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4 No.01(2015), Article ID:15133,5 pages
10.12677/ASS.2015.41007

The Research on Utilization of Economic Responsibility Audit Result of PAPF’s Leading Cadres

Qinyu Lei1, Qian Xie2

1School of National Defense Economy, Logistics University of People’s Armed Police Force, Tianjin

2School of Military Economy, Logistics University of People’s Armed Police Force, Tianjin

Email: mixiaoxiaokeke@163.com

Received: Apr. 3rd, 2015; accepted: Apr. 24th, 2015; published: Apr. 28th, 2015

Copyright © 2015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The economic responsibility audit, as an important part of audit work, is a sharp sword in fighting corruption and building a clean and honest railway Party. Making full use of economic responsibility audit results is the fundamental starting point and the foothold finally of the economic audit. This text firstly discussed the important role of the utilization of the economic responsibility audit results in auditing work. And then it put forward the policy and suggestion relevantly based on discussing the situation of utilization of leading cadres’ economic responsibility audit results in PAPF and analyzing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Keywords:PAPF, Economic Responsibility Audit, Result Utilization

浅谈武警部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

雷秦玉1,谢茜2

1武警后勤学院国防经济系,天津

2武警后勤学院军事经济系,天津

Email: mixiaoxiaokeke@163.com

收稿日期:2015年4月3日;录用日期:2015年4月24日;发布日期:2015年4月28日

摘 要

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尖兵”和“利剑”,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充分科学运用,是经济责任审计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本文首先对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作用进行简要论述,揭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在当前审计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重要性,然后通过对目前武警部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现状及其影响因素进行深入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政策建议。

关键词 :武警部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

1. 引言

在当前经济发展方式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尖兵”和“利剑”,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优化发展环境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推进武警部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开展,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效用,是摆在部队审计机关面前的迫切任务。实践证明,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充分科学运用,是经济责任审计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也是经济责任审计的最终目标。

2. 武警部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作用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具有一定的监督管理作用 [1] 。通过真实、客观、公正地对领导干部的政绩、廉洁自律以及经济管理水平的指标做出评价,防范和制止领导干部盲目决策、擅自决策和独断专行,为科学合理决策提供依据,同时促使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依法理财、按章办事的理念,将有限经费发挥最大效益,转化为最佳的保障力和战斗力 [2] 。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具有一定的警示作用,通过分析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并通过典型案例,进行党风廉政教育,消除广大官兵“打擦边球”的侥幸心理,维护财经法纪的严肃性,增强干部勤政廉政的责任意识,达到“审计一个人、警示一大片”的效果 [3] [4] 。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具有考核干部的量化作用,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与干部考核、评价、奖惩和使用结合起来,确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发广大干部依法理财、管财、用财的热情,促进部队财经工作健康发展 [5] 。

3. 武警部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现状

为了解武警部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相关情况,笔者于2015年3月,在武警***学院进行了问卷调查和座谈。调查、访谈的对象是审计处(科)长培训和审计助理员培训的参训人员,共97名,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笔者发放问卷97份,收回92份,其中有效问卷84份。

调查问卷第4题的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人员中,有80%的认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是十分重要的。统计结果详见表1图1

调查问卷第10题的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人员中,有94%的认为“运用效果差”是武警部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现状的主要表现。详见表2。

Figure 1. The results of the survey

图1. 调查结果图

Table 1. Questionnaire survey statistic of number 4

表1. 问卷第4题调查结果统计表

Table 2. Questionnaire survey statistic of number 10

表2. 问卷第10题调查结果统计表

调查问卷第10题的调查结果显示,武警部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普遍存在“利用难”的现象,主要体现在审计结果运用效率低,运用效果差两个方面,严重制约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深化和发展[6] 。

(一)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效率低

首先“先提拔,后审计”现象普遍存在[7] 。经济责任审计成为“马后炮”、“走形式”、“补程序”,造成审而不用的局面,严重制约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例如:湖北省某支队经审计发现用人情况有异常,无凭据的随意调动人事,经过简单对支队队长政委以及干部部门人员进行询问,得出审计结论模糊,仅仅是以警告作为审计结果最终运用,并未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相应的惩罚。因此被审人经济责任评定结果与其调动、晋升、组织评定关联度较弱或不存在关联性,直接导致经济责任审计目的弱化、威慑力降低,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价值得不到体现、效率到不到提升。

其次,一些被审计单位领导不能正确认识经济责任审计的深远意义和作用,认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避重就轻,否定了自身的工作,造成个人和单位的损失[8] 。因此在审计结果的利用上不给予充分的重视与支持,对一些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千方百计阻止审计人员披露,对审计结果、审计意见和决定整改消极怠慢,敷衍了事,致使一些偏离制度、规定的行为得不到纠正,并且反复出现。致使审计工作流于形式,虎头蛇尾,审计结果利用效率低。

最后,经济责任审计部门与各审计结果使用部门协调配合不够,使得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没有形成整体合力[9] 。按照中央的文件要求,武警部队各级先后成立了由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财政等部门组成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但座谈中了解到当前武警部队各部门并未真正参与到经济责任审计的全过程中,缺乏与审计部门的资源共享,造成审计结果质量无法满足各部门的使用需求,可利用率无法得到保证。而审计机关也只是被动的按照组织人事部门的委托来安排并组织审计项目的实施,提交审计结果报告,缺乏安排审计项目、了解审计结果运用情况的权力,对组织部门管理干部的意图理解不够,导致有的审计行为脱离了审计目的。

(二)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效果差

审计部门对审计对象进行审计后,不再进一步对审计结果被运用情况进行跟踪,审计结果运用的效果得不到评估和监督[10] 。《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明确了纪检、检查机关要对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领导干部的违法违纪问题,依法依纪予以处理,但在实际工作中,虽然审计机关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不少问题,有些还是比较严重的违纪违规问题,但座谈中90%的审计处科长及助理员都谈到支队团单位存在责任的领导干部仍主要以平调的方式离开原工作岗位,被免职、撤职、降职的领导干部占比重很少,送往纪检监察机关的就更少,同时,对于领导干部应负的主管责任、领导责任几乎不加追究,对领导干部因失职渎职造成的损失浪费追究少。由此可见,目前武警部队对出现问题的经济责任审计对象责任追究的力度和范围明显不足,直接导致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没能得到充分运用[11] 。

4. 影响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主要因素

经过多次与参训的审计处科长及助理员进行座谈,以及相关调查问卷的数据统计和处理,笔者对导致武警部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效率低、效果差的原因进行了总结,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分析。

(一)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质量不高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是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最终产品,审计结果质量之于审计工作,好比产品质量之于企业;产品质量决定企业的生死存亡,审计结果质量攸关审计工作作用水平的发挥[12] 。武警部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质量和水平不高仍是当前影响经济责任审计监督作用发挥的关键问题,审计结果的可靠性、相关性、可理解性上仍存在较大问题。就审计结果的相关性来说,据座谈了解到,部队审计结果使用部门与审计部门之间缺乏审前沟通协调,审计人员对组织部门的意图理解不够,导致审计部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不明确,审计行为脱离审计目的,审计结果与使用者需要存在较大差距,不能被有效运用。另外,部队审计机关人员的知识结构和业务水平有限,职业判断力不强,导致审计结论流于形式,缺乏深度,难以被运用。

(二)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环境不健全

单位领导及各级党委对审计结果运用的重视有利于创造审计结果运用良好环境与氛围,是实现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推动力[13] 。随着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的进一步深化,对审计结果运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而受传统组织和管理模式的影响,部分单位领导仍未认清当前审计监督形式的发展变化。据问卷调查结果数据分析得到,73%的支队领导,对审计结果运用的重要性理解的还不透彻,审计结果转化运用意识较为淡薄。座谈时,审计助理员谈到单位领导并不重视审计结果的运用,往往认为审计工作就是查找问题,提出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因此形成了重审计决定的落实,轻审计建议的采纳;重查处问题,轻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重审中监督,轻审后督查整改的不良局面,导致了审计年年有,而审计结果仅仅停留在书面报告上,得不到有效地利用和转化,使得问题始终存在,大大降低了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三)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机制不完善

《军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虽然对干部部门运用审计结果做出明确规定,但由于实际工作中“先审后提”的原则没有得到很好落实,审计报告作为领导干部调任、免职、退休的参考依据成为一句空话[14] 。据座谈了解到,武警部队目前对审计结果运用如何跟踪监督执行、审计整改情况如何以及如何反馈、不运用要不要追究责任,对达不到追究刑事责任、党纪政纪处分的军队领导干部采用何种方式追究责任等一系列问题,并没有出台相应配套制度和具体措施,造成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无章可循,不具约束力,造成了经济责任审计与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相脱节”的问题,经济责任审计与加强和改进财经管理“两张皮”的问题,影响了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审计部门的权威也大打折扣。

5. 推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途径

(一) 把好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质量关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质量是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前提。因此,首先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真实可靠性。审计人员必须要树立牢固的质量意识,在审计过程中把握住每一个审计环节,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之前,必须做好审前调查,预测潜在的风险;在审计时要严格执行审计工作规范,从确定审计项目计划、送达审计通知书、审计取证、审计报告、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到依法作出审计处理决定等每个环节都要按照法定程序和要求进行,避免审计执法的随意性;在审计之后认真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情况介绍与汇报,对于有争议的问题进一步深入地调查和取证,彻底弄清事实,保证审机构结果的真实性。

其次,整合审计资源,根据职责分工,确定责任部门和协作部门,通过多部门分工协作,对同类项目、同步项目和某一时间段项目的审计结果进行“深加工”,从横向和纵向多角度的整合、分析和提炼,保证审计结果的质量,为纪检部门以及审计部门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提供价值。并通过对审计结果中存在问题的分析,总结出现普遍性和个别性问题的原因,找出根源所在,从而制止现有问题的蔓延,避免新问题的产生。

最后,强化审计人员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的廉政意识,严格遵守廉政纪律,刻苦学习钻研审计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和技能,掌握现代审计手段。

(二) 改善审计环境,创造审计结果运用的良好氛围。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是需要领导的重视和广大员工的理解和支持的。审计结果是各级领导全面、准确了解各部门情况、掌握全局、制定决策的重要信息来源。首先,领导重视是促进审计结果运用的重要推手和关键,如果没有党政领导的重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很难开展和深入。因此,广大的审计工作者首先要充分理解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并且坚定立场,主动通过自身努力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一是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宣传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尽量为广大群众及被审计责任人多理解和支持,最终达到引起领导重视的目的;二是多向领导汇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使得领导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更深的了解,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三是尽职本职工作,使得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能够为广大官兵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进而取得领导以及广大官兵的关注和认可。

(三) 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机制

建立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综合分析、审计情况通报、审计结果运用反馈、审计公示、审计整改、谈话诫勉、责任追究等制度,促进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综合、有效利用。

一是要加大审计发现问题的查处、问责和责任追究、整改落实力度,对审计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除了要做出审计处理外,还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上报各有关干部管理监督部门,并根据违规违纪问题具体情形,实施问责和责任追究机制,甚至是移送司法部门处理。

二是要强化审计整改,创新有效地整改方法,制定完善的整改方案,确保审计整改全面彻底。要求被审计单位从体制机制和监督管理等层面,全面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采取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办法,逐一落实整改审计报告中的问题。

三是要把审计结果纳入重大经济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案件处理的决策机制、程序机制和处置机制中,促进审计成果的充分转化和利用,为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教育、培训等提供依据,发挥干部管理监督工作的有效作用。

文章引用

雷秦玉,谢 茜, (2015) 浅谈武警部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
The Research on Utilization of Economic Responsibility Audit Result of PAPF’s Leading Cadres. 社会科学前沿,01,40-45. doi: 10.12677/ASS.2015.41007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李红霞, 童燕军 (2014) 高校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在廉政建设中的应用. 内江师范学院学报, 5, 94-97.

  2. 2. 程文 (2010) 关于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探讨. 青海民族大学学报(教育科版), 4, 64-66.

  3. 3. 严鸿章 (2012) 论审计成果转化. 财经界, 10, 244-245.

  4. 4. 丁鸿利 (2011)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探讨. 会计之友, 9, 102-103.

  5. 5. 常士琴 (2011) 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应用现状和改进方法. 品牌, 7, 78-79.

  6. 6. 张丽 (2006)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初探. 绿色财会, 4, 34-35.

  7. 7. 吴桂英 (2008) 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探讨. 交通财会, 10, 87-88.

  8. 8. 李方华 (2013)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中国内部审计, 2, 72-74.

  9. 9. 唐雄斌, 罗水香, 叶金茹 (2012) 浅谈高校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 审计与理财, 5, 21-22.

  10. 10. 齐宏诠 (2014) 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利用初探. 财经界, 6, 232-233.

  11. 11. 魏薇 (2014) 加强审计结果运用的措施. 审计月刊, 10, 19-21.

  12. 12. 陈江晓 (2013)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探析. 理财, 10, 87.

  13. 13. 郑雪东 (2011) 浅议审计结果运用. 军队审计, 4, 23-24.

  14. 14. 张小平, 樊玲, 罗坚 (2009) 建立审计结果运用机制, 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军事经济研究, 4, 62-63.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