课程才能使我国的大学生在有创业激情和政策支持的情况下,具备足够的能力开展创业活动呢,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无数的古训引领我们将目光转向较早开展创业教育的美国,特别是在创业教育上卓有成就的美国哈佛大学。如果我们能从美国哈佛创业教育课程建设中汲取营养,这无疑是当前解决我国创业教育瓶颈的一计良策。

2. 美国哈佛大学创业教育课程建设历程及现状

美国高校创业教育的历史是由美国哈佛的迈尔斯-梅斯教授开启的,自从打开了创业教育的大门,哈佛大学的学者们便不断扩展高校创业教育理论、实践特别是在课程方面的探索,发展至今,哈佛大学的课程建设已非常完善,包含6个方面的必修课及10个领域96门选修课,还开创了包括哈佛商学院商业计划比赛、新创业挑战赛等在内的不断创新的创业实践体系。深入详细的了解哈佛大学的创业课程建设历程,借鉴其有效的组织形式并结合我国的具体国情,可有利于我们有条不紊的开展创业教育实践。

2.1. 美国哈佛大学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的发展历程

1947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哈佛大学教授迈尔斯·梅斯(Myles Mace)从太平洋战区回来的发现,政府急需大量新企业刺激经济,于是在哈佛大学开设了“新企业的管理”这门课程,是创业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出现在大学的课堂上 [1] 。

1948年,美国哈佛大学熊彼特和阿瑟科尔创办了美国第一个创业中心,为美国创业中心的设立来开序幕 [2] 。

20世纪80年代,创业开始作为一个独立的研究领域出现,哈佛大学的学者们对创业教育进行理论研究,并在高校开设了教育管理课程。

20世纪90年代,哈佛大学对创业管理课程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回顾和检查,力图联系美国当下的政治经济环境,制定更为科学的创业教育课程方案。内容包括,必修课程:创业型管理者;创业选修课程系列:企业领导力、创业型营销、创业中的谈判问题等;半学期结业创业课程系列:教育改革中的企业家精神、创造力管理、技术型企业的管理等 [3] 。

1983年,哈佛大学开展了题为:“创业:是什么以及如何教”的谈论会,理清创业教育的价值,讨论创业教育的课程设置和教育方式。这时候关于创业的谈论会或者杂志不断增多 [4] 。

1997年,哈佛大学开始举办创业计划大赛,成为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手段。同时学生创业俱乐部、孵化器和创业园、创业论坛等使得接受创业教育的学生得到越来越多的锻炼机会。

哈佛大学建立技术与创业中心作为专门的创业教育组织机构,注重利用校外的优秀学术人员和实践者作为创业教育方面的师资,活动上注重商业计划比赛的指导,鼓励学生参加校内外的创新创业比赛。

20世纪90年代,美国高等院校创业教育呈现出“大众化”和“尖端化”的发展趋势,创业课程不仅局限于商学院,而面向全校展开 [4] 。

2.2. 美国哈佛大学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的现状

哈佛大学的创业教育课程主要是面向MBA,课程安排为两年,其中第一年主要为必修课程,第二年由选修课和实践活动共同构成。必修课涉及财务、营销、运营等方面的课程,上半学期的课程为:财政学、财务报表与控制、领导与组织行为学、市场营销学、技术与运作管理,下半学期的课程为:企业与政府及国际经济、战略管理、企业家管理、谈判分析、财政学、领导与企业责任 [5] 。同时哈佛商学院为学生们提供了包括会计、创业管理、营销等10大主题的选修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在96门课程中进行选择。其中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创业者管理这一类选修课程,其中有35门课程,主要分为创业启蒙教育、创业系统知识、创业能力培养三大模块。创业启蒙教育旨在激发同学们的创业热情,创业系统知识意在帮助管理者在创业过程中做出正确的决策,创业能力培养在于开发创业者的资源运用能力、人交往能力、管理能力等。这一类选修课程体系由于其实践性较强、对提高学生创业能力效果较为明显,所以称为各大高校开展创业课程的模范。另外在美国哈佛大学创业教育课程的建设上,最大的特点即为其实用性、实践性强。所以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也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实践体系,其中包括:哈佛商学院商业计划比赛、新创业挑战赛、皇后创业比赛、全球社会企业创业比赛、百万美金创业比赛、麦金尼创业比赛、北美五大湖创业任务创意到产品(I2P)挑战赛、哈佛大学生物技术俱乐部GSAS商业计划竞赛、威尼托纳米挑战赛、创业训练营,同时提供创业孵化和指导 [6] 。纵观哈佛大学的创业课程建设历程,发展及其迅速,无论在课程理论研究上还是实践活动上内容都及其丰富,借鉴意义强,所以说哈佛是创业者的摇篮,也真是名副其实了。

3. 我国高校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的发展历程及现状

我国高校创业教育起步较晚,在课程建设上起于理论研究,后期随着理论研究的不断加深,再加上国家政策的不断支持,各高校不仅局限在对创业课程的传授上,逐渐学习国外,开始了校企合作,从理论慢慢走向实践。不同于美国创业教育,由于我国对创业教育的探索主要集中在公立学校或者政府,所以在课堂传授创业知识、开展创业实践之外,我国还在一些高校设立试点,在传授创业知识的同时提升学生的创业能力,并给与他们创业指导及相关帮助。虽在课程建设或者实践体系上尚不完善,但相信在国家政府的支持及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不仅的将来,我国的创业课程也可以越发多彩,培养出越来越多具备创业能力的创新型的企业家。

3.1. 我国高校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的发展历程

1989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面向21世纪教育国际研讨会中,正式提出“创业教育”,并在亚太地区组织包括中国在内的9个国家参与的关于“创业教育”项目的研究和实践 [7] 。

1990年下半年,由原国家教委牵头成立协调组,以北京市、江苏省、湖北省、四川省、河北省、辽宁省为项目试点单位,进行研究和实验,取得了一定成就,具有代表性的为1993年4月江苏省“创业教育理论与实验”课题组推出的《创业教育系列丛书》,但并未坚持和推广下去 [8] 。

1997年,清华大学受到网上“创业计划”的启发举办了“清华大学创业计划大赛”,这被认为是我国创业教育的开端。

1998年,清华大学成立了我国创业研究中心,开始了我国的大学生创业教育研究及推广工作。随后全国许多高校纷纷在大学生中开设了“创业教育”的课程 [9] 。

2002年4月,教育部选择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黑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工业大学等9所高校进行“创业教育”试点,引导试点学校通过不同的方式,对创业教育进行实践性探索,并形成了3种典型的创业教育模式,即:课堂式创业教育、实践式创业教育、综合式创业教育。在课程上,开设了《创业学》、《大学生创业基础》、《创新与创业管理》等课程 [10] 。

2005年8月,KAB (Know About Business)创业教育项目被引入我国。清华大学作为KAB创业教育项目的首批试点院校之一,积极推广,并将创业教育作为提升学生职业素质、就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纳入了课程体系。同时六所著名大学为他们的老师和同学组织提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创业教育系统的KAB计划。

2008年,教育和科学技术部联合选定66所大学建立创业园区和科技园区,以鼓励学生创业。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税费减免等一系列创业扶持政策。截至2010年,各级政府和高校供为大学生设立创业资金达16亿,建成创业实习或孵化基地2000多个,面积330万平方米。

2012年8月,教育部颁布了《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要求本科高校创造条件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业基础”必修课,将创业教育与学生的专业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培养创新型人才。

2015年5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利用各种资源建设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和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建好一批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举办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改革教学和学籍管理制度。设置合理的创新创业学分,为有意愿有潜质的学生制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

3.2. 我国高校创业教育现状

当前我国大多数高校的创业课程有:“创业管理”、“商业计划书”、“企业家精神”及“科技创业”等,课程内容较为单一,可选择性较差,学生不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需要选择学习内容,并且偏重于理论,与市场经济状况还存在脱节现象,导致学生们大多无法适应社会需求和满足自身创业能力提高的需要。在实践活动上,我国高校的创业实践活动多表现在举办创业知识讲座、创业公开课、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开展创业社会实践活动如在校内设立创业园、开展校企合作项目等。这些课程是面对全校学生开展的,无针对性,学生参与度不高,只是为了修学分而参加的,虽在一定程度上营造了创业的氛围,但对学生的创业素质的提升作用并不显著。

4. 美国哈佛大学创业课程建设对我国的启示

从哈佛大学的创业教育培养模式,我们可以看出,从创业意识到创业技能,从创业政策法规到创业资金的筹措,从创业案例到创业实践,涵盖面极广,力图培养的是全面的创业型人才。即使学生们最终没能创业成功或者没能成为成功的企业家,也必然在劳动力市场上非常抢手,因为他们具备市场运作的基础知识,再加上解决事情的能力,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们也可以叫创业教育为“素质教育”,目的在于提高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那我国创业教育课程和哈佛大学的创业教育课程差距在哪里呢?

4.1. 中国创业教育课程现状与哈佛大学的对比

4.1.1. 授课对象

美国哈佛大学创业课程的设置普及型和针对性相结合,对所有在校学生普及创业的理念,创业基础知识的同时,同学们可根据不同的偏好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对于有创业意识的同学普及创业知识,对有一定知识储备的同学再进行创业能力的培养,鼓励大家将创业想法付出实际。我国的创业课程不具有针对性,对同学们开展相同的课程,不能针对同学们的个性需求做出机动的改变措施这可能会打消同学们的创业积极性,只是当做要考试的一门课程而已。

4.1.2. 课程的内容

美国的课程设置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创业课程设置具有实用性,不仅包括创业必需的基础知识类课程,还包括领导力、影响力等行为科学方面的课程,重视解决创业中的实际问题。实践活动上,哈佛大学重在和企业建立密切的联系,学生可以去自己感兴趣的企业实践,而我国的创业教育课程偏重于理论,实践活动形式较少,能够真正在毕业前接触到企业运营的机会较少。

4.1.3. 授课的方式

哈佛大学在教学上采用“案例教学法”,他们没有教科书,课下对案例进行预习,课堂上对案例进行讨论,这要求学生站在实际创业者的立场上,学习什么是创业和如何创业,对创业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想出自己的对策,并且哈佛大学会尽力把每一位案例中的主人公请到校园来,对同学们疑问进行解答,这可有效提高同学们创业成功的可能性。对我国而言,我们还采用老师教,学生听的传统教学方式,学生参与度不高,对提高其创业能力作用甚微。

4.2. 美国哈佛大学对我国创业课程建设的启示

4.2.1. 创业课程的实用性

美国哈佛大学的创业教育课程最显著的特点是课程设置符合市场需要,紧密结合发生的真实案例来教授同学们创业知识,提升同学们创业能力。而我国的创业教育课程多偏重于理论,同学们在学习后,对于如何创业以及如何解决创业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仍是一知半解。学习哈佛大学以市场需求设置学习内容,达到活学活用的作用,这也是以实践为导向的创业课程的真谛。

4.2.2. 创业课程的全面性

创业教育课程的授课方式应该灵活多变,不能只局限于传统的老师一人主导的课堂模式。创业教育课程的目的是增加学生的创业能力,掌握的理论知识如果不能运用到解决现实企业中出现的问题,那就是无意义的,所以一方面我们可以借鉴哈佛大学经典的“案例教学法”,运用我国已有的大学生创业成功或失败的案例作为教学内容,来引导学生进入真实的经营活动。另一方面,我们可以采取让学生主导的课堂教育模式,让学生来讲述他所感兴趣的创业知识,将他所了解的知识分享给大家,这样就可增加他的主人翁意识,并可针对他对创业的认识针对性的进行指导。

4.2.3. 创业课程的前瞻性

理论学习上,面向大一学生进行创业启蒙教育,增加大学生对自身的认识及对社会的认识,让大学生知道除了打工自己还可以创业当老板,以增强创业意识;面向大二、大三学生开设“KAB创业教育”、“创业者管理”等培养学生创业基础知识,对有创业兴趣的可进行针对性、个性化的教学与指导;面向大三、大四学生,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创业大赛、创业论坛、进入校内的创业园进行实践,结合创业实践可有针对性的解答他们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最重要的是着力从学生迈入大学校园伊始,就对学生进行创业意识的培养,调动学生内心的原动力,使其初具创业精神、初怀创业品质、初掌创业才能,为后阶段的创业模拟和创业实战奠定坚实基础。实践学习上,一方面引入有创业经验的成功人士进入校园,可作为辅导人员参与到学校教学中,另一方面要切实解决学生们的实践场地的问题,可建好一批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创业示范基地和科技创业实习基地,为大学生们提供丰富的实践平台。

文章引用

康 洁. 我国高校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研究——从美国哈佛大学创业教育课程建设中得到的启示
Research on the Curriculum Construction of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in Chinese Universities—Inspiration from Harvard University’s Entrepreneurial Education Curriculum Construction[J]. 职业教育, 2017, 06(01): 15-20. http://dx.doi.org/10.12677/VE.2017.61003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Cooper, A.C., Hornaday, J.A. and Vewsper, K.H. (1997) The Field of Entrepreneurship over Tim. Frontiers of Entrepreneurship Research, Babson College, Wellesley.

  2. 2. 郭璇. 美国高等院校创业教育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成都: 四川师范大学, 2011.

  3. 3. 王景涛, 黄凌宇, 董邦国. 商科类专业创业课程体系的设计与开发——哈佛商学院创业教育借鉴[J]. 大连民族学院学报, 2012(4): 416-419.

  4. 4. 郭璇. 美国高等院校创业教育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成都: 四川师范大学, 2011.

  5. 5. 哈佛大学商学院官方网站MBA[EB/OL]. http://www.hbs.edu/mba/academics/curriculum.html, 2014-03-14.

  6. 6. 罗国锋, 王金玲, 周超. 五所世界名校创业教育体系的经验与启示[J]. 创新与创业教育, 2013.

  7. 7. 罗旭,邓希泉.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发展与改进研究——基于全国30所高校大学生创业意识的调[J]. 创新与创业教育, 2012(4): 82-85.

  8. 8. 施梅. 高校创业教育的现状与对策[D]: [硕士学位论文]. 合肥: 安徽大学, 2010.

  9. 9. 木志荣. 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探讨[J]. 高等教育研究, 2006(11): 79-84.

  10. 10. 张静静. 当代美国大学创业教育课程改革及其启示[D]: [硕士学位论文]. 济宁: 曲阜师范大学, 2011.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