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6 No.09(2017), Article ID:22085,8 pages
10.12677/ASS.2017.69168

Analysis of Daqing Oilfield’s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and Countermeasures

Mingkun Zhu1, Bin Zhang2, Dong’ai Zhang3

1Installation Company, Daqing Oilfield 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Co., Daqing Heilongjiang

2School of Astronautics,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Harbin Heilongjiang

3Dagou Middle School of Huining County in Gansu Province, Baiyin Gansu

Received: Aug. 28th, 2017; accepted: Sep. 11th, 2017; published: Sep. 18th, 2017

ABSTRACT

State-owned enterprises are the carriers and manifestation of China state institution, and they are also an economic lifeline of China. Daqing Oilfield Corporation, a Chinese state-run company seeks to fulfill its social responsibility is very important for the Chinese people, promoting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social stability of Heilongjiang Province. In this paper, we discuss the market conditions and economy situation of Daqing Oilfield, and then analyze the problems of Daqing Oilfield’s CSR, finally, we explore the causes of the trouble, and give some advice to help the situation.

Keywords: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 State-Owned Enterprise, Daqing Oilfield

浅析大庆油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朱明坤1,张斌2,张东爱3

1大庆油田工程建设公司安装公司,黑龙江 大庆

2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黑龙江 哈尔滨

3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大沟中学,甘肃 白银

收稿日期:2017年8月28日;录用日期:2017年9月11日;发布日期:2017年9月18日

摘 要

国有企业即是我国社会性质的具体表现形式,又控制着我国的经济命脉,大庆油田作为国有企业的一员,它对社会责任的适当履行对于全体国民和地区的稳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本文结合目前的经济形势和市场情况,讨论大庆油田目前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总结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并尝试提出一些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 :企业社会责任,国有企业,大庆油田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企业社会责任这一概念最早由英国经济学家Oliver Sheldon,在1924年提出 [1] ,此后,社会责任的概念不断深化和发展。20世纪50年代,被誉为“现代企业社会责任之父”的美国经济学家Howard Bowen在他的历史巨著《企业人的社会责任》中首次对“企业社会责任”给出了明确定义 [2] 。随着人类社会和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更加全面和广泛,现阶段的企业社会责任微观角度来讲是指整个社会希望企业在法律、经济、道德和慈善四个方面履行义务的总和 [3] [4] [5] ,即企业的社会责任为企业对整个社会的非经济责任总和 [6] ,从宏观方面来看,即企业的经营合法性印证了约束企业的社会规范的合法性 [7] [8] 。企业的社会责任还可以分为经济型和非经济型、对企业内部和企业外部等方面,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企业规模的不断壮大,人们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涵盖面要求越来越广,企业合理履行社会责任又从反面促进企业扩大市场,从而促进企业自身的发展,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与自身的发展息息相关 [2] 。

2. 大庆油田的企业简介

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后文简称大庆油田)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国有大型企业,大庆油田是我国大陆发现的第一个陆相生油型砂岩油气田,自1959发现至今,已开发超过57年,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超过64亿吨,生产原油累计已超过22亿吨,大庆油田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大庆油田在过去近六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可以划为三个历史阶段,第一阶段为1960年至1975年,这一阶段原油持续增产,从年产不到一百万吨增产到4600万吨;第二阶段为1976年至2002年,这一阶段为油气当量持续稳产5000万吨以上;第三阶段为2003年至今,产量逐步下调阶段 [9] 。现阶段大庆油田的状况为可开采储量逐年下降,开采含水率居高不下,大庆油田已步入中后期开发阶段,员工数量庞大,目前超过24万人,由于近年全球经济萧条尚未复苏,加之上游可开采储量不断减少,下游油价长期低迷,油田周边服务产业机构臃肿等原因,导致大庆油田巨额亏损,其社会形象饱受民众和职工非议。

3. 大庆油田社会责任现状分析

大庆油田作为地区性国企大户,其履行社会责任不仅表现在一般企业社会责任的微观和宏观两方面,还应担负起区域产业升级、民族精神塑造、自主品牌开创、国家地方财政增收等方面的责任 [10] [11] 。大庆油田作为大庆市经济发展和建设的主导力量,其履行社会责任体现了社会利益的再分配,对区域社会资源的优化具有重要意义,对大庆市的和谐稳定,甚至黑龙江省整体社会的健康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大庆油田社会责任的有效履行关系着大庆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计划,是促进实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和社会全面发展、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力量,决定着大庆市人民能否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大庆油田的诸多社会责任是企业本身的国有性质和市场竞争的参与体所决定的。同时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更好的履行社会责任,能够提升企业的品牌价值,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职工的忠诚度,增强企业的内部凝聚力,降低企业内部资源、能源消耗,提高企业利润,进而拓广企业的市场占有。

3.1. 大庆油田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

3.1.1. 经济责任

大庆油田经济责任的首要目标是生产足额的油气,实现合理的利润。大庆油田作为国内现阶段第二大油气田,保证油气的年产量,对于稳定国内能源市场、保证国家能源安全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油气产量又是企业经营盈利的直接因素,大庆油田是特殊的企业,是市场竞争体,只有生产出足量、优质的产品,才能保证企业的正常经营和利润目标,因此客观因素和主观因素都要求大庆油田首先实现其经济目标——即生产足额的油气量。

作为国有企业,大庆油田担负着地方、国家经济的持续增长,也是国家进行经济宏观调控的一种手段,特别是在近年东北经济萎靡不振,黑龙江省经济增长战略性乏力的情况下,大庆油田实现其经济目标显得尤为重要。失业率事关社会全局问题,大庆油田是地区用工大户,因此它的合理健康运行是稳定大庆市的整体就业率的重要因素之一。国有企业亦是国家政府谋求经济利益的一种手段,从中获得稳定收益,即大庆油田的缴税是中央财政和大庆市政府财政收入的稳定来源。企业所有的社会责任都建立在企业实现经济目标的基础之上,都依赖于企业的经济目标,只有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才能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才能实现自己的利润目标和企业本身的健康发展,进而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总之,经济责任的利润目标是大庆油田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他一切非经济责任均为经济责任的衍生物,经济责任更是非经济责任的强力保障和后盾。

3.1.2. 非经济责任

大庆油田的经济责任是企业的固有属性,通常我们更关注企业的非经济责任,大庆油田的非经济责任,表现为企业内部和外部两方面,内部而讲,大庆油田在编员工已超过24万,约占大庆市主城区人口20%,占中石油员工总数40%以上,庞大的职工群体关系着大庆市整体的长治久安和中石油的和谐稳定。大庆油田必须保障24万员工享有基本人权的劳动环境、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加强职业安全与健康,保障职工基本尊严和福利待遇,保障职工的基本生活水平,建立员工职业生涯管理和学习培训制度,促进员工素质和能力的提升,教育职工在生活行为上符合社会公德。

从外部来看,大庆油田必须遵守国家有关油气勘探开发、国家进出口相关的规章和法律;积极推进成品油升级,确保公司生产的原油和成品油质量,维护成品油市场稳定有序,完善油品售后服务;公正、公平的选择和评价机械设备、原材料等的供应商,按照社会公德开展采购业务;积极主动偿还债务,推动国家信用体系的构建和完善;积极参与社区和采油矿区的基础公益设施的建设,临时用工和劳务分包优先聘用工程所在地工人;主动投资建设勘探开采区、大庆周边贫困地区的慈善性机构,积极向残疾等就业难度高的群体提供合适的岗位,促进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向教育机构提供资助金;积极进行反腐倡廉工作,加强企业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自主创新,提高大庆油田在国际原油勘探开发市场中的先进水平;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加强石油开采过程中的环保措施,特别是对于地下水的保护,石油开采、运输、加工过程中的危险废物较多,加强“危废”的管理,提升燃油质量,减轻大气污染压力,热心环保事务,履行环保责任。

然而由于大庆油田内部如资源的不断减少、计划经济时代遗留的体制缺陷,以及外部环境如我国东北地区经济低迷、全球油价的持续走低等原因导致大庆油田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过程中,无论是经济责任,还是非经济责任均出现了一些问题。

3.2. 大庆油田履行社会责任存在的问题

大庆油田是黑龙江省,甚至是整个东北地区国民经济的支柱之一,在国家和地区发展中起着中流砥柱的责任,大庆油田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曾经做出过汗马功劳,然而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大庆油田还存在许多计划经济时代所遗留的特色产物,这些遗留问题已经影响到了大庆油田的企业发展,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带来了不少问题。

3.2.1. 对企业内部的责任问题

大庆油田发展至今,已经不是单纯的石油勘探、开发和加工的企业,其二级单位超过50个,其中有大部分为非石油类行业单位,如总院集团、创业集团、油田通讯、物业公司等,这些二级公司在大庆创立初期,基础建设落后,配套设施不全面的时代,帮助油田提升产量、职工安家落户做出过重要贡献。然而大庆油田在企业改革中,没有尽早剥离早期衍生产业的产权和经营权,进行企业改制,导致现在大庆油田机构臃肿、员工庞大,并且大庆油田多年形成油田职工子女“包分配”这种既无效率又不公平的传统,企业内部家族关系错综复杂,直接导致企业对人力资源价值估值过低,企业总体人工成本又过大,没有资金建立有效的业绩考察和员工晋升制度,企业员工“大锅饭”思想严重,严重影响企业的运作效率。

由于内部管理及企业考核制度的问题,以建设集团为例,企业外部市场普遍亏损,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招标部门与施工部门严重脱节,导致招标价格严重低于施工成本,另一方面是施工部门员工的奖金仅于本部门的施工进度有关,两方面的原因导致建设集团外部施工部施工量越大,部门亏损越大。大庆油田内部部门繁多,公司统筹兼顾整体公司的盈利和全体员工的利益,只能由盈利的油气开发单位反哺亏损单位,直接结果便是大庆油田常年亏损压力大,盈利能力差,市场竞争力不强。

3.2.2. 对企业外部的责任问题

大庆油田在企业外部责任履行方面存在问题有环境保护、消费者权利保护、公司领导层廉政建设等方面。大庆油田企业管理者存在腐败现象,基层领导干部公有资产支配权利过大,造成了企业运行成本高,三公费用居高不下,公司高层领导的廉政意识浅薄,严重损害了企业的社会形象,诸如油田前总经理王永春、工程建设公司前总经理谢中立等人由于以权谋私,挪用、侵吞国有资产等行为,走上个人经济犯罪的道路,虽然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但是对大庆油田这座红旗单位产生了巨大的反面效应。大庆油田在保护消费者权利方面存在问题,未能建立顺畅的消费者意见反馈机制,侵害消费者权利的事件时有发生,譬如油田通讯与油田物业互相结盟,在某些小区的宽带安装是实质性的垄断,但是油田通讯的口碑却不尽人意,如收费贵、网速慢、维修周期长等。

大庆油田未能更好地承担我国油气行业结构升级的历史使命,大庆油田作为国内职工最多、油气累计产量最高的石油公司,应承担起我国石油能源产业战略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的使命责任,然而大庆油田目前却成为国内几大石油公司中机械化程度较低、生产成本较高、生产效率较低的企业,大大的降低了大庆油田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没能引领创建世界著名的自主品牌,大庆油田相比于壳牌、美孚、斯伦贝谢等国际大型石油或石油技术服务公司,综合实力和企业竞争力差距较大。大庆油田未将引领大庆地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作为己任,民营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我国基本分配制度的重要补充,国有企业可以通过与民企的交换、交流,引领民企健康有序发展,民企的壮大一方面能够有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对于提升就业率至关重要。这种民企发展不强的局面,造成油气市场繁荣则大庆市乃至黑龙江省的经济发展就较快,否则整个地区发展陷入困境的艰难局面。

环境保护和资源开发方面,大庆地区淡水资源丰富,被誉为百湖之城 [12] [13] ,经过四十多年的油田开采,地表水和地下水污染日益严重,现已成为淡水资源贫乏,可饮用水资源短缺的城市 [14] [15] 。废钻井液、落地油等危险废物对地表水的污染治理周期长、难度大,水驱油、化学驱油、压裂等采油方式对地下水的污染,导致大庆地下水含盐度高,pH降低,并且大部分为深层污染,深层地质水更新周期长,污染治理费用高,一旦污染,恢复难度巨大。我国大气环境污染严重,油品质量不佳导致的汽车尾气是最大污染源之一,大庆油田未能主动引领行业进行油品质量升级,造成国人对石化行业国有企业诟病已久。长久以来,大庆油田在资源开采方面,依旧进行着攫取式开采,未能制定科学的开采方案,导致大庆油田近年开采含水率急剧升高,平均含水率已达到90%,目前大庆市已显现出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迹象。

究其原因,大庆油田存在诸多社会责任履行的问题,主要原因是大庆油田企业内部对社会责任的评价、管理、认识等方面存在问题。

3.3. 大庆油田履行社会责任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3.3.1. 企业管理体制不健全

大庆油田在改革历程中对领导机构的官僚化改革不彻底,企业内部监督管理体系不完善,制衡机制不到位,企业内部无有效的约束管理体系,特别是下级对上级,职工对企业高级领导的监督基本放空,加之部分企业管理者社会意识浅薄 [16] ,导致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容易出现“假公济私”的现象。

大庆油田由于部分内部亏损单位拖累,导致盈利压力增大,为增加盈利能力,企业内部只是片面地通过增加员工劳动强度、延长员工劳动时间提高经济效益,对员工的经济奖惩与劳动付出并不对称,没有建立有效的企业奖惩机制,导致大庆油田职工劳动积极性和劳动效率不高。油田公司包揽二级单位的运营权,各个部门之间的营业关系并没有实际剥离,导致油田公司的输出产品针对消费者实质性的垄断,没有有效的市场竞争机制。大庆油田内部没有独立的责任管理机构,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只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部分,侧重面大部分只是注重宣传而不是落实责任。

3.3.2. 企业内部领导者对社会责任的认识不充分

大庆油田由于亏损压力导致企业管理者一味的追求利益最大化,认为实现利税目标便是实现了最大的社会责任,这种思想导致企业内部对于环境保护、行业产品升级以及引领私营企业健康发展方面的的重视度不够,没有认识到产品升级、环境友好型发展对于提高企业行业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提升,企业管理者缺乏长远眼光,大庆油田对于管理者的考核制度也只是着眼于短期的盈利额,缺乏对管理者战略思维的考核和奖惩机制。

3.3.3. 外围市场的低迷和社会监督的缺失

随着大庆油田开采龄的增大,作为不可再生资源的石油,储量自然会逐年降低,造成大庆油田盈利能力逐年降低,经济目标难以实现,综合实力有所下降。东北经济圈的“断崖式下跌”,直接关系到大庆油田的外部市场活力,历史遗留体制问题造成的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结构失衡等诸多问题导致大庆油田在市场转型方面做得力不从心。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国家和地方政府部门没有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进行奖惩,没有建立完善的社会责任目标评价体系对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进行评价。

4. 大庆油田履行社会责任的改进对策

社会中缺少有效的监督机制,没有健全的评估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目标的评价体系,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政府没有设立相应的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机构,政府没有正确的政绩观,政府通常只是片面的以大庆油田实现经济目标,创造财政收入为考核标准,对于大庆油田在环保以及引领产业升级方面的考核不多。

4.1. 优化内部运行、推进公民化治理

合理梳理大庆油田内部二级单位,对于水、电、通讯、暖、物业等相关的企业进行产权和经营权改制 [17] ,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大生产和市场经济的、产权明晰、权责分明、管理科学的内部企业管理制度,通过科学的管理制度使内部二级亏损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

优化企业内部运行,解决好组织协调问题,增进内部队伍之间、不同部门之间的团队协作,如扩展外部市场的油田建设项目,协调好投标部门与施工部门的合作,对于施工部门和招标部门不能以简单的工程量论英雄,招标部门必须以施工成本为基础进行投标,保证中标价的利润空间。

推进大庆油田的公民化治理,将员工纳入到企业治理权的范畴,让企业员工作为企业的共同治理者参与企业治理,如拓展职工代表大会的职权,公司管理者的任命以及企业重大事项的决策必须通过职工大会民主决定,成立包含普通员工和外部利益相关者的监事会对企业管理层进行监督等措施 [18] 。公民化治理模式能够建立大庆油田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内部推动力。

4.2. 优化人力资源、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人力资源从来都是经济增长的动力,而非企业累赘,由于大庆油田发展历史悠久,员工结构优良,大部分都是技术熟练、经验丰富的产业人才,可以通过组建劳务分包公司,向缺少技工、职业人才的地区输送劳务队伍,我国劳务输入地区大部分为东南沿海较发达地区,劳动力成本高于大庆地区,通过劳务分包不仅可以降低企业的内部成本,还可以改善员工的收入水平 [9] [19] 。

建立有效合理的员工奖惩制度,促进员工的劳动积极性,建立适当的淘汰机制。员工的薪资与单位的盈利行为相挂钩,而不是一味的以工程量进行评估。企业招工破除“子女工”魔咒,一律实行应聘上岗,实现企业紧缺人才能够施展自己的人生价值,企业冗员有序淘汰 [17] 。

建立员工职业培训制度,把员工的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企业一项长期发展规划 [19] ,员工的个人能力和技术状况直接关系着企业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加强员工的职业培训,可以为企业带来直接或者间接的经济效益,还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壮大 [20] 。

4.3. 发展开采技术、开拓海外市场

加快勘探发现,填补储量,提升采油技术,加大稠油、重质油的开采力度,抓住国际油价低,国内油价比较平稳这个趋势,以高技术创新支持的前提下开拓海外市场,扩大油气生产量,提升油品质量,借助国家以大庆为基地大量引进俄罗斯油气为契机,形成油气上下游产品加工产业链。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努力实现大庆油田特色产品走出去,拓展产品的销售市场。

4.4. 建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法律、法规约束体系

国有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根本原因是国有企业的性质,各级人民政府作为社会公众利益的代表和社会公众的监护人,应当以行政干预和经济调控的方式引导和监管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方向和内容,同时必须有效惩处国有企业逃避社会责任的行为,确保国有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有效履行 [7] [8] 。当前对于不履行社会责任的国有企业惩处缺乏系统的法律法规为依据,从反面弱化了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5. 制定科学的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目标评价体系

以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的形式核算和监督一个企业在一定时段内履行社会责任的总贡献值,定期报告社会责任履行情况,将迫使企业自觉关注和规范自身的经营行为,主动的履行适量的社会责任 [7] [8] 。国有企业以年度报告的形式汇报社会责任履行情况,公众可以独立的监督和评价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行为,政府可以根据国有企业的报告对其履行社会责任结果进行定量赋值评价。没有科学定量的标准进行评价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很难界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达标情况。

大庆油田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缺失是多方面造成的,有些是历史原因遗留的,从企业内部到社会环境,从企业管理者到普通职工,都有一定的责任,为了社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需要企业和政府共同努力,循序渐进,一步步加强和规范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

5. 结论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逐利性是企业的天性,这是由资本的性质决定的,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国有经济对我国的社会发展至关重要,是实现社会目标的关键因素。大庆油田作为国企的一员,有义务履行社会责任,然而在外部约束条件不全面,内部制度不健全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社会责任履行的缺失 [21] 。

政府作为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和市场的干预者,应该从制定法律法规,制定评价体系两个方面来推动和加强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政府当前的重要任务。国有企业的属性决定了国有企业的宏观社会责任包含了社会稳定与进步、提高就业率,经济责任的实现利润目标充实国家财政、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牵扯着社会和谐稳定、国民经济的稳定安全,以及国家财富的增值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有企业承担着其它企业无法替代的社会作用,国有企业履行好社会责任需要从内部和外部加强管理,内部通过管理制度的改革增进源动力,外部需要政府制定法律法规增强监管和惩处力度来实现。

文章引用

朱明坤,张 斌,张东爱. 浅析大庆油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Analysis of Daqing Oilfield’s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and Countermeasures[J]. 社会科学前沿, 2017, 06(09): 1175-1182. http://dx.doi.org/10.12677/ASS.2017.69168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美)塔尔科特•帕森斯, 尼尔•斯梅尔瑟. 经济与社会[M]. 刘进, 林午, 李新, 吴宇, 译. 北京: 华夏出版社, 1989.

  2. 2. 陈偲偲. 我国国有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太原: 山西财经大学, 2014.

  3. 3. 刘连煜. 公司治理与公司社会责任[M]. 北京: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2001.

  4. 4. 陈英. 企业社会责任理论与实践[M]. 北京: 经济管理出版社, 2009.

  5. 5. 匡海波, 买生, 张旭. 企业社会责任[M]. 北京: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0.

  6. 6. 李艳华, 凌文辁. 世界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史述评[J]. 管理观察, 2008(3): 53-54.

  7. 7. 张春敏, 刘文纪. 从国有企业的性质看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J]. 前沿, 2007(12): 80-84.

  8. 8. 沈志渔, 刘兴国, 周小虎. 给予社会责任的国有企业改革研究[J]. 中国工业经济, 2008(9): 141-149.

  9. 9. 任国强. 大庆油田建设集团发展战略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哈尔滨: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07.

  10. 10. 李春明, 王玉库. 论大庆油田企业文化的责任意蕴[J]. 石油政工研究, 2009(1): 22-23.

  11. 11. 唐百春. 论大庆油田企业文化的责任意蕴[J]. 中外企业文化, 2012(5): 67-68.

  12. 12. 石月, 张思冲, 胡彩云, 周晓聪. 大庆市经济增长对水污染源排放的影响[J]. 森林工程, 2014, 30(2): 17-20.

  13. 13. 陈新, 张绍臣. 油田开采对水资源的影响及水质预测[J].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报, 2007, 19(1): 88-91.

  14. 14. 黄速建, 余菁. 国有企业的性质、目标与社会责任[J]. 中国工业经济, 2006(2): 68-76.

  15. 15. 依佩发. 充分发挥水资源作用、促进大庆市经济发展[J]. 水利天地, 1997(2): 20-21.

  16. 16. 汪忠. 基于社会责任的企业治理评价研究[M]. 北京: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16.

  17. 17. 陈立业. 浅谈大庆油田经济现状及发展对策[J]. 当代经济, 2016(5): 28-29.

  18. 18. 孙丽芳. 文化担当, 国有企业的责任[J]. 中外企业文化, 2012(8): 77.

  19. 19. 杨扬. 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员工成长、重视职工民主权利, 建设“软实力”做负责任——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东北地区)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和调查之三[J]. 中国石油和化工, 2007(14): 16-21.

  20. 20. 隋舵, 隋阳. 再就业: 资源型独立矿区国有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以大庆油田为例[J]. 学术交流, 2003(10): 64-66.

  21. 21. 徐传谌, 艾德洲. 中国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研究[J]. 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 2010, 50(6): 85-90, 155.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