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n Case Reports in Surgery
Vol.05 No.04(2016), Article ID:19612,4 pages
10.12677/ACRS.2016.54008

Ultra Small Incision to Treat Children with Inguinal Hernia

Fujiang Li, Yuhe Duan, Nan Su, Hongting Lu*

Department of Pediatric Surgery, 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Qingdao University, Qingdao Shandong

Received: Jan. 10th, 2017; accepted: Jan. 20th, 2017; published: Jan. 23rd, 2017

Copyright © 2016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clinical effect of minimally invasive incision in the treatment of inguinal hernia in children. Methods: The inguinal region of minimally invasive treatment for pediatric inguinal hernia in 197 cases, aged from 7 months - 3 years (average: 2.6 years old). Results: The surgery was successful; the operation time was 9 - 25 minutes (average: 19 minutes); patents discharge 2 - 3 days after surgery without recurrence in 197 cases, without incision infection, without testicular torsion and atrophy of testis, with concealed incision and small scar; so it has good cosmetic effect. Conclusion: This method has many advantages. The operation is simple with ultra mini incision and without scar; the pain is light; the damage is small, and patients recover quickly; the operation time and hospitalization time are very short; the cost is relatively low. The surgical curative effect is reliable and safe, with few complications after surgical treatment; the recurrence rate is low, and is worthy of promotion in clinical application.

Keywords:Ultra Small Incision, Pediatric Hernia

超微小切口治疗小儿腹股沟斜疝

李富江,段于河,苏南,鹿洪亭*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小儿外科,山东 青岛

收稿日期:2017年1月10日;录用日期:2017年1月20日;发布日期:2017年1月23日

摘 要

目的:评价超微创小切口治疗小儿腹股沟斜疝的临床效果。方法:采用腹股沟区微创小切口治疗小儿腹股沟斜疝197例,年龄7个月~3岁,平均2.6岁。结果:手术过程均顺利,手术时间9~25 min,平均19 min,术后2~3 d出院,197例中无1例复发,无切口感染、精索扭转及睾丸萎缩等并发症,切口隐蔽、瘢痕较小,美容效果好。结论:该术式有很多的优点:操作简单,切口超小,无瘢痕,产生的疼痛轻,造成的损伤小,患者的恢复很快,手术的时间和住院的时间都很短,花费的费用比较低,该手术疗效可靠,而且很安全,手术治疗后很少出现并发症,该病的复发率低等,在临床上很值得进行推广运用。

关键词 :超微小切口,小儿疝

1. 引言

腹股沟疝是小儿外科常见病之一,多为先天性疾病,男孩多见,右侧较左侧多见,多数在两岁以内发病,主要表现为腹股沟区可回纳的无痛性包块。其原因 [1] 是胚胎期形成的腹膜鞘状突未闭导致,如果不治疗,疝囊会逐渐增大,加重腹股沟管的缺损,而且患儿年龄越小,嵌顿的机会越大,因此应尽早手术,我科自2007年至2013年采用腹股沟区微小横切口治疗小儿腹股沟斜疝197例,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2. 资料与方法

2.1. 一般资料

本组患儿共197例,年龄7月至3岁,平均2.6岁,男,190例,女,7例。单侧180例,其中左侧25例,右侧155例,双侧17例。嵌顿疝3例。

2.2. 手术方法

麻醉成功后,患儿取仰卧位,术区碘伏消毒铺单,在腹股沟内环口水平,沿着皮纹横形作切一个长约0.3~0.5 cm的横向切口,沿着皮肤、皮下组织的顺序进行依次切开后,使用止血钳来交替的撑开患者的深筋膜,找到精索的位置,在精索的内侧找到疝束,如果疝囊较大且通向阴囊则需将横断疝囊,游离疝囊至颈部,如疝囊较小则不用横断直接将疝囊游离至颈部,将疝囊展开用小圆针、4号线在疝囊颈部作高位内荷包缝扎,再结扎一道,剪去多余的疝囊。如内环口过大者,可修补1~2针。彻底止血,查无活动性出血,清点纱布、器械无误,此时应检查睾丸是否在阴囊内,如果不在应将睾丸放回到阴囊 [2] 。将皮下层缝1~2针,组织胶水粘合皮肤。手术后不使用抗生素。

3. 手术的结果

手术的过程都非常的顺利,进行手术的时间9~25 min,平均19 min,手术当天麻醉清醒后可进流食。当日可下床活动,正常进食。术后2~3 d出院。术后随访时间为半年~7年,期间无1例复发。无阴囊肿胀病例,无切口感染、精索扭转及睾丸萎缩等并发症,切口瘢痕极小,几乎看不见瘢痕,美容效果好。

4. 讨论

小儿腹股沟斜疝是是小儿外科的常见病,多发病,是由先天性发育异常的原因所导致的。胚胎在发育时,腹膜在腹股沟的部位由内向外形成一个袋状的突出,被称为腹膜鞘状突,鞘状突沿着连接睾丸与阴囊底部的睾丸引带向下降。随着鞘状突的下降睾丸下降到达阴囊内。在正常发育的过程中,在出生前后的时间段鞘状突逐渐变得萎缩闭塞,附着在睾丸上的腹膜鞘状突没有发生闭塞,形成了睾丸固有的鞘膜腔,不再与腹膜腔相通。如果发育出现异常,腹膜鞘状突仍然保持开放或者部分开放而没有闭塞,在某些诱因的影响下,如咳嗽、哭吵、便秘等情况时,腹腔的内容物进入到里面,这样就形成了先天性的腹股沟斜疝。腹股沟斜疝发病的主要原因是腹膜鞘状突没有闭塞,加上咳嗽、哭吵、便秘等方面的因素导致患者的腹压增大,导致疾病发生。6个月以上婴幼儿腹股沟斜疝自愈机会很少,因此均需手术治疗。以前大部分医院 [3] 采用腹股沟横纹切口,长2~4 cm,这种手术方法具有损伤大,出血多,手术时间长,瘢痕明显,易损伤髂腹下神经,髂腹股沟神经等缺点。小儿腹股沟管短平,内外环基本重叠,因此可应用直达疝囊的横切口行疝囊高位结扎术。结合本组病例笔者得到了下面的体会:① 既往报道的小切口治疗小儿疝,手术切口均报道长约1.0~1.5 cm [4] [5] ,作者在国内首次提出超微小切口(见图1图2)概念,做到了0.5~0.8 cm行疝囊高位结扎术。② 年龄要求最好3岁以下,体型不太肥胖患儿。③ 本术式入路

Figure 1. Operative incision in the surface projection of annulus inguinalis internalis, about 0.5 cm

图1. 腹股沟内环口水平手术切口,长约0.5 cm

Figure 2. Scarless wound

图2. 粘合切口后几乎看不到瘢痕

简单,组织损伤少,不破坏腹股沟管原有结构,因此不易损伤髂腹下神经及髂腹股沟神经。术后瘢痕极小,3月后几乎看不出,手术的时间以及住院的时间都很短,费用低,治疗的效果安全可靠,而且并发症少,复发率低,在临床上值得进行广泛的应用,符合微创要求。④ 但该手术对术者要求高,要求术者高度熟悉腹股沟管解剖,要求1次就能找到疝囊并提出切口。

常规的平行于腹股沟管入路的疝囊高位结扎手术因其耗时、损伤较大、并发症较多、复发率较高等因素 [6] ,逐渐被微创手术所取代。以腹腔镜为代表的微创技术 [7] 又因通常需要在腹部穿刺3个孔,即使只有一个孔的改进手术,仍需要进入腹腔操作,增加手术风险,并且需要完善的操作器械,治疗费用较高,同时要求术者熟练掌握腹腔镜操作技术,推广有一定的难度。

超微小切口微创技术用于小儿腹股沟疝的诊治,对患者和家属来讲是“微创瘢痕小”,手术过程中对身体的打击小、破坏较小,不需要剥离精索,这样可以避免破坏腹股沟管的解剖结构对腹壁下血管、输精管以及精索血管的损害,手术的疼痛感相对较轻、没有局部的牵扯感、恢复时间较短、复发率较低,减轻患儿痛苦,以超微小切口微创方法代替传统手术运用于儿童腹股沟疝的诊治,有利于患儿及家属。

文章引用

李富江,段于河,苏 南,鹿洪亭. 超微小切口治疗小儿腹股沟斜疝
Ultra Small Incision to Treat Children with Inguinal Hernia[J]. 亚洲外科手术病例研究, 2016, 05(04): 36-39. http://dx.doi.org/10.12677/ACRS.2016.54008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Skandalakis, J.E., Colborn, G.L., Androulakis, J.A., et al. (1993) Embryologic and Anatomic Basis of Inguinal Herniorrhaphy. Sur-gical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73, 799-836. https://doi.org/10.1016/S0039-6109(16)46086-X

  2. 2. 赵天望. 医源性隐睾的处理[J]. 中华小儿外科杂志, 2002, 23(6): 519.

  3. 3. 赵玉元. 小儿腹股沟疝修补术1397例体会[J]. 临床小儿外科杂志, 2003, 2(3): 213.

  4. 4. 蒋孔斐, 牛万成. 小切口治疗儿童腹股沟斜疝180例临床体会[J]. 医学信息, 2013, 26(5): 548.

  5. 5. 吴志鹏. 236例微小切口治疗小儿腹股沟斜疝的体会[J]. 中国医药指南, 2012, 10(30): 547-548.

  6. 6. 李正, 王慧兰, 吉士俊. 实用小儿外科学[M].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1: 531, 535.

  7. 7. 敬鹏, 邹家琼, 张均, 等. 腹腔镜与小切口腹股沟疝手术的疗效比较[J]. 临床小儿外科杂志, 2014, 2(13): 13-15.

*通讯作者。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