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rn Linguistics
Vol.03 No.04(2015), Article ID:16359,10 pages
10.12677/ML.2015.34024

College English Teaching Research and Practice under CET4-CBT Background

Huiqiong Duan1, Yidan Gao2, Peng Lv3

1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Nanchang Hangkong University, Nanchang Jiangxi

2School of Film and Television Technology, Shanghai University, Shanghai

3School of Mechanical Manufacturing, Nanchang Hangkong University, Nanchang Jiangxi

Received: Oct. 26th, 2015; accepted: Nov. 15th, 2015; published: Nov. 18th, 2015

Copyright © 2015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This paper has investigated sophomores and juniors at NH University about their attitudes and experiences in their just experienced College English Test-Computer Based Test (CET-CBT) by employing questionnaires, face to face interview, and document analysis. The study involves overall difficulty, difficulties in sub-tests of reading, listening, speaking and writing content, computer operating levels etc. In the subsequent teaching, the researcher improves teaching according to the students’ opinions. Students later have achieved more satisfying scores. In order that examinees are fully ready for CET-CBT, the paper expects school Dean to get fit for the students while teachers are endeavored to improve teaching quality.

Keywords:Teaching Research and Practice, College English, CET-CBT

大学英语四级机考背景下的教学研究与实践

段惠琼1,高一丹2,吕鹏3

1南昌航空大学外国语学院,江西 南昌

2上海大学影视学院,上海

3南昌航空大学航空机械制造学院,江西 南昌

收稿日期:2015年10月26日;录用日期:2015年11月15日;发布日期:2015年11月18日

摘 要

本文使用问卷调查法、访谈法和文献研究法,调查刚刚参加完大学英语四级机考的大二和大三考生对考试的态度感觉,内容涉及机考总体难度、听说读写各个分项测试难度、计算机操作要求等。在随后的教学中,研究人员根据学生意见改进教学,取得了好的成绩。本文期望在教师改进教学的同时,能够得到学校教务处配合,为师生备考大学英语四级机考提供帮助。

关键词 :教学研究与实践,大学英语,大学英语四级机考

1. 引言

计算机作为一种考试媒介具有突出的优势[1] [2] 。以计算机为基础的考试(CBTs)是20世纪70年代首次用于考试的 [3] 。1998年TOEFL从传统的纸考转变成机考 [4] 。2005年ETS引入新的以网络为基础的机考。大学英语四、六级考委会主任金艳曾对四六级机考给予了肯定,认为机网考将带来很多便利,可彻底杜绝考前泄密或考试作弊。另外,计算机对选择题的判分、汇总成绩更加准确些;对每个学生在不正确题目上的诊断性反馈更加迅速些。当然,机考给考生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引入了与考试结构无关的因素对考试的影响,比如说对计算机的不同熟练程度 [2] ;建立机考点的高昂的费用和计算机有可能突然崩溃的可能性。

2004年初教育部颁布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明确规定“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的确,学生如果只会做各种类型的试题,并不等于学好了英语,掌握了英语。听说能力是检验英语学得好不好的重要标志之一。学习英语不仅仅要求学习语言知识和基本技能,而且也是学会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更是培养思考和表达思想能力的有效方式。我国对四六级机考的研究从2009年开始已经有20多篇,研究者分别从机考的特点及应对策略 [5] 、纸考与机考是否会影响考生的阅读理解考试成绩和考试策略 [6] 、大学英语视听说教学模式 [7] 、对学生语言能力培养的思考 [8] 等方面探索对大学英语的改进。这些研究为本文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借鉴作用。

本文具有以下研究意义。首先,对各高校和英语教师探索尝试应对四级机考的课程设置和相关教学内容的过渡,如引入计算机为媒介的网络英语自主学习,课程设置由传统的精读课和听力课到新增加英语网络自主学习课程,具有启发、借鉴和指导作用。

其次,本文探析建立新的切合四级机考特点的教学模式,有利于促进学生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在阅读课、写作课、听说课和翻译课上,教师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在不同的学期尝试不同的授课内容和方法,增强学生的四级机考应试能力。

2. 研究问题

本文分为3个部分。第一部分简介大学英语四级机考;第二部分对2011年10月的四级机考问卷调查进行分析,即:从机考的总体印象、听说读写各考试项目的难度、计算机操作和屏幕阅读习惯等方面分析了四级机考中NH大学学生的备考和考试后的感想和遇到的问题。第三部分围绕听力、计算机写作、阅读屏幕英文、口语和计算机操作环节等方面开展教学研究,提出大学英语四级机考教学对策。本文研究的问题有:1) 大学英语四级机考的理论基础是什么?2) 大学英语四级机考背景下的英语教学实践中与传统的英语教学和备考是否不同?3) 如何开展行之有效的大学英语教学工作?

3. 研究方法

本文以南昌HK大学2009、2010级学生为研究对象,采用问卷调查法、文献分析法等研究方法展开研究。

1) 在2011年10月29日四级机考之际,对参加四级机考的50名NH大学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回收46分有效问卷。这些文件有针对性地对参加四级机考实际情况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并进行了数据分析。

2) 访谈是本研究收集资料的手段之一。本文以南昌HK大学学习大学英语的学生作为研究对象,通过访谈教师、管理者和上课学生了解四级教学的情况和四级机考的感受。

4. 研究内容

4.1. 大学英语四级机考简介

大学英语四级机考共分三大块,分别是听力理解、听力综合和阅读理解。各部分具体题型和所占比例请见表1

表1可见,听力部分的分值比重达到了70%,包括25%的听力理解和45%的听力综合,其中听力综合包括听写、填空/选择、跟读和短文写作。听、读、写技能都考察到了,同时考察了单词、语法、口语语音。所出的考题形式多样,内容灵活。作文形式别具风格。系统把先前看过的视频截取一段,再播放一遍,然后从这段视频中引出写作题目。要求考生不但要描述视频提供的细节,而且还要表达自己论述的思想观点。在这种考试形式中,对考生听说读写综合应用能力的考察已经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2012年5月四级机考的框架为:

1) 考生先看一段时长为5分钟的视频,之后回答关于视频理解的基本问题,分值占25%;2) 把视频中的会话按句重播,然后填出重播句中的关键词,分值10%;3) 把视频中的会话按句重播,考生复述,分值占10%;4) 阅读2篇短文,分值30%;5) 以视频和阅读材料为基础,回答语法问题,分值5%;6) 以视频和阅读材料为基础,完成作文,分值15%。

另外,机考的每个部分都有15秒的作答时间限制,听完录音才能看到题干和选项,考试只能按顺序做题。这完全不同于传统听力笔试可以先看选项、再听录音并作答的答题步骤,更加注重考察考生扎实的听和写的能力。

Table 1. Table of CET-4 CBT questions and score ratio

表1. 大学英语四级机考题型与分值比例表

4.2. 理论基础

大学英语教学的目的之一是要培养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有创造性的有目的的外语输出能力。诚然,输入是第一性的,输出是第二性的。若无输入,学生们的表达交际便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了。四级机考在形式和内容上的变动,从深层次上说,是对语言学“输入–输出”理论的深刻诠释及实际应用。

1) 克拉申(Krashen)“输入法”的理论核心和Swain的“输出假说”

美国著名语言学家克拉申(Krashen) [9] 在《输入假说》一书中全面论述了“输入法”的核心,他认为学习者所接受的输入语言需满足下列三个条件:① 可理解性的输入;② 包含已知的语言成分(i);③ 包含略高于已知语言水平的成分(i + 1)。理论的深度和广度唯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切实的说明。随后其他人相继研究不断充实和完善了克拉申的理论。Ellis改进了克拉申监控模式,肯定了意识在知识转化为技能过程中的作用。认为有意识的学习活动有助于输入的吸收,从而促进语言技能的形成。

而我国学者张沪平则在此基础上作了进一步修正。提出理解性输入必须与交际相结合,即学习者必须将语言“输入–输出”在一个有意义的环境中组合,语言习得才能真正有效。人的大脑好比一个储存库,可以输入信息,经过理解、吸收、内化为自己的语言知识,并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中进行输出,表达自己的思想,至此便完成了从语言学习到语言习得的过程。

过去的大学英语教学强调读-写这一“输入–输出”模式,而对于听-说这两项同样是对“输入–输出”理论应用的技能却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的确是传统高等教育模式的一项不足。Swain [10] 在其输出假说中指出了输出的三种功能:① 输出能促进学习者注意到他想说的与他能说的之间的差距,即能激发和提高有意识的学习;② 输出时检验理解力与语言符合规范假说的一种方式;③ 输出为元语言学机能服务,能使学习者监控并使语言知识内化。在现实生活中,听与说、读与写、理解与复用,即“输入–输出”密不可分。输入是输出的必要准备,输出是输入的目的,反过来又能帮助学习者消化、吸收和激发输入。学习者水平的高低,不仅取决于输入的程度,而且取决于输出的频率,输出的频率越高,其语言运用能力就越强。新四级机考将听说读写这四项“输入-输出”的基本语言技能都列入考察范围内,没有遗漏任何一项,正是对语言学理论的严格遵循和积极运用。

2) “输入–输出”理论在机考中的应用

四级机考即将普及,对听说读写的能力考察“覆盖”全卷。听和读是体现语言输入的接受能力,而说和写是产出能力。要达到语言“输入–输出”的平衡,即是做到四者兼备,协调贯通,知识储备丰富,听说自如,读写流畅,方是真正习得第二语言。目前,大多数通过了四级考试的学生笔试成绩较为理想,但未达到优秀的水准。

这说明许多学生语言基础较为扎实,在第二语言习得中,输入部分做了充分的准备,这是师生们共同努力的结果。但只有极少的高分优秀学生方可参加口试。这一旧规定将许多英语水平居中等甚或偏上的学生拒之门外。众多学子纵然想测试自己的听、说与朗读的能力,但一方面出于高分的限制,自己无此能力取得机会,另一方面,即使口语水平不错,但遗憾的是没有权威的认证方式,多练亦是无济于事。

这种较为普遍的心理令师生们在观念上对听、说与朗读部分淡化,渐至“漠视”,这样一来,即使顺利通过四级考试,却在具体外语交际中保持“缄默”也就不足为奇了。而如今听读部分的“炙热化”让师生们由原来的平视转为而今的重视。这一转变即是四级机考形式使然。它在调整传统英语教学模式的同时,亦是在强化语言输出这一环节。

4.3. 四级机考问卷分析,备战大学英语四级机考

2011年10月,本文的研究人员对参加了四级机考的我校学生进行问卷调查(见附录),现将各项分析数据呈现如下(见附录):

参加本次机考问卷调查的46名学生中,有36人是09级理科生6名09级文科生和3名10级理科生。他们中24人对机考的题型基本不了解,1人完全不了解,11人仅仅听说过,7人了解过一部分。可见,我校对四级机考的宣传工作基本没有人做。这些学生是敢于吃螃蟹的人。有40人以前参加过四级考试,但没有通过。那么,他们在不了解四级机考的情况下报了名,是为了多一次早通过四级的机会。

对于机考的难度,有23人反映机考比纸考难多了,11人认为比纸考难一点,4人认为没有感觉,1人未作答,没有一人反映机考比纸考容易。有22人认为机考更能够测出人的英语综合能力。对于能否通过本次机考,16人的回答是“不知道,不好说”;8人认为“可能过不了”;5人肯定“过不了”。可见,我们的学生大部分没有信心通过本次机考。

深究考试的内容,24名考生认为视频听力难,22人认为音频听力难,其余的依次为口语复述难(20人) > 写作难(16人) > 深度阅读难(7人) > 快速阅读难(2人)。那么,我们的学生在听力和口语方面觉得落后于机考提出的要求。当问及为何不能在12秒内复述出跟读题时,考生的回答顺序依次为语速太快(19人) > 词汇量不够,听不懂(13人) > 自己没有掌握语音技能(11人) > 语音语调难以识别 = 句子有点长(9人) > 语音操作不熟悉(2人)。笔者认为学生接触地道英语的机会太少是否是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感到机考中听力非常重要的考生有38人,占82.6%;对于是否感到考了语法这一问题,只有少部分的18人感到考了,而绝大多数的20人以“不清楚”2人以“完全不符合”作答。总之,考生并没有感受到语法的存在像听力一样如此威力无比。

虽然有25人认为自己不习惯于在电脑上看文章作标记,但是我们有15名学生肯定了自己的打字速度和打字准确度。可以推测,这些考生是平时比较喜欢用电脑的人。这次机考有考生认为最不能接受的是听力比重太大(18人)和答过的题不能改(11人)。也有人认为出现跟读题(9人)、用键盘输入(8人)和时间太紧(7人)是他们不能接受的。也许他们根本都没有准备好考试就直接上考场了。谈到今后加强的哪方面的能力时,29人表示加强听力,19人表达了练习口语的愿望,15人次要提高计算机操作能力,11人次要提升阅读能力。

在总结这些同学的考试经验的基础上,根据NH大学的教学计划和学生的课程设置,本文在完成基本教学任务的情况下,改善了听力环节、读写环节和计算机操作等环节的教学内容,旨在将这些方面作为突破口,为参加机考的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文执行教学的老师意识到必须加大学生听力练习的语速和强度,在课堂上经常播放原汁原味的英语片段,要求学生边听边写,之后复述。口语从发音抓起,模仿是练习口语的必不可少的部分。在这一阶段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1) 听力环节

强调泛听读。机考条件下,听力测试占据了考试题型的绝大部分,因此实验教师更加重视听力环节的教学。在读写教学中,教师根据四级机考题材“与国际化接轨”的特点,增加了音频和视频内容。除了教材《大学英语听说》(第三版)第一、二册中常规的MP3格式听力练习以外,听力课增加了视频为主的《新世纪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第二版) Lesson B的内容。这是分成两部分的录像片段。Part I Global Viewpoints就某一相同题材采访5~6个来自英、美、拉美、非洲和亚洲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发表各自观点。他们的发音还带有一点当地口音。这恰恰是学生将来交际中可能遇到的真实情况。采用的练习形式主要有图片识别、是非判断题、填空题等等。Part II City Living是有故事情节的情景喜剧短片,每集5~6分钟。练习的形式有填写短语和短句子。

在初始阶段,教师要求学生集中听我们的听力教材和课文录音等几个精品范本,反复、定期听,直到听清每个词为止。“精听”不单训练听,同时也能训练写英语的功夫,最终养成边听边记的习惯。对于听力内容的语音、语调以及其他规则要细心领悟,同时留意自己听的时候感觉模糊不清的地方,进行重点模仿,并且脱离听力语音材料自主地反复练习,这种精听能力为语音学习奠定扎实的基础。

由此可见,音频和视频的内容是读写教学中的重要环节。

基于语言活动的多样性和无限性,教师还要鼓励学生进行泛听,这样学生的生理和心理活动才会发生一个潜移默化的变化。“泛听”练习主要是给自己营造一种置身“异国他乡”的感觉,同时为自己提供一个盘活词汇的机会。很多学生抱怨单词记过就忘,主要原因就是与所记单词“见面”机会太少。“泛听”和阅读一样,恰恰可以增加学习者与所记词汇的“谋面”机会。见面次数多了,想忘都难。给学生欣赏的经典英文电影有:《阿甘正传》、《卧底老板》、《律政俏佳人》《机器人总动员》等,欣赏的英文歌曲有数十首。推荐的英文网站有VOA、BBC、CNN新闻网、大耳朵英语学习网站。

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65%的大学新生在中学阶段没有系统地学习过英语音标知识,73%的大学新生对英语中的连读、失爆、重读、弱读等语音规则不了解,在朗读中也不会运用语音规则。大学生在语音上的最大弱点是重音与节奏问题。比如许多学生由于受汉语的影响,习惯把一句话中的每个词都读得响亮、清晰,听起来就像一连串长度均等的音节排列绝大部分新生都或多或少地存在语音问题,这不仅会影响其考试答题,而且必然会导致他们的听力障碍。

此外,教师在教单词和学生朗读课文时对学生的语音情况进行了摸底,对语音“困难户”做到心中有数。尽管大学英语课程中没有开设语音课,教师从日常教学中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强化和巩固了学生的语音知识,纠正学生的音错误,提高其发音准确程度。我们采取的具体措施有:教授单词和句子重音、节奏、完全和不完全失去爆破、连读等语音技巧和朗读技能,知道了听清电话号码和数字的小技巧、如何根据说话人的用词、语调做出人物关系、场景等推论,归纳常用的表述各种场景的词语和表达方式、如何识别出字里行间的暗含意思等种种技巧。

2) 读写环节

与笔试四级题型相比较而言,机考条件下的四级考试不仅仅有传统的阅读理解题型,还有变化最大的跟读题型的出现和写作方面的变化。这些题型也是考生感觉最难应付的。因此,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求学生尽量多说英语,并且在学期期末检查四级作文的背诵情况。为了拿到期末总评的10分,同学们个个认真准备,力求流利、发音准确。在这一阶段我们已经背诵了10篇文章。对于阅读方法,我们已掌握了跳读和浏览的技巧、如何找出段落的中心句和支持句。由于词汇量的大小决定了阅读的速度,在学习新单词时有意识地教授词源知识,做到学习一个词根复习一堆词汇,扩大了词汇量,同时增强了猜词能力。

3) 计算机操作环节

四级机考对学生的计算机操作能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由于所有的题目都要求考生面对电脑屏幕完成,考生必须习惯在屏幕上阅读英语文章,并且具有较快的英语打字速度。因此,本文作者从大一开始就要求学生到自主学习教室学习,给学生以充足的时间和权利自主操作电脑,熟悉机考流程,从形式上适应四级机考的要求。

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虽然大部分同学的听说能力逐渐提高了,但是我们深刻感到仅仅在原有的教学内容上增加一些相关内容是不够的。我们的大外教学应该倡导学生经常使用英文打字、观看国外新闻媒体的视频并且写下感想,同时经常与英语为母语的人沟通交流。

5. 研究结果

1) 根据教务处公布的四级机考成绩,NH大学的学生2011年10月参加四级机考人数似224人,67人通过,通过率为29.9%。2012年4月229人参加四级机考,通过率为23.5%。实施本项目以来,在大学英语课堂上,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和沟通能力更强了,不但有着充分的师生互动,而且有着积极的生生交流,课堂气氛更加活跃了,学习效率更高了。

2) 现在,学生能够踊跃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英语活动,象英语知识竞赛、英语演讲比赛、英语歌曲竞赛、英语俱乐部、英语角等,大胆展示自己的英语交际才能。并且多位学生在此类活动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从而提升了学好英语的自信心。有的同学报了英语专业作为第二学位的学习。

6. 讨论与建议

由于听力基础差,有的学生中学时不考英语听力,所以做听力练习的时候这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非常低。他们有的甚至逃课,去干别的事情。口语练习时有的学生由于没有掌握发音方法,练了一段时间后觉得累了也就不开口了。

本文的研究与实践侧重于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等与机考相关的能力,以达到四级机考的要求。有些学生不参与口语练习,老师是否应该经常督促、监督他们才能提高教学效果?有的报考了机考的学生没有接到上机模拟练习的通知;考生在没有练过的情况下就走进了考场,得到没有通过考试的结果。我校的有关人员怎样让学生知道学校为他们已经做了该做的事情。让消息畅通无阻也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

经过两年多的研究,我们对于如何充分准备四级机考有如下建议:

1) 学生使用英文打字的机会较少,英文打字的速度和准确率较低,建议在自主学习教室内安装打字培训软件和测试英文打字的环节,并将英文打字测试的成绩纳入期末考核中平时成绩部分。

2) 自主学习教室内虽然装有跟读和录音的软件,学生在欣喜之余发现这个软件用不了。让学生尽早使用这些软件是我们关心的问题之一。

3) 英语语音知识和朗读技巧是培养学生完成占总分10%跟读题的关键。由于许多学生来自口语较差的农村学校,所以纠音是培养他们说出流畅清晰英语的关键。上课时应该经常检查这些学生的课余练习情况。本来这是送分的环节,目前却成了学生必定失分的部分,非常可惜。

4) 根据视频写文章是学生们发现非常棘手的部分。对地道的英语发音和正常的英美人说话的语速,他们有的跟不上,以至于难以理解视频的内容。有的程度稍好一点的同学虽然能够理解视频的内容,但不知道如何描述视频的内容,归纳成论点,形成论述的篇章。所以,这是我们外语老师必须重视,并且应该尽量想法帮助学生突破这一考点的事情。

5) 教务处应通知学生机考模拟练习的具体时间和地点,这样学生就能够更加自信地参加考试了。

四级考试的任何变动都会引起NH大学大学英语教师的高度重视。本研究以学生为研究对象,对身处一线的大学英语教师,如何帮助学生更快更好适应四级机考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基金项目

2013年江西省教育厅教改课题(编号:JXJG-13-8-19),2012年江西省教育厅教改课题(编号:JXJG-12-7- 24),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编号13BYY087)。

文章引用

段惠琼,高一丹,吕 鹏. 大学英语四级机考背景下的教学研究与实践
College English Teaching Research and Practice under CET4-CBT Background[J]. 现代语言学, 2015, 03(04): 184-193. http://dx.doi.org/10.12677/ML.2015.34024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Brown, J.D. (1997) Computers in Language Testing: Present Research and Some Future Directions. Language Learning & Technology, 1, 44-59. http://llt.msu.edu/vol1num1/brown/default.html

  2. 2. Kirsch, I., Jamieson, J., Taylor, C. and Eignor, D. (1998) Computer Familiarity among TOEFL Examinees. TOEFL Research Report No. 59, 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 Princeton. http://dx.doi.org/10.1002/j.2333-8504.1998.tb01755.x

  3. 3. Chalhoub-Deville, M. and Deville, C. (1999) Com-puter-Adaptive Testing in Second Language Contexts. Annual Review of Applied Linguistics, 19, 273-299. http://dx.doi.org/10.1017/S0267190599190147

  4. 4. Banerjee, J. and Clapham, C. (2003) The TOEFL CBT (Computer-Based Test). Language Testing, 20, 111-123. http://dx.doi.org/10.1191/0265532203lt246xx

  5. 5. 李群. 大学英语四、六级机考的特点及应对策略[J]. 科教文汇, 2009(3).

  6. 6. 张波. 机考/纸考: 考试方式会否影响考生的阅读理解考试成绩和考试策略[M]. 广州: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007.

  7. 7. 蓝青. 大学英语四级机考环境下视听说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J]. 教育研究与实验, 2009(9).

  8. 8. 邱琳. 基于四六级机考对学生语言能力培养的思考[J]. 北京化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4).

  9. 9. Krashen, S.D. (1982) The Input Hypothesis: Issues and Implications. Longman, New York.

  10. 10. Swain, M. (1985) Communicative Competence: Some Roles of Comprehensible Input and Comprehensible Output in Its De-velopment. In: Gass, S. and Madden, C., Eds., Input i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Newbury House Publishers, New York, 235-253.

附录

大学英语四级机考调研问卷

Questionnaire on CET4-CBT

亲爱的同学:

你好!大学英语四、六级机考从2008年开始推行,到2010年全国已有超过180所高校参加,2011年南昌HK大学也加入到机考的行列中。为了更好的推进学校的育人工作,并为大学英语教学提供指导,现开展本次关于“大学英语四级机考”的问卷调查活动。希望第一批体验机考的你们,能够认真仔细地完成调研问卷的填写,谢谢!

1. 你是什么专业的学生?

文科 B.理科 C.其他

参加本次机考前,你是否对机考有过了解?

A.非常了解 B.了解过一部分 C.仅仅听说过 D.完全不清楚

3. 你知道传统纸上四级考试和机考的区别么?

A.很清楚 B.了解一些 C.不是很清楚但渴望了解 D.没兴趣

4. 你之前是否参加过传统的纸上四级考试?

A.是,参加过 B.否,没参加过

5. 对于本次机考,你有信心通过么?

A.有,肯定会过 B.不知道,不好说 C.应该过不了吧

6. 与传统的纸上四级考试相比,你感觉机考的难度如何?

A.比纸上的考试简单很多 B.难度差不多

C.比纸上的考试难很多 D.没有感觉

7. 经过此次机考,你认为机考的难点是什么?

A.听力 B.作文 C.口语 D.其他

8. 你认为机考中最不能接受的是什么?

A.听力比重占得太大 B.用键盘输入 C.跟读题的出现

D.时间太过紧张 E.答过的问题不能更改答案

9. 在考试时间上,你感觉紧张么?

A.不紧张,很充裕 B.还好,刚好做完 C.很紧张,做不完卷

10. 面对机考,你认为大学生应该加强哪些方面的能力?

听力能力 B.口语能力 C.计算机操作能力 D.其他

你对大学英语的教学有什么意见或建议?

Data table from questionnaire on CET4-CBT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