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tanical Research
Vol.06 No.06(2017), Article ID:22584,9 pages
10.12677/BR.2017.66047

Th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of Wild Plant Resources of Farmland in Eastern Regions of Hunan

Ziyong Xiao1, Yongxian Zeng1, Yong Peng1, Guohong Xiang1, Jun Guo1, Chenzhong Jin1, Youlin Peng2

1Hunan University of Humaniti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oudi Hunan

2Hunan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 Changde Hunan

Received: Oct. 3rd, 2017; accepted: Oct. 27th, 2017; published: Nov. 6th, 2017

ABSTRACT

Based on the investigation on wild plant resources of farmland in eastern regions of Hunan, the list of species, occurrence dynamics and comprehensive application of wild plant resources of farmland in this area were summed up. Open field investigation, specimen collection, identification and document research demonstrated that there were 132 species of wild plant resources, belonging to 52 families; there were a variety of wild plants with more than 20 species, the structure of plant communities was various and dominant species were also different as the habitat was different; these 132 species of wild plants in farmland were all of medical value, among which, there were 33 species of edible wild herbs and plants with a proportion of 25%, 24 species of nectar source plants with a proportion of 18.18%, 27 species of landscaping and ornamental plants with a proportion of 20.45%, 32 species of plants for animal feed and green manure with a proportion of 24.24%. It would provide the scientific basis for solving the problem of agricultural production, protecting the species diversity and improving the comprehensive application of wild plant resources of farmland.

Keywords:Eastern Regions of Hunan, Wild Plants, Comprehensive Application, Diversity

湘东地区农田野生植物资源的研究与应用

肖自勇1,曾永贤1,彭勇1,向国红1,郭军1,金晨钟1,彭友林2

1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湖南 娄底

2湖南文理学院,湖南 常德

收稿日期:2017年10月3日;录用日期:2017年10月27日;发布日期:2017年11月6日

摘 要

通过对湘东地区农田野生植物资源的调查研究,总结出来该地区农田野生植物资源的物种名录、发生情况及综合应用情况。通过野外实地调查、标本采集、分类鉴定和资料考证,该地区野生植物种类共有132种,隶属52科;不同农田生境中野生植物种类繁多,物种数量都在20种以上,且植物群落组成多种多样,优势种也不尽相同;132种农田野生植物均有药用价值,野菜、食用类植物有33种占25%,蜜源植物类有24种,占18.18%,绿化、观赏类植物共27种,占20.45%,动物饲料、绿肥类植物有32种,占24.24%。此次调查研究可为该地区解决农业生产难题、保护物种多样性、提高对农田野生植物资源的综合应用提供科学依据。

关键词 :湘东地区,野生植物,综合应用,多样性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农田野生植物是区域植被和自然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要的植物种质资源,是食用、药用、绿化、蜜源中很具潜力的植物材料。湘东地区农田野生植物一直以来利用程度甚低,都是被当做杂草,且在防除上是农业生产的一大难题。因此充分开发利用野生植物资源用于野菜食用、青饲料、中草药、园林绿化建设、蜜源植物等,不仅能够丰富城乡人们的日常生活,解决农业生产难题,同时对生态环境和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可谓是一举多得。

2. 湘东地区自然概况

湘东地区指东经112˚45'以东、北纬26˚40'以北的湖南东部地区,与江西接壤 [1] 。主要包括株洲地区、湘潭地区、长沙及衡阳部分地区。境内高山林立,山峦起伏,幕阜山脉贯串境内。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为17℃。年降雨量为500~1550 m。无霜期263天,年平均日照1700小时,产区以种植水稻为主,兼种其它农作物如:蔬菜、油菜、玉米等。山林覆盖面积较多,水系众多,水资源丰富,适合野生植物繁殖 [2] 。

3. 调查方法

3.1. 调查时间与地点

调查时间为2016年3月至2017年7月;调查地点为湘东地区各市县——长沙宁乡的关山镇、灰汤镇等;湘潭县的姜畲镇、泉塘子等;株洲市的炎陵、攸县;衡阳市的衡山县、衡东县、衡阳县。

3.2. 调查方法

通过查阅资料文献等确定湘东地区的地理范围、气候类型、水文地质、农区地点等。制定科学合理的调查地点、调查路线、调查时间、植物专题调查表,用野外实地调查法对湘东地区各市县的油茶林、玉米地、蔬菜地、果园、稻田田埂、水稻田内、闲置稻田进行调查统计。并对野生植物进行标本采集、拍摄照片,查阅资料文献对植物资源进行分类鉴定、综合研究 [3] [4] 。

4. 结果与分析

4.1. 野生植物资源物种及分类

通过对湘东地区农田野生植物资源的调查,发现该地区野生植物种类共有132种,隶属52科 [5] - [11] 。其中种群最大、出现频率最高的科为菊科,一共有22种,占总数的16.67%。其次为禾本科12种,占9.09%;莎草科和蓼科各7种,占5.3%;苋科6种,占4.55%;唇形科、大戟科、伞形科、旋花科都为5种,均占3.79%;其余43科的物种均在5种以下,共占总数的43.94%,不到总数的一半(见表1)。

4.2. 不同农田生境中野生植物分布特点

通过对不同田块的农田野生植物的调查和统计分析,发现各田块中野生植物种类繁多,物种数量都在20种以上。其中,稻田田埂的科数和种数最多,有44科,占总科数的84.62%,121种,占总数的91.64%,优势种有11种。油茶林、果园、蔬菜地的物种科数在30左右,但由于调查的果园类型多样,桃园、葡萄园、板栗园、桔园、猕猴桃园等各种果园的种植模式、地形地貌等都不一样,因此,果园的野生植物种类较多,优势种数量也是最多的,达到了14种。而水稻体内、玉米地、闲置水稻田的由于人为控制及生态环境较为单一、稳定,因此物种科数和种数都较少,优势种数量也很少,只有3~5种(见表2)。虽然从总体上来看农田野生植物资源非常丰富,但是从农业生产的角度来看,物种的多样性却成为了农业生产中杂草防控的一大难题。但是从这次的调查结果却发现湘东地区的农田野生植物虽然种类繁多,但是优势种主要是禾本科的马唐、牛筋草、稗草等,莎草科的香附子、碎米莎草、日照飘拂草等,菊科的鳢肠、一年蓬、加拿大蓬等,蓼科的酸模叶蓼、丛枝蓼等这些恶性杂草或常见植物。

4.3. 野生植物资源的综合利用

从野生植物资源的用途来分类研究,可将统计的132种农田野生植物大致分为五大类——中草药类、野菜、食用类、蜜源植物类、绿化、观赏类、动物饲料、绿肥类 [12] [13] 。通过考证发现此次调查统计的所有野生植物都具有药用价值,且每种都是有资料记载具体的功效和药用方法,如何首乌、马兜铃、黄花蒿等在我国中草药具有悠久历史;野菜、食用类植物有33种占总数的25%,如鼠麴草、马齿苋、鱼腥草等都是现行比较广泛食用的、营养丰富的野菜,同时也是很好的中药材;蜜源植物类有24种,占总数的18.18%,如益母草、蛇莓、龙葵等植物是很好的野生蜜源植物,野生蜜源植物种类较多,花期不一,可以给蜜蜂等许多有益生物提供充足的食物,因此在保护物种多样性上就有重大意义;绿化、观赏类植物共27种,占总数20.45%,如酢酱草、络石、茑萝等植物园林绿化和观赏盆栽上被广泛应用,另外像水马齿苋、圆叶节节菜、眼子菜、浮萍等水生植物不仅常被用作水景植物和供鱼食用的水草外,它们由于对水质十分敏感,因此也可做为辨别水质好坏的标志植物;动物饲料、绿肥类植物有32种,占总数的24.24%,如假稻、双穗雀稗等大部分禾本科野生植物都可以做牛羊等家畜和鱼饲料,多裂翅果菊、苦苣菜等多种菊科植物是兔子钟爱的野草,天蓝苜蓿等许多豆科植物既是常见的牧草又可以作为绿肥,是很好的固氮植物 [11] [12] [13] [14] [15] (见表1表3)。

Table 1. Wild plant resources of farmland in eastern regions of Hunan

表1. 湘东地区农田野生植物资源

注:A代表中草药类、B代表野菜、食用类、C代表蜜源植物类、D代表绿化、观赏类、E代表动物饲料、绿肥类

Table 2. Distribution of wild plants in different habitats in farmland

表2. 不同农田生境中野生植物分布

Table 3. Application status of wild plants of farmland in eastern regions of Hunan

表3. 湘东地区农田野生植物应用情况

5. 小结与讨论

5.1. 小结

湘东地区农田野生植物资源非常丰富,该地区共有农田野生植物132种隶属52科,种群数量在5种及以上的大科有禾本科、莎草科、菊科、唇形科、蓼科、苋科、大戟科、伞形科、旋花科等9个科,共74种植物,占总体的56.06%。不同作物类型的田块中野生植物的科种数、类型、群落分布、生长状况都极有较大差别。其中,油茶林野生植物32科54种,蔬菜地野生植物29科72种,果园28科75种,稻田田埂野生植物44科121种,水稻田内野生植物13科23种,玉米地野生植物15科36种,闲置稻田野生植物14科25种,然而在植物资源多样性的同时,在农业生产中却成为了杂草防控方面的一大难题。该地区农田野生植物资源可综合应用的植物众多,可应用比例较大,应用方法多样,132种野生植物均可入药,比例高达达100%,可做野菜、食用类、蜜源植物、绿化、观赏类、动物饲料、绿肥类的野生植物各有33种、24种、27种、32种,所占总数比例分别为25%、18.18%、20.45%、24.24%,其中许多植物还具有多种应用功能。但是这是野生植物在日常的生活生产中的应用率非常低,基本都是被视为野草、杂草。若能能有效的开发这些农田野生植物进行综合应用,提高应用率,不仅能够解决农业生产难题、丰富城乡人民日常生活、提高生活质量,还能保护野生植物物种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

5.2. 讨论

湘东地区包含了湖南省最大的四个城市——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衡阳市,其中长沙市是湖南省省会,所以湘东地区在湖南的地位至关重要。因此,这次调查研究不仅能够为湘东地区解决农业生产难题、保护物种多样性及生态环境提供科学依据,甚至对于整个湖南省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 改变传统观念和看法,在以往人们通常把农田野生植物视作野草杂草,因此野生植物得不到保护及有效应用。只有改变传统观念和看法,把农田野生植物当做资源对待,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对野生植物的保护和利用问题;

2) 科学使用化学除草剂,当前在农业生产上化学除草剂的使用越来越泛滥,特别是灭生性广谱除草剂的使用对于野生植物物种多样性及生态环境的最大威胁。只有在农业生产上有针对性、选择性的科学使用化学除草剂,才能在解决农业生产问题的同时保护野生植物多样性,减少多生态环境的破坏。

3) 提高对野生植物的综合应用,充分开发利用野生植物资源用于野菜食用、青饲料、中草药、园林绿化建设、蜜源植物等,不仅能够丰富城乡人们的日常生活,解决农业生产难题,同时对生态环境和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基金项目

湖南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植物源除草剂助剂筛选及其作用机制研究》(15K067)。

文章引用

肖自勇,曾永贤,彭 勇,向国红,郭 军,金晨钟,彭友林. 湘东地区农田野生植物资源的研究与应用
Th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of Wild Plant Resources of Farmland in Eastern Regions of Hunan[J]. 植物学研究, 2017, 06(06): 357-365. http://dx.doi.org/10.12677/BR.2017.66047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董国军, 许德如, 王力, 等. 湘东地区金矿床矿化年龄的测定及含矿流体来源的示踪[J]. 大地构造与成矿学, 2008, 32(4): 482-491.

  2. 2. 方绪光, 欧阳构堂. 湘东黑山羊品种资源考察初报[J]. 畜牧与兽医, 1987(1): 16-17.

  3. 3. 向国红, 顾建中, 彭友林. 桃花源景区植物资源种类调查[J]. 贵州农业科学, 2010, 38(4): 168-170.

  4. 4. 王云, 袁红娟, 许玉良, 等. 常德市农田野生植物资源多样性的调查[J]. 贵州农业科学, 2013, 41(2): 33-38.

  5. 5. 唐洪元. 中国农田杂草彩色图谱[M]. 上海: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989.

  6. 6. 王枝荣. 中国农田杂草原色图谱[M]. 北京: 农业出版社, 1996.

  7. 7.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中国高等植物图鉴[M]. 北京: 科学出版社, 1975.

  8. 8. 《中国农田杂草原色图谱》编委会. 中国农田杂草原色图谱[M]. 北京: 农业出版社, 1990.

  9. 9. 祁承经. 湖南植物名录[M]. 长沙: 湖南科技出版社, 1987.

  10. 10. CVH中国数字植物标本馆.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EB/OL]. http://www.cvh.ac.cn/, 2004-2015.

  11. 11. 戴宝合. 野生植物资源学[M]. 北京: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3: 10-11.

  12. 12. 贺学林. 毛乌素沙区食用资源植物调查[J]. 中国农学通报, 2007, 23(9): 532-540.

  13. 13. 贺学林. 毛乌素沙区野生蔬菜资源及利用研究[J]. 安徽农业科学, 2007, 35(29): 9342-9343.

  14. 14. 张世鑫, 张代贵, 刘世彪. 湖南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蜜源植物资源初步研究[J]. 中国蜂业, 2008, 59(1): 32-33.

  15. 15. 粟荣江, 毛泳渊, 于志海. 湘西野生蜜粉源植物资源的研究[J]. 江西农业学报, 2006, 18(6): 71-74.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