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Research Letters
Vol.04 No.03(2015), Article ID:15794,7 pages
10.12677/ARL.2015.43006

Knitting Fabric Texture Innovation and Its Expression in Clothing Design

Simin Xing, Ziting Lin

Institute of Fashion Technology, Shanghai 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 Science, Shanghai

Email: 573410684@qq.com

Received: Jul. 17th, 2015; accepted: Jul. 31st, 2015; published: Aug. 3rd, 2015

Copyright © 2015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There is a rich diversity of innovative designs in knitting fabric texture, and their application in knitwear also has a great deal of creating space. The key to put the innovative texture into use in knitwear design is that surface texture forms of the fabric should adapt to clothing style, aesthetic concept and era characteristics.

Keywords:Knitting Fabric, Texture, Innovation, Fashion Design

针织面料肌理创新与其在服装设计中的表达

邢思敏,林紫婷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上海

Email: 573410684@qq.com

收稿日期:2015年7月18日;录用日期:2015年7月31日;发布日期:2015年8月3日

摘 要

针织面料肌理创新的手法丰富多样,其在针织服装的创新肌理设计和运用方面也具有很大的创造空间。在针织服装设计中运用创新肌理的关键在于必须使面料的表面肌理形式与服装风格、审美观念及时代特征相适应。

关键词 :针织面料,肌理,创新,服装设计

1. 引言

一直以来,针织面料由于其优良的弹性与延伸性,吸湿透气性及其可生产性受到人们的追捧和众多设计师的青睐。针织服饰更是有穿着舒适、贴身合体、无拘紧感、能充分体现人体曲线等优点。现代针织面料更加丰富多彩,已经进入多功能化和高档化的发展阶段,各种肌理效应、不同功能的新型针织面料开发出来,给针织品带来前所未有的感官效果和视觉效果。本文将从材质,编织手法和面料再造三个方面阐述针织面料的肌理创新手法及其在针织服装设计中的表达运用。

2. 针织面料和针织面料肌理

针织面料是由圈结构形成的织物,它有着蓬松、温暖视觉效果,柔软温和的手感和变幻的装饰纹路等特点。

针织面料肌理是指通过触摸感觉针织面料而给予的不同的心理感受,它是面料属性和外观风格的具体表现。

3. 针织面料肌理创新现状

在针织面料肌理的创新研究上,国内外的很多设计师做出了大胆的尝试。其创新手法层出不穷,主要从材质上,针法改良上和装饰性上进行创新。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材质上的创新突破在近几年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例如新颖的涂层、乳胶针织、仿造马海毛、间隔染色、仿大理石材质(如图1所示)等,并且随着科技的发展而不断创新。同时,在针法改良上,复古叶形花纹、凹凸模具质感、提花和织锦、游牧流苏效果、简约多变的罗纹非常抢眼。而在装饰性上,不乏珠宝镶嵌、二次植绒、表面刺绣等创意手法[1] 。

Figure 1. Imitation marble knitting

图1. 仿大理石材质针织

4. 针织面料肌理创新研究

4.1. 材质的创新

材质是针织面料的组成元素,不同材质的开发及运用给针织面料的创新设计提供了很多的灵感。

4.1.1. 纱线的创新

纱线是构成针织面料的骨架,原材料的不断开发,不同原材料的混合使用以及花式纱线的设计研究给针织面料的创新设计创造了无限的可能。因此了解如何结合纱线的外观特点来设计针织面料以及运用在针织服饰配饰中是成为一个针织品设计师的重要的因素之一。

纱线很大程度地决定了它所形成的针织面料的肌理。其中,花式纱的开发与设计研究在针织面料的肌理创新中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形式。花式纱线是指通过各种加工方法而获得特殊的外观、手感、结构和质地的纱线,其中包括花色纱,花式纱和特殊花式纱,其中我们可以通过制造各种花型、搭配各种色彩而得到新颖别致的外观效果。用花式纱编织而成的织物在外观效果上优于普通纱线,具有花型突出,立体感强,风格独特等特点。

比较常见的花式纱有结子纱、竹节纱(如图2所示)、波纹纱、粗节纱、金银丝等。原材料不同,加工手法不同,所形成的花式纱线变化也就各不相同。目前市场上可以见到的花式纱有成百上千种,并且种类在不断增加。

花式纱线在编织的过程中一般都是单股进行编织,但有时也可以根据花式纱线独特的肌理构造对同时两种或多种纱线进行混合编织。

图3所示,图3为单股的蝴蝶结纱编织而成的面料小样,由于蝴蝶结纱特殊的外观效果,具有蝴蝶结形状的绒毛结块,与其它纱线混合编织时会减弱本身纱线独特的视觉冲击力,因此适合单股编织。一部分的花式纱线在和其它普通纱线或者花式纱线结合在一起双股或者多股编织时会出现相得益彰的效果,相互之间的结合使彼此的肌理效果更为突出。

除了花式纱线以外,还有一些高科技特种纤维纱线,例如发光纱线,阻燃纱线等,它们在特定的环境中会出现特定的功能或外观效果。随着科技的不断开发,特种纱线的种类与开发会越来越成熟。

4.1.2. 编织线材的创新

在对编织线材进行创新开发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编织线材的创新开发几乎是无限的,例如裁剪布条,植物纤维条,编织而成的针织带,可编织金属线材,皮革条,皮毛条,甚至泡沫条,填充线材等等。不同材质编织出来的织物根据线材材质的不同,手感和用途方面也都各不相同。例如采用裁剪出来的不同材质,不同粗细,不同色彩的布条进行交替编织,可以形成很多种不同的肌理尝试。除此之外,对现有线材经行填充加工所形成的复合线材也是编织线材创新的一大亮点:如图4的两件上衣分别是采用针织布条(图4左)和尼龙填充棉花形成的布条(图4右)编织而成的,这种创新的编织线材使得服装形成一种硬朗、膨胀感十足的视觉效果。类似的创新手法还有对编织的毛线筒进行棉花填充,皮革条填充海绵,欧根纱布条缝合之后填充彩棉、亮片等。

4.2. 编织手法的创新

据我们所知,常见的针织面料的编织手法有机器编织和手工编织两种,其中手工编织最常用的有棒针编织和钩织编织两种。除了棒针编织与钩针编织以外,创新的手工编织手法还有很多,结合使用一些创新编织工具使针织面料的肌理更加丰富,例如用梭可以自由编织出各式各样的梭织蕾丝,用U型编花器可以编织出线条灵活的发卡蕾丝,用编花器辅助工具可编织出各样尺寸与类型的花朵等。自由钩织(如

Figure 2. Slub yarn

图2. 竹节纱

Figure 3. Fabric samples woven with single strands of butterfly yarn

图3. 单股蝴蝶纱编织而成的面料小样

Figure 4. Left for woven jacket with knitting strips, right for woven jacket with nylon strips filled with cotton

图4. 左为针织布条编织而成的上衣,右为尼龙填充棉花布条编织而成的上衣

图5所示)是钩织手法的一种,由于其针法灵活,不受纱线,图样和颜色限制,因此编织出来的面料风格独特,款式新颖,色彩多变,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4.3. 纱线与组织结构的结合

前面我们介绍了材质的创新与编织手法的创新,但是纱线与组织结构之间该如何结合起来呢?经过整理得出以下三个方面:1) 花式纱线编织手法不宜复杂,如图6所示,由于花式纱线相对于普通纱线来说变化比较多样,所以在编织的过程中采用平针组织编织会更加凸显纱线的特点;2) 普通纱线在组织上可以突破原有的单一手法,加入更多自由编织的元素或者将几种编织手法结合使用;3) 编织手法要结合纱线的特点进行编织,其编织的密度,花型要结合纱线的粗细,外观特点,编织出不同风格的针织面料。

4.4. 面料再造的创新

针织面料的再造主要包括肌理再造,表面装饰和面料后整理三种。其中肌理再造指在原有的针织面料上进行的改变或者破坏原有肌理的一种艺术手法,包括折叠,捆扎,揉搓,再编织等。如图7所示为平针组织面料进行捆扎,经过一定的物理处理或者化学处理使之定型后形成的特殊肌理效果。表面装饰包括钉珠,刺绣,表面堆积,面辅料装饰等。如图8所示为面料表面装饰,通过卷缩而成的柱体规律地装饰在服装表现形成的肌理效果。面料后整理包括染整,烫金,特殊材料涂层(如图9所示)等。

Figure 5. Free crochet

图5. 自由钩织

Figure 6. Pot-bellied yarn flat organization

图6. 大肚纱平针组织

Figure 7. Flat organization banding texture formation

图7. 平针组织捆扎形成的肌理

Figure 8. Three-dimensional surface decoration

图8. 表面立体装饰

Figure 9. Luminescent coating

图9. 发光涂层

5. 结语

在针织服装设计中,肌理不是分离于设计而独立存在的,所谓肌理,应属于造型的细部处理[2] 。针织面料的肌理创新除了表示对面料肌理的创新处理之外,还包括构成服装的所有外观材料之间的肌理组织、搭配的整体关系。针织面料的肌理表达与服装的整体设计相互结合,才能使针织服装的整体效果相得益彰。

文章引用

邢思敏,林紫婷. 针织面料肌理创新与其在服装设计中的表达
Knitting Fabric Texture Innovation and Its Expression in Clothing Design[J]. 艺术研究快报, 2015, 04(03): 38-44. http://dx.doi.org/10.12677/ARL.2015.43006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2013) 毛衣也疯狂. 2014秋冬针织毛衣创新趋势. 中国制衣, 6, 26-30.

  2. 2. 李晓峰, 陈良雨 (2013) 面料肌理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文学界(理论版), 1, 379.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