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Education Studies
Vol.05 No.03(2017), Article ID:21545,5 pages
10.12677/CES.2017.53034

Suggestions on the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of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ers in Primary and Middle Schools in Minority Areas

Ning Li

Teaching and Research Section of Jingxi, Baise Guangxi

Received: Jul. 7th, 2017; accepted: Jul. 25th, 2017; published: Jul. 28th, 2017

ABSTRACT

Due to historical reasons, sports in the elementary and middle schools in the national area have been long regarded as the “minor” view. Physical education is not taken seriously; sports teachers have fewer opportunities for study; the treatment is relatively low; evaluation is unreasonable and other factors affect the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of teachers. In view of these circumstances, the article believes that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ers can improve their professional literacy through the integrating, teaching, learning and writing. “Integrating” can increase the sense of social identity; “Teaching” is the foundation for the teachers; “Learning” is the way of teachers’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Writing” is to break through the bottleneck of the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of teachers. This is a suggestion and reference for the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of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ers in Ethnic Areas.

Keywords:Minority Areas,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e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少数民族地区中小学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建议

黎宁

广西百色市靖西市教研室,广西 百色

收稿日期:2017年7月7日;录用日期:2017年7月25日;发布日期:2017年7月28日

摘 要

由于历史原因,体育在少数民族地区中小学长期被当作“副科”看待,体育课不受重视、体育教师职后学习机会少、评价不合理等因素,影响了教师的专业发展。针对这些情况,文章认为,体育教师可通过“融”、“教”、“学”和“写”等方面,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能力。即:融入社会可增加社会认同感,教学育人为教师的立命之本,学习专业技能为教师专业发展之道,科研写作是为了突破教师专业发展的瓶颈。此作为少数民族地区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建议与参考。

关键词 :民族地区,体育教师,专业发展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相对落后,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教师的专业发展也比较艰难,尤其是像体育这样的“副科”教师。近两年来,为深入了解少数民族地区农村体育教学现状和新课改实施效果,对靖西市乡镇初中和小学进行调研。结果发现,因社会对体育教学不重视,教师自身专业水平不高、专业发展内在动力不足等原因,体育教师在专业发展道路上步履维艰,这成为少数民族地区农村体育教育发展的重要问题。笔者对少数民族地区乡镇中小学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困难感同身受,加上工作职责所在,为此结合自己的调研,给在少数民族地区奋斗的体育教师几个建议,以期对其专业发展起到借鉴作用。

2. 民族地区中小学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状况

新课程标准已经实施多年,但民族地区农村学校改革实施很不顺利,所取得的成绩不尽人意。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体育教师严重缺额、专业水平不高。

民族地区很多乡镇中小学校的体育教师严重缺编、缺额,在校生600多甚至900左右规模的学校,体育教师只有一两位,有的学校甚至一位都没有。在校生规模500以下的学校,情况更为严重。不仅如此,很多农村中小学校体育教师“先天缺陷”现象严重,仅有的少数体育教师,50%以上是从中专学校毕业直接进入到教师行业的,文化水平和专业能力都比较低,难适应现代学校体育教育发展的需要。社会和学校不重视体育教育,体育教师本身也缺乏存在感,专业发展动力不足。体育课长期的“边缘”地位使得众多体育教师仅仅将体育教师这一职业看作是一种谋生的手段,而不是学生的全面发展所不可缺少的职业。

“教师专业发展即教师专业实践的改善,教师的专业实践是教师的知识、认知、行为以及伦理在特定的情境中共同作用的过程,也是教师的理论、经验、技术,以及对实践情境的感知、洞察共同作用的过程 [1] 。”由于民族地区很多乡镇中小学校的体育教师理论知识、技术水平相对较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教师的专业发展。

3. 民族地区中小学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影响因素

影响民族地区中小学体育教师专业发展因素多种多样,体育课不受重视,职后学习机会少,待遇、评价不合理等方面是最主要的因素。体育课不受重视,降低体育教师专业发展动力;职后学习机会少,使体育教师失去了专业水平提升的重要途径;待遇不合理、评价不完善,制约体育教师评职称和定岗位。

3.1. 体育课不受重视

由于多种因素,民族地区乡镇学校对体育教育力不从心。如缺编等情况,学校宁愿多进一个文化课的老师,然后才考虑进体育老师。所以,学校对体育课的管理和规范也很少,多数以“不出安全事故”为主要要求。因此,潜意识里也认为体育老师没有其他老师重要。家长也不重视体育教育,家长几乎不督促孩子好好学习体育课程,对体育老师的敬意也明显不如语文、数学等文化课的老师。学生也不重视体育课,认为体育课是副科,消遣时间,上课比较随意。体育教师自己也认为不管学科专业水平有多高,也得不到社会、学校、学生的认可。体育教师本身的存在感也不强,甚至不认同自己的工作。因此,专业发展意识极其淡薄。

3.2. 职后学习机会较少

缺乏学习团队。因学校体育教师少、体育课“边缘”化等因素,学校很少组织体育教研活动;加上体育课的教学和评价方式与其他学科有很大的区别,体育教师难以加入其他学科的学习团队。体育教师参加学校教研活动的机会少,更是缺乏一起学习的团队。

校外学习不多。长久以来,专门为体育教师设计的专业发展的各种培训太少,普及面也不广,体育教师外派学习的机会更是少之又少。

个人缺乏学习动力。如前所述,由于农村中小学校的体育教师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能力较低,自学比较困难,加上学校对体育教师也没有这方面的要求,体育教师自身缺乏学习动力,难以成为学习型教师。民族地区乡镇中小学体育教师由于职前学历偏低,所学学科特性等原因,教学水平、科研水平相对低于其他学科教师,职后学习应成为提高其专业水平的重要途径,职后学习不足成为制约其专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3.3. 评价不合理

体育教师工作量计算与实际工作量有所差距。体育教师组织的早操、课间操、大课间活动、课外体育活动、校运动队课余训练和竞赛活动应按规定算工作量。《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数据上报,要求记入教师的工作量,计算方法为:早操(课间操),中小学每5次算3学时;课外体育活动和课余体育训练,中小学每一次(40分钟)算1课时 [2] 。现实中,很多学校的体育教师的工作量根本没有那么算,总是认为,早操、课间操等是体育教师应该承担的工作任务,不用算什么工作量等,出现该得不得,该给不给的现象。另一方面,为体育教师购置运动装、运动鞋等工作装备,也没有按规定执行。

评价不完善。因缺乏对体育老师的完善的评价机制,体育老师的学科成绩只能是凭空画葫芦,没有实在的根据,导致每个学期的学科成绩评比开展不顺,体育教师奖励制度很难执行,教师得奖少之又少,以致在职称评定和岗位聘用的竞争中败下阵来,体育教师难以得到进一步发展平台。

4. 民族地区中小学体育教师专业发展建议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农村体育教师的专业发展关系到其教育教学活动质量、专业地位的认同和社会地位的提升 [3] 。”教师专业发展是学校的动力,是学生的根本,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已成为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关键。为此,各相关部门提出了很多提高教师专业水平的举措,如“国培计划”、“教师交流计划”等,而身为教师本身也更应要加努力。在此,对民族地区中小学体育教师专业发展存在的困境提出几点建议,希望有利于体育教师的专业发展,改善体育教师本身的职业状况,为民族地区中小学体育教育提供动力。

4.1. “融”:增加认同感

“融”,即参与、融入。要体育老师多参与社会的文体活动。体育教师不仅是学校文体活动的主角,而且应该成为社会文体活动的生力军。通过参加社会各类文体活动,将自己“融入”到社会之中,提升自我价值,增加社会的认同感。在民族地区,有许多民族传统节日,都开展许多有声有色的民族体育竞技活动。比如,壮族三月三,就有抛绣球、抢花炮等比赛项目。有些乡村,春节举办篮球、气排球等比赛。作为体育老师,就是大有用武之地了。参与并积极组织自己擅长的项目的活动,对于自己不擅长的项目要主动学习,向乡村有民族体育专长的“长者”、“师傅”学习,以便跟社会交流,和其他教师交流,更好的融入社会。

“融”,还需要体育教师主动融入到学校的大集体之中,学习借鉴其它专业教师的学习和老师教学经验。因为,人的发展,是需要团队合作的。“有效的教师专业发展是合作的,因为教师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发展仅靠孤立的个体是不够的,还需要教师同伴间的互助和支持 [4] 。”但是,民族地区每个学校的体育教师人数很少,有的学校就一两位,不利于专业教师的合作与交流。因此,只要是教师,不一定同是体育教师都可以成为专业发展的合作伙伴,因为很多教学、教育实践经验,在相似的环境中具有很大的借鉴价值。体育教师要主动融入其他活动和学习中,跟其他教师共同发展。

4.2. “教”:立命之本

众所周知,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立命之本。关键是如何教,如何才能教得好。在教的同时,达到育人的目的,教师的价值得以体现,立命之本得以“立”起。

课堂是老师的主要阵地,任何教师都不能忽视课堂的重要性。然而不少体育教师却放弃了自己的阵地,以“放养”的形式上体育课,体育课对学生的唯一要求就是安全,往往这样的一节体育课下来,教师和学生都没有得到发展。安全是体育课堂的第一要素,但是不能以此做为唯一要求。“体育课在保障学生安全的同时,更需要体现出专业性和“排他性”,即课程应当能够传授给学生较为完整的运动技能,并且只有体育教师有能力来完成 [5] 。”民族地区中小学的体育课不仅要上,而且要结合自己的特点来上,结合民族地区的体育和文化特色来上,上出自己的特色来。

民族地区乡镇中小学生课外活动、家庭劳动比较多,体能相对较好,体育课不能停留在“玩耍”式的体能锻炼,可以将重点放在规范学生运动动作,学习常见运动比赛规则,学习欣赏体育竞技,磨炼意志,培养团队与合作精神又,建立学生之间的感情。也可以根据所在地区的民族传统节日、民族竞技体育项目融入教学中,在体育课中培养学生的民族情怀。总之,按比赛规则组织学生进行体育比赛,让学生感受体育精神,体育文化,和民族情怀,使学生从内心感受到体育课的作用与其它文化课的不同,而且没法替代,这就是体育文化育人的作用。

这样的体育课,就会引起学生兴趣。自然的,自己的课就有特色了。

4.3. “学”:发展之道

作为老师,学习的重要性,无需多言。不得不承认,由于受本科目特点的影响,多数的体育教师文化知识水平相对于其他科目老师是有差距的,这就要求每一位体育教师加大学习的力度,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底蕴。笔者认为,下面几个方面对学习是很重要的。1) 多读书,读专业书籍、报刊、杂志等,多了解专业知识和专业发展,了解国内国际重大体育赛事,丰富教学内容;2) 积极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各类专业培训;3) 尽可能的参加本身专业的学科学历提高的培训活动;4) 积极参加各种竞赛活动,在竞赛活动中提高自己;5) 参加“国培”“区培”,丰富专业知识。

4.4. “写”:突破瓶颈

“写”是突破教师专业发展瓶颈的必由之路。说到“写”,老师们最怕写论文,体育老师更是如其,这严重影响了体育教师的职称晋升。其实,“教师有着得天独厚的研究优势,因为我们自始至终都生活在教育教学的场景之中,我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感所悟都是教研论文的选题,我们可以把“烦恼”深入系统地解剖一下,亦可分享自己获得成功的方法 [6] 。”

有了一定的教学经验后,对学科知识、教学过程比较熟练,教师的专业发展就需要“写”来提升。写什么呢?写教学反思、工作总结,写自己一节成功的课等,提炼出自己的教学理念、育人心得。从写教学案例开始,结合体育与健康专业知识和理论,逐步提高自己的科研写作水平。此外,作为民族地区的体育教师,结合自己教学和生活体验,写相关民族体育与民族文化、民族体育与民族经济、民族体育与社会生活等方面的研究性论文,这是一个现实的东西,科研写作是不能脱离现实生活的。

“写”是一个反思与提升的过程,是教师专业发展突破瓶颈的重要方法。“教师自身的反思与实践也是教师在学习中转变的关键要素 [7] 。”

教师是教师专业发展的主体,应发挥主动性。“资深教师的成长主要是在学校的教学实践中完成的,他们的“妙招”(“套路”、“行家绝技”)来自自己长期的摸索、反思和提炼 [8] 。”通过“融”“教”“学”“写”,摸索、反思、提炼出适合自己的方法,改善专业实践。

文章引用

黎 宁. 少数民族地区中小学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建议
Suggestions on the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of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ers in Primary and Middle Schools in Minority Areas[J]. 创新教育研究, 2017, 05(03): 228-232. http://dx.doi.org/10.12677/CES.2017.53034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崔允漷, 王少非. 教师专业发展即专业实践的改善[J]. 教育研究, 2014(9): 77-82.

  2. 2. 教育部, 国家体育总局. 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通知[EB/OL]. http://old.moe.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moe_1581/200708/25266.html, 2007-04-04.

  3. 3. 赵高伟. 农村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困境与解决策略[J]. 教学与管理, 2016(36): 62-64.

  4. 4. 周坤亮. 何为有效的教师专业发展——基于十四份“有效的教师专业发展的特征列表”的分析[J]. 教师教育研究, 2014, 26(1): 39-46.

  5. 5. 方曙光. 关于体育教师社会地位的反思[J]. 体育文化导刊, 2017(3): 143-146.

  6. 6. 鲁新民. 笔尖上的思如泉涌——与青年教师谈教研论文的撰写[J]. 中学政治教学参考, 2013(22): 71-72.

  7. 7. 左岚. 以“教师的转变”为核心的教师专业发展模型研究[J]. 教育发展研究, 2014(18): 80-84.

  8. 8. 陈向明, 张玉荣. 教师专业发展和学习为何要走向“校本”[J].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 2014(1): 36-43.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