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6 No.08(2017), Article ID:21612,6 pages
10.12677/ASS.2017.68146

Study on Effectiveness of How College Labor Union Promotes the Construction of Teacher Morality

—Taking the Young Teachers’ Basic Teaching Skills Competition as an Example

Chen Wei1, Tianzi Zhao2*, Fanqing Kong1, Zhongmin Wang1, Zhiqing Liu3

1Labor Union of China University of Petroleum (Beijing), Beijing

2Library of China University of Petroleum (Beijing), Beijing

3China University of Petroleum (Beijing), Beijing

Received: Jul. 17th, 2017; accepted: Aug. 4th, 2017; published: Aug. 7th, 2017

ABSTRACT

College labor union is one of the main forces on construction of teacher morality. College labor union should take advantage of the platform of young teachers’ basic teaching skills competition, and take the point to develop the surface. The union should improve the program design of young teachers’ basic teaching skills competition, and take the positive way of guiding and encouraging to promote the construction of teachers’ morality. At the same time, the union should sum up the experience, learn from the successful mode of young teachers’ basic teaching skills competition, and build diverse platforms for teacher morality construction.

Keywords:Construction of Teacher Morality, College Labor Union, Young Teacher, Basic Teaching Skill

高校工会促进师德建设的实效性研究

—以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为例

魏晨1,赵天姿2*,孔繁青1,王仲民1,刘志庆3

1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会,北京

2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图书馆,北京

3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

收稿日期:2017年7月17日;录用日期:2017年8月4日;发布日期:2017年8月7日

摘 要

高校工会是高校师德建设的主力之一,高校工会应充分利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这个平台,采取以点带动面的发展方式,不断完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方案设计,采取引导、鼓励的正向方式促进高校师德建设。同时高校工会应总结经验,借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成功模式,建立多样化的师德建设平台。

关键词 :师德建设,高校工会,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2014年9月29日,教育部以教师[2014]10号印发《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强高校师德建设。师者德为先,高校教师师德影响学生世界观的形成,关系学生的培养质量,促进高校师德建设的完善与健全对高校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高校工会是学校的重要职能部门之一,拥有最为广泛的群众基础,拥有活动的固定载体和活动基地,其活动形式丰富多样,紧密联系广大教师的工作与生活,在高校师德建设中,具有天时、地利与人和三大优势 [1] [2] [3] 。高校工会要想切实推动师德建设工作,必须结合自身工作特色,发挥优势,找好切入点 [4] [5] 。当前,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在全国高校范围内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并确有成效,已经成为高校工会促进师德建设的首选活动载体 [6] [7] [8] [9] [10] 。以北京地区某“211”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活动为例,对高校工会促进师德建设的实效性进行研究。

2. 北京地区某“211”高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现状

北京地区某“211”高校为理工科院校,自1995年参加北京市首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以来,至今已经参加、举办了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该校最新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是由其校工会作为主要牵头单位,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学工处联合组织进行。比赛中要求教师参赛年龄限制在38岁以下,该校组织的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两年一届,正好与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周期相错,而北京市比赛要求教师参赛年龄不超40岁,因此为保证选拔的教师满足下一年参加北京市比赛的条件,将校内选拔年龄条件降为38岁。

2.1. 比赛形式

该校为保证参赛教师在比赛过程中的学科公平性,由各院系组织预赛,决赛名额指标的分配按各院系教师人数比例确定,同时在组织报名决赛的表单中,收集了院系预赛组织参与程度,及参赛者的指导教师情况。比赛分理工组、文史组两大组,因部分二级单位教师人数过少,将体育、艺术类学科划分至文史组,未单独划分组别,比赛课程内容未按研究生、本科生课程进行分类。

2.2. 比赛内容

竞赛内容为教案基本功和教学演示两类,其中教案基本功所占分值为20分,教学演示所占分值为80分。教案基本功考核主要通过参赛教师设计的50分钟的完整教学方案,该方案中在教学思想方面要求教师明确教学目的,要有清晰的教学思路,并且不能只局限于所教课程的专业范围,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引导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在教学内容方面要求必须在符合大纲要求的同时,反映出学术发展,拥有充实的内容;在设计中要充分考虑课程的重点与难点,要有较强的针对性;教案中的教学过程组织合理,教学方法运用须恰当有效;对整个教案文字撰写需表达准确、阐述清楚明了。教学演示环节要求参赛教师用普通话讲授教学内容,时间长度为20分钟,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多媒体及板书、政治思想性五个方面进行考察,对教学内容要求理论联系实际,又要注重学术性,条理清楚,重点突出;教学组织要对过程合理安排,具有启发性,能充分调动学生的思维、学习积极性;教学语言与教态的要求是必须为清晰、生动的普通话授课,教态自然大方,着装得体,具有亲和力;对多媒体及板书要求设计的合理性与多媒体技术应用得当,有字体美观、速度适宜的要求;政治思想性方面,要能够结合教学内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专业意识、世界观和价值观,要求教师尊重学生,也要热爱教师岗位,注重教书育人。

2.3. 评价规则

在该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评委构成中,除了专家评委外,还邀请了学生作为评委参评。对学生评委的确定要求为:大学三年级相关专业学生、成绩良好、乐于表达。学生评委除参加评比打分外,还担负教学过程中与教师课堂互动的责任。

专家评委与学生评委评价分值比例为,专家评委87.5%,学生评委12.5%,两类评委评分表设计不同,专家评委主要按比赛内容要求的指标进行打分,而学生评委更多是从课堂感受出发,作为授课对象进行评价。

2.4. 奖励设置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奖项设置按分组分别设置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除此以外,还设置了单项奖励,如:最佳教案奖、最佳演示奖、最受学生欢迎奖及优秀奖,除以上个人奖项外,还设置了组织奖。

除了比赛提供的奖励,高校工会还推动并促进职能部门对获奖教师提供其他方面的政策鼓励,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的获奖教师在进行校内其他方面的项目申报时,相关部门会给予适当的政策倾向,同时,高校工会还会推荐获奖教师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级的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3.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发展分析

该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从1995年至今已经有22年历史,共十二届比赛,此项比赛已经成为该校具有相当影响力和规模的固定活动,从最初被动参与到现今的主动组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从内容、规则、奖项设置都发生了变化,都在随着时代的发展、学校建设的要求不断进步。

3.1. 活动组织发展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历届组织者的牵头单位均为校工会,由研究生部、教务处、学生处联合组织,各部门间已经形成良好合作运行模式,并将之固化下来,青年教师的高观赛率、高参赛率充分表明该项比赛在学校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影响力。

3.2. 比赛形式发展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形式在第一届(1995年)时不分组,发展到第四届(1998年)时按照研究生、本科生学生类别分组,到第六届(2004年)时又改进为以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分类方式分组,第七届(2007年)调整为A、B组,将不同院系划分至不同级别,但仅以A、B组进行标识,到第九届(2011年)时以理工组、文史组分类持续至今,这些调整可以看出,出于对学科差异较大的考虑,为了使比赛更加公平、合理,该校尽量缩小学科差异性,越来越注重学科间差别。在初期,允许参赛教师自带学生比赛,后来调整为不允许自带学生,而是由组织部门指定学生配合参赛教师课堂互动,也有效提高了比赛的公正性。

3.3. 比赛内容调整

比赛内容方面,最初设置为教案基本功、教学演示基本功、板书基本功三项,后来调整为教案基本功和教学演示两项,板书基本功最终作为教学演示的一项考察内容不再单独列出进行评价。考核内容中,越来越细化,从最初只规定考核材料格式、字数、内容的等一些基本要求,到现在指明要求考核过程中达到的教学效果及着装、神态、手势等具体要求,同时还出台了各项考核细则,对每一细则进行具体量化。随着科技发展,逐步将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引入到比赛考核标准中,由最初的可以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到现在的专门列出成为专项评价指标,比赛的评价标准一直与时俱进。

特别是在后期的几次比赛中,在教学演示方面增加了专门的政治思想性评价指标,将学生政治思想性方面的引导列为重要考核点之一,更是强化了高校教师的师德作用,促进教师在引导学生形成正确价值观方面有所作为。

3.4. 评价规则调整

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发展的初期,仅由教学专家进行比赛评比,到近期,已经发展为专家与学生评委共同评价的局面,其中专家评委评价权重较高,而学生评委评价权重较低,但能从专家和学生两个角度去评价参赛教师授课情况,并且制定非常有针对性的评价细则,促进了比赛结果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在分值调整上,教案基本功分值由最初的30分,降至20分,而教学演示分值则由70分升至80分,说明教学演示作为教学的实践与实操部分,在评价过程中占有重要的位置,也说明学校更加注重教师教学过程中的实际表现能力。

3.5. 奖励设置调整

奖励设置变化由个人综合奖发展至今,增加了比赛项目单项奖、最受学生欢迎奖、及组织奖,这是对教师水平的认可与鼓励,通过这种方式,树立了更多师德榜样,激发了教师不断提升自我的意识,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促进了师生间的交流。对于各奖项获取可在学校其他立项申请方面拥有相应的政策倾向,是在用引导方式鼓励教师向优秀教师的职业发展方向发展,促进师德建设。

4. 未来发展建议

高校工会在促进师德建设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并取得了相应的成绩,但高校师德建设不能一蹴而就,这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高校工会要想做好师德建设工作,必须发挥自身优势,找好切入点,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全面推动高校师德建设,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上,高校工会还有可以提升的空间。

4.1. 巩固成绩

高校工会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受到广大教师认可,要把这项工作以活动形式固化下来,形成学校的传统活动、固定活动,把组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作为工会的重点工作来做,坚持促进师德建设的思想主线,做好每一次比赛的前期准备、中期组织、后期资料收集与整理工作。

4.2. 优化规则

查找活动不足之处,多收集广大教师的活动意见与建议,紧密围绕着促进师德建设的主要思想进行活动方案的设计与调整,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科学及合理性,采用引导加鼓励的方式,潜移默化地促进高校教师师德建设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4.3. 加强宣传

通过树立师德榜样,加强宣传力度,强化优秀榜样对其他教师的影响作用,组织其他教师向优秀教师学习,通过观看学习优秀教师的视频,或者开展座谈会与研讨会的方式,促进教师间的交流与学习,同时也有利于教师间的团队合作。

4.4. 勇于创新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作为一项常规活动,要保留其传统中的精华,不能偏离其促进师德建设、提高教学水平的初衷,但要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要与时俱进,要勇于对活动的表现形式、内容做创新与尝试,保持青年教师对这项活动的新鲜感,提高教师对该项活动的认可度。

4.5. 科学提炼

高校工会工作促进师德建设仅仅停留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上还远远不能满足学校发展的需求,高校教师的师德建设也不仅限于课堂,除了年青教师,高校其他教职工也是高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对高校师德建设情况起到重要的影响,高校工会要借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活动成功模式,并对此进行提炼复制,以打造更多、更丰富的平台与活动,促进全校教职工的师德建设发展。

5. 结论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是高校工会促进师德建设行之有效的活动模式之一,高校工会要想在师德建设的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必须要从提升自身素质做起,同时采用以点带动面的发展,在保证现有活动质量、工作效率的同时,打造更多、更全面的师德建设平台,探索更有效促进师德建设的途径。提高每一项活动的公平、公正、科学、合理性,获取广大教职工的认可,鼓励教师努力向上的士气,为广大教师树立学习的榜样,促进教师与学生间的互动与沟通,发挥高校工会在加强师德建设的正面促进作用。

文章引用

魏 晨,赵天姿,孔繁青,王仲民,刘志庆. 高校工会促进师德建设的实效性研究—以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为例
Study on Effectiveness of How College Labor Union Promotes the Construction of Teacher Morality—Taking the Young Teachers’ Basic Teaching Skills Competition as an Example[J]. 社会科学前沿, 2017, 06(08): 1016-1021. http://dx.doi.org/10.12677/ASS.2017.68146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叶彩娟. 以学校为基地培养青年教师[J]. 黑龙江教育, 1995(Z2): 28-29.

  2. 2. 张茜. 高校青年教师职业精神教育与培养工作中的问题及对策——从校工会的角度出发[J]. 西部素质教育, 2017, 3(4): 257-258.

  3. 3. 吴迪, 张蓓. 新时期高校工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地位与作用[J]. 才智, 2017(6): 119.

  4. 4. 王翠平. 发挥工会职能推进师德建设[J]. 天津市教科院学报, 2016(4): 89-90.

  5. 5. 李静. 高校工会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作用和途径[J]. 山东工会论坛, 2016(1): 34-36.

  6. 6. 黄元骋. 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开展的现状及对策研究——以鲁、赣、苏、湘、粤五省普通高校为例[J].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 2017, 35(2): 67-74.

  7. 7. 袁汝金. 山东省第六届体育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大赛成绩分析[J]. 新西部(理论版), 2017(2): 57.

  8. 8. 牟林, 惠淑荣, 唐树戈, 王耀晶, 郑其格, 冯小佳. 青年教师参加教学基本功大赛刍议[J]. 科技视界, 2015(2): 177-178.

  9. 9. 郭爱华. 转型期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教育理念创新[C]//辽宁省高等教育学会. 辽宁省高等教育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摘要集: 2014年卷. 辽宁省高等教育学会, 2014: 1.

  10. 10. 张殿亮. 从基本功大赛谈课程教学中学生教学能力的培养[J]. 肇庆学院学报, 2014, 35(5): 87-90.

  11. NOTES

    *通讯作者。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