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rn Anthropology
Vol.03 No.03(2015), Article ID:15747,6 pages
10.12677/MA.2015.33007

Population Estimates Methodology Research in Rural Planning

Le Zhong, Peng Gong, Xinren Gu*

College of Landscape and Art of Jiangxi Agriculture University, Nanchang Jiangxi

Email: *443196863@qq.com

Received: Jul. 7th, 2015; accepted: Jul. 21st, 2015; published: Jul. 24th, 2015

Copyright © 2015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In recent years, our country is paying more and more attention to the rural areas’ planning and construction. The most important problem in rural planning is the population estimating. In this paper, we analyze the first batch of 28 national demonstration village planning announced by the Ministry of Housing, and find that the population calculation method of rural planning still has much room for improvement. The rural population in our country has five big characteristics which include aging, younger age, hollowing out, reflow and attracting foreign population, which leads to the uncertainty about the size of the population. So when we calculate the population of the rural planning, we should do something like correctly understanding the demographic data, rigorously treating the population age structure, scientifically analyzing regional developments, reasonably evaluating village industrial layout and comprehensively using various calculation methods.

Keywords:Rural Planning, Population, Calculation Method

农村规划中人口测算方法学研究

钟乐,龚鹏,古新仁*

江西农业大学园林与艺术学院,江西 南昌

Email: *443196863@qq.com

收稿日期:2015年7月7日;录用日期:2015年7月21日;发布日期:2015年7月24日

摘 要

近年来,我国对农村规划、建设日益重视,而农村规划中首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便是人口测算。本文对住建部公布的首批28个全国村庄规划示范进行分析,发现农村规划中人口测算方法还有很大改进空间。我国农村人口有老龄化、低龄化、空心化、人口回流、吸引外来人口等五大特点,从而导致了人口规模的不确定性。因此在进行农村规划的人口测算时应做到:正确认识人口数据、严谨对待人口年龄结构、科学分析区域发展动向、合理评价村庄产业布局、综合运用多种测算方法。

关键词 :农村规划,人口规模,测算方法

1. 引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于农村建设问题日益重视。2012年11月9日,党的十八大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1] 。2013年11月20日,住建部公布了首批28个全国村庄规划示范[2] 。2013年12月23日至24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农民建设幸福家园和美丽乡村”,“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3] 。美丽乡村的规划和建设已经被拔高到前所未有的地位,受到广泛关注。必须引起关注的是,以往我国对于农村规划研究所投入的精力相对薄弱,因此在理论体系建设、实践方法研究等方面都存在诸多不足。在大力建设美丽乡村的背景下,探索适合我国农村特色的规划理论、实践方法就显得极为重要了,这其中关于人口测算方法的研究就是非常重要的内容之一。

2. 城市规划领域中常用的人口测算方法

目前,对于城市规划领域中测算人口规模的方法较多(见表1所示),经常用到的方法有:人口自然增长法、时间序列预测法、灰色预测法、线性回归法、宋健人口预测模型、马尔萨斯(Malthus)模型、Logistic人口预测模型、人工神经网络预测法、王广州系统仿真结构功能模型(CPPS)、Leslie人口预测模型、系统动力学法等[4] -[6] 。

近年来,随着城市规划理论的不断发展与完善,人们开始逐渐重视城市生态系统承载力、基础设施承载力在制约人口规模方面所发挥出的重大影响。用来控制人口规模的承载力包含如下方面:土地承载力、粮食承载力、水资源承载力、城市道路承载力、城市电力承载力、教育设施承载力、医疗设施承载力等。但依据承载力所计算出的数据只是人口增长的极限值,只能被用来检验人口预测是否超出城市资源所能承载的极限。

3. 我国现行农村规划中常用的人口测算方法

当前,我国对于城市人口测算方法并无统一的规定和要求。2006年11月17日,曾由建设部城乡规划司、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课题组下发过《建设部办公厅工作调研与信息——改进城市规划中人口分析与预测工作的研究》一文,提出应“合理选择人口预测的方法”,并按时间预测分析、因果预测分析、定性预测分析三大类罗列了城镇人口预测的主要方法[7] 。但遗憾的是,其后并未提出具体操作细则。而对于农村规划中所使用的人口预测方法研究,则更为空白。

目前,我国对于农村人口进行测算的最常用的方法是根据人口自然增长率进行预测,这一方法操作

Table 1. Population measure contrast

表1. 人口测算方法对比

极为简单、便捷,但是准确度相对低下。除此之外,也部分农村在规划采用了更为先进的预测方法。对首批28个全国村庄规划示范中所采用的人口测算方法进行梳理(见表2所示),可以将之分为三个层次:1) 测算考虑因素全面,测算过程详实;2) 测算考虑因素丰富,测算过程清晰;3) 测算考虑因素单一,测算过程不明。这三个层次所占的比例为9:8:11。可见,代表着我国农村规划最高水平的28个村庄规划示范中,还尚有很一大部分在人口测算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因此,我国农村规划中的人口测算方法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4. 我国农村人口变化的特殊性

4.1. 人口老龄化现象严重

发达国家中人口老龄化水平一般是城镇高于农村。但我国农村人口的老龄化水平从2000年开始便超过城镇,且将一直持续到2040年[8] 。人口老龄化问题在我国农村中特别凸显,我国农村甚至是全球人口老龄化问题最严峻的地区之一。据测算,到2020年我国农村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将会超过16% [9] 。至2030年,我国农村老龄人口将会达到峰值1.19亿人[10] 。

4.2. 人口低龄化问题凸显

在我国农村,与人口老龄化并存的是人口低龄化,即留守儿童的规模庞大。留守儿童是由于其父母双方或一方长期在外(半年以上)务工而留守在农村的少年儿童[11] 。对于农村留守儿童的具体规模,不同的政府部门、专家学者持有各不相同的看法,其数量有1000万到1.3亿不等[12] 。但不论其具体数字究

Table 2. National demonstration village planning used population measurement and evaluation

表2. 全国村庄规划示范所用人口测算方法及评价

续表

注:本表根据住建部《关于公布第一批全国村庄规划示范名单的通知》整理。

竟如何,农村人口低龄化问题凸显已是不争的事实。

4.3. 人口空心化是常态表现

农村人口空心化是指农村青年劳动力向城镇转移而引起农村人口数量减少和人口结构失衡一种现象[13] 。据统计,仅2011年前三季度,我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数即达到1.64亿人[14] 。而从外出务工人口的年龄结构来看,也有进一步年轻化的趋势。据国家统计局 2009年对全国31个省的农民工监测调查,16~29岁外出务工农民所占比例已达到58.4% [15] 。

4.4. 农村人口回流日趋普遍

农村人口回流表现为农村劳动力离城返乡,这一现象其实早在2004年就初见端倪。2004年,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湾等主要用工地区开始出现大规模的“民工荒”,并向中西部地区纵深发展[16] 。近年来,随着中央大力加强“三农”建设及小城镇经济的日渐崛起,农村人口回流现象愈发趋于明显,可以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农村人口回流还将持续发酵。

4.5. 吸引外来人口为新动向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创新农业是在保护农村既有优美环境的前提下,从农村经济、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实现“美丽乡村”的最佳途径。乡村旅游与创新农业能够实现农产品、旅游产品、文化产品的高度融合,对城市居民而言具有莫大吸引力,将导致农村中农业生产人口、旅游服务人口、旅游流动人口等的激增,显然这其中也包含了大量的外来人口。

5. 适合农村规划的人口测算方法

5.1. 正确认识历史人口数据

历史人口数据仅能反映过去一段时间内人口变化的动态与趋势,适用于人口波动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对于经济发展形势及国家政策走向不具备灵敏、机动的反应。在我国大力建设美丽乡村的时代背景下,人口的变化具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因此应彻底摒弃以历史人口数据为依据测算人口自然增长率,进而进行人口简单预测的方法,而是仅仅只将其视为可供参考的因素之一纳入综合考虑。

5.2. 严谨对待人口年龄结构

由于我国农村人口呈现出典型的年龄两级分化现象,即人口老龄化、低龄化严重,这一现象会导致人口死亡率、生育率等随时间分布的不确定性,从而对人口的自然增长率造成影响。因此在进行农村规划的人口测算时,必须严谨对待年龄结构这一因素。总体而言,在人口老龄化、低龄化问题突出的农村中,其预期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应该相应降低,以符合实际的村情,从而使人口测算的结果更具真实性、准确性。

5.3. 科学分析区域发展动向

由传统城乡不平衡的二元经济结构所导致,大量的农村青壮年人口涌入城市务工,这是导致农村人口的频繁波动的最主要原因。而伴随着小城镇经济的快速发展及国家、地方政府对“三农”问题的持续扶助,令许多农村劳动力在家门便能找到合适的就业机会,也由此农村人口的大量回流。因此在进行农村人口测算时,必须充分关注区域范围内的建设、发展动向,科学分析区域在未来所能提供的就业机会,以便对于农村人口回流做出更为精准的预测。

5.4. 合理评价村庄产业布局

村庄的产业布局能够决定其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由此影响村庄的人口规模。因此,在进行农村人口测算时,应对科学分析各类上位规划进行,合理评价村庄的资源禀赋,在此基础上论证村庄未来产业布局的各种可能性,并由此进行就业人口、旅游人口等外来人口规模的测算。同时,良好的村庄产业布局也会导致农村人口回流,因此还必须针对这部分回流的人口进行准确地预测。

5.5. 综合运用多种测算方法

由于我国农村人口的不确定性较强,易受政策引导、经济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在进行农村人口测算时,切忌采取单一的测算方式。一般来说,我国农村人口的变化常由自然变动、机械变动以人口流动三方面组成,其中自然变动经由人口统计数据可测算得出,机械变动与流动人口可综合分析各级政策引导、区域发展动向、村庄产业布局等要素后得出。在具体的测算方法选择上,时间序列预测法、宋健人口预测模型、Leslie人口预测模型、Logistic人口预测模型均与农村人口变化大、基数小、规律性弱的特点所不符,而马尔萨斯(Malthus)模型、人工神经网络预测法、王广州系统仿真结构功能模型(CPPS)、系统动力学法由于操作过于复杂,在农村规划中不具备操作条件,因此,均不适用于农村规划中的人口测算。相较而言,人口自然增长法、灰色预测法、线性回归法这三种测算方式无论是在可行性还是在符合我国农村人口特点上,都具有极高的吻合度,适宜将之进行综合运用。

6. 结语

人口测算是规划领域中的核心问题。农村人口的规模决定了建设用地规模、配套基础设施等多项关键内容,因此科学、严谨地对农村人口规模进行测算是进行农村规划的必要前提。我国正处于城镇化进程高速发展时期,农村人口规模受政策引导、经济发展的影响非常大,有太多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因此在进行人口测算时,应根据村庄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综合考虑多方因素,运用多种测算方式进行对比,甄选出其中最科学、合理的数据。只有如此,才能以真正科学的方式开展整个农村规划工作。

文章引用

钟 乐,龚 鹏,古新仁, (2015) 农村规划中人口测算方法学研究
Population Estimates Methodology Research in Rural Planning. 现代人类学,03,49-55. doi: 10.12677/MA.2015.33007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人民网, 2014-09-05. http://cpc.people.com.cn/n/2012/1118/c64094-19612151-4.html

  2. 2.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公布第一批全国村庄规划示范名单的通知.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2014-09- 01. http://www.mohurd.gov.cn/zcfg/jsbwj_0/jsbwjczghyjs/201311/t20131126_216332.html

  3. 3.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新华网. 2014-09-01.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12/24/c_118693228.htm

  4. 4. 李朝旗, 周兴 (2006) 人口预测模型在土地利用规划中的应用研究. 广西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 S1, 50-53.

  5. 5. 汤江龙, 赵小敏 (2005) 土地利用规划中人口预测模型的比较研究. 中国土地科学, 2, 14-20.

  6. 6. 万庆 (2010) 土地利用规划中的人口预测方法综述. 河北农业科学, 3, 121-123, 128.

  7. 7.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4) 改进城市规划中人口分析与预测工作的研究. http://www.sxjs.gov.cn/Article/DepartRead.aspx?CateLogId=72&RefId=5080

  8. 8. 牟新渝 (2014) 农业社会转型期农村人口老龄化问题研究. 社会福利, 2, 29-32.

  9. 9. 谢明柱, 査奇芬 (2014) 基于改进的GM(1, 1)模型的我国农村人口老龄化预测. 江苏农业科学, 1, 399-401.

  10. 10. 应对农村人口老龄化的战略思考.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4-09-09. http://www.cncaprc.gov.cn/contents/16/10768.html

  11. 11. 王秋香, 欧阳晨 (2006) 论父母监护缺位与农村留守儿童权益保障问题. 学术论坛, 10, 137-140.

  12. 12. 李宏翰, 袁书 (2014) 我国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研究的基本情况、主要不足和若干建议. 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1, 117-122.

  13. 13. 王东强, 田书芹, 宋凡金 (2014) 农村人口空心化的治理模式. 开放导报, 3, 100-103.

  14. 14. 彭丽荃 (2014) 中国劳动保障报. 2011年三季度末全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16,382万. http://www.jyw.gov.cn/web/assembly/action/browsePage.do?channelID=1195032438470&contentID=1319779920406

  15. 15. 郭国仕 (2013) 城镇化过程中的农村空心化问题研究. 龙岩学院学报, 3, 88-96.

  16. 16. 张学龙 (2006) “民工荒”产生的原因及对策研究.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 长春.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