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Vol.06 No.06(2016), Article ID:19137,4 pages
10.12677/HJAS.2016.66025

Research on Organic Agriculture Development in Great Khingan District

Chao Sun, Yakui Zhang, Gongyi Li, Shuhua Yang, Shengwei Du, Lihang Shi

Daxing’anling Academy of Agriculture and Forestry Science, Daxing’anling Heilongjiang

Received: Nov. 15th, 2016; accepted: Dec. 2nd, 2016; published: Dec. 5th, 2016

Copyright © 2016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Organic farming provides food with advanced agricultural technology and process, taking ecology benefits into consideration; therefore gets high prospects for development. This significance and necessity of developing organic farming were reviewed in this article.

Keywords:Organic Agriculture, Organic Food

大兴安岭地区有机农业发展浅析

孙超,张雅奎,李功义,杨书华,杜升伟,石立航

大兴安岭地区农林科学院,黑龙江 大兴安岭

收稿日期:2016年11月15日;录用日期:2016年12月2日;发布日期:2016年12月5日

摘 要

有机农业提供用农业技术方法和工艺生产的食品,考虑到了生态方面的原因,因此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本文综述了发展有机农业的意义和必要性。

关键词 :有机农业,有机食品

1. 引言

健康问题、环境问题和能源问题越来越成为国际瞩目的焦点,持续生产也成为农业和食品工业的关键,有机农业和有机食品的发展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 [1] 。

2. 大兴安岭地区发展有机种植的意义

近年来由于消费型态的改变,人们对于农产品的消费,除了强调品质外,对于安全、环保的需求,日趋重视,因此,如何生产安全农产品以确保消费者的健康,是未来农业发展的重要研究方向。

有机食品是一种原生态的食品,在种植过程中不使用化肥农药等,从土壤到货品上架都必须严格按照有机食品认证要求。有机食品原料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或野生天然产品;有机食品在生产和加工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循有机食品生产、采集、加工、包装、贮藏、运输标准,禁止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激素、抗生素、食品添加剂等,禁止使用基因工程技术及该技术的产物及其衍生物 [2] 。有机食品生产和加工过程中必须建立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生产过程控制体系和追踪体系,因此一般需要有转换期;有机食品必须通过合法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的认证。

发展有机种植业可提高农产品的经济效益。大兴安岭地处我国高寒地区,年有效积温在1900℃左右,使得本地区大豆和玉米的产量明显低于其他大豆玉米主产区的产量。发展有机大豆玉米产业,走高端农产品路线,提高了农产品单价,可显著提高农产品的经济效益。

发展有机种植业,有利于今后有机养殖业的发展。有机田中的农产品得到有机认证机构的认证后,一部分可用来生产有机饲料,这为有机养殖业提供可靠的饲料来源,同时,养殖业中的牲畜粪便经过发酵灭菌,又成为了农作物的良好肥料。有机种植业和有机养殖业形成了良性循环,节约了资源,保护了环境。

发展有机种植业,有利于保护土壤良好的生态环境。有机农业施用的有机肥是一种完全肥料。含有作物所需要的营养成份和各种有益元素,而且养份比例全面,有利于作物吸收。因此,有机肥施得越多,越有利于土壤养分比例平衡,越有利于作物对土壤养分的吸收和利用,不会因多施有机肥而造成土壤某种营养元素大量增加,破坏土壤养份平衡。有机肥料还可提高土壤保肥能力,加速土壤团聚体的形成,改善土壤理化性质,保护土壤良好的生态环境。

3. 大兴安岭地区发展有机种植的优势

大兴安岭地区种植有机种植有如下优势:① 化学工厂少,森林覆盖率高,大气污染较轻;② 地下水、河水污染较轻,灌溉水充足;③ 耕地连片、面积较大,适宜有机认证;④ 气温低,冬季长,有很好的杀菌作用,与其他地区相比,本地区的土壤开垦时间较短,农业种植时间短,病虫害较轻,利于防治;⑤ 人们对有机种植的认可度高,有利于示范推广。

4. 大兴安岭地区发展有机种植的必要性

虽然通过肥料的施用,大兴安岭地区农作物的产量有所提高,但是其产量仍远低于黑龙江第一、二、三、四积温带作物产量,加之近年来农产品价格走低,导致其经济效益降低,种植面积减少,已经危机到大兴安岭地区农民的经济利益。而过多的化肥施用,破坏了土壤物理结构,降低了土壤有机质含量;过量的农药投入,危害了人们的身体健康。

有机农业是一种完全不用化学合成的肥料、农药、生长调节剂等物质,也不使用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的生产体系 [3] 。发展有机农业对提高农产品价格、食用安全性以及改良土壤保护耕地有重要意义。因此,发展有机农业前景非常广阔。

有机农业是保护生态和维持生态良性运转的农业生产体系。大兴安岭开发建设40多年来,农业依靠投入大量的化肥、农药、除草剂,实现农作物的稳产丰产,但也对农业生态造成很大的危害。土壤有机物的耗费,使其保水、保肥能力大大下降,加剧了水土流失和旱涝灾害。而开发有机食品,促进有机农业发展正是解决这个危机的最好方法。

有机食品在其生产与加工过程中不使用任何人工合成的农药、肥料、除草剂、生产激素、防腐剂、添加剂等化学物质,是高品质、无污染的产品。因此,发展有食品可以解决城乡居民的“放心粮”和“放心食品”的问题,让人民用得安心,吃得放心。发展有机食品是大兴安岭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必然趋势,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具体体现。

5. 发展有机农业的主要措施

5.1. 提高认识,加强有机农业的宣传力度

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各种措施,利用各种传播媒介,广泛宣传有机农业的重要意义以及有机食品的益处,普及有机食品知识。发动全社会各个方面来关心、支持和参与有机农业及有机食品产业。树立典型有机食品品牌,重点宣传,使广大消费者熟悉、认可有机食品。

5.2. 深入开展有机栽培技术体系研究

依托大兴安岭地区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的技术人员,展开有机栽培技术方面的研究,包括有机肥料的研制及施用技术、病虫害的生物制剂防治及物理防治、尤其是杂草的防控技术研究等。同时还应以“加农一号”为借鉴,加强农作物新品种的选育工作。

5.3. 加强有机农业人才培养及技术培训

开展有机农业方面的相关教育培训,培养一定数量的专业人才,同时对从事有机农业生产的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农业生产资料生产与经营人员以及直接从事有机农业生产的农民生产能手进行集中技术培训,使他们了解有机农业和有机食品的基础知识,掌握有机农业生产的相关技术,更好的服务于我区有机农业产业发展。

5.4. 大力扶持有机农产品的产业化发展

大兴安岭地区应该加强有机农产品的研发,尽快形成自己的有机产品并迅速形成产业化,在政策上鼓励、扶持从事有机生产及加工的企业个人,吸引外来投资者参与有机农业及有机食品的开发经营。

大兴安岭地区有机食品的开发还处于探索起步阶段,有机食品的市场尚未形成,还需要提高现有企业生产加工积极性、引进外来有机生产企业以带动促进我区有机食品的开发,同时增进消费者对有机食品的了解,从而开创有机农业产业、发展有机食品市场。

文章引用

孙 超,张雅奎,李功义,杨书华,杜升伟,石立航. 大兴安岭地区有机农业发展浅析
Research on Organic Agriculture Development in Great Khingan District[J]. 农业科学, 2016, 06(06): 163-166. http://dx.doi.org/10.12677/HJAS.2016.66025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曹玲, 于淑娟, 高文宏. 有机农业和有机食品的发展现状及前景[J]. 食品科技, 2002(9): 2-4.

  2. 2. 王曙明, 王跃强, 赵丽梅, 彭宝, 程砚喜, 孙寰. 发展吉林省有机大豆几个问题的探讨[J]. 吉林农业科学, 2006, 31(4): 59-62.

  3. 3. 李方正. 论中国有机食品的开发[J]. 农村生态环境, 1996, 12(2): 12-16.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