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Psychology
Vol.07 No.05(2017), Article ID:20758,5 pages
10.12677/AP.2017.75082

Mediating Role of Attitude of Bilingual Learning in Sense of Purpose and Academic Achievement in Elementary School and Middle School Students in Xinjiang

Lei Wang, Yan Hu, Rui Xin

School of Education, South-Central Minzu University, Wuhan Hubei

Received: May 4th, 2017; accepted: May 22nd, 2017; published: May 27th, 2017

ABSTRACT

558 students are selected (including elementary school and middle school) in Qitai Xinjiang, and we give them the questionnaires on attitude of bilingual learning, sense of purpose, and academic achievement. The results showed: (1) there are significant gender difference on attitude of bilingual learning and sense of purpose; the girls are better than the boys; (2) there are significant positive correlation among attitude of bilingual learning, sense of purpose, and academic achievement, and academic achievement can be predicted by attitude of bilingual learning and sense of purpose; (3) bilingual learning attitude plays the partial intermediary role between the sense of learning purpose and academic achievement.

Keywords:Attitude of Bilingual Learning, Sense of Purpose, Students in Elementary School and Middle School

新疆中小学生双语学习目标感对学业成绩的影响:双语态度的中介作用

王磊,胡雁,信睿

中南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湖北 武汉

收稿日期:2017年5月4日;录用日期:2017年5月22日;发布日期:2017年5月27日

摘 要

随机抽取了新疆奇台县的558名双语班中小学生,对他们进行了双语学习态度、学习目标感和学业成绩的问卷调查,结果表明:(1)在学习目标感、双语学习态度上,存在着显著的性别差异,女生学习目标感更强,双语学习态度更积极;(2)学习目标感、双语学习态度及学业成绩三者之间存在显著正相关,学习目标感、双语学习态度能够预测学业成绩;(3)双语学习态度在学习目标感和学业成绩之间起了部分中介作用。

关键词 :双语学习态度,学习目标感,中小学生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问题提出

新疆自古以来便是一个多民族大杂居、小聚居的区域。新疆各族人民在长期的共同生活以及历史的不断变迁过程中,形成了十分复杂的民族分布局面,与此同时各族人民也有着相互学习语言文字的优良传统。因此,双语现象便应运而生。

双语教育对个体和社会发展都有积极意义。研究发现,适宜的双语教育对学生的认知发展能力起到积极作用(李莹丽,2012; Erica Westly, 2011),包括对语言认知能力、非语言认知能力和中央执行功能等方面。双语学习者在自我评价上也比单语者更加客观,在认知灵活性、创新性上要优于单语者。同时,新疆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班蓬勃发展,对自治区培养“民汉兼通”的双语人才起到了重大的贡献。

在新疆,双语教学已进入普及阶段,但在规模和数量上扩张的同时,双语教学质量并非特别理想。以往对双语教学的研究大部分集中在教师身上,认为教育发展不均衡,师资和教材是短板,师资水平是影响双语教学的主要影响因素(刘上连,2013;扎洛,2013;马少云,2009),相对而言,从学生角度出发,探究双语教学的较少,研究发现,内部动机和学习态度对学生学业成绩有直接作用,可以预测学生的学业成绩(李炳煌,2012)。高职学生学习成绩与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存在着显著的正相关(孙式灵.2009),在双语教学中是否也存在类似结果?本文拟对学生双语教学中的学习目标感,双语学习态度和双语学业成绩三个因素的关系进行研究,进而为双语教学提供理论指导。

2. 研究方法

2.1. 研究对象

选取了新疆奇台县的三所学校:奇台县第三小学、奇台县第六中学和奇台县第一中学,从四年级到高二,被试基本信息如表1所示。

2.2. 研究工具

本次调查使用的问卷为自编问卷,问卷分高中版,初中、小学版两个版本。其中高中版共计52题,

Table 1. Basic information sample distribution table

表1. 样本基本情况分布表

初中与小学版49题。

问卷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为研究对象的基本情况表,由性别,年级,父母的学历,父母的汉语水平和母语水平等信息。

问卷第二部分采用6点计分方法,选项中完全不符合记1分,不符合记2分,有些不符合记3分,有些符合记4分,符合记5分,完全符合记6分,测量内容包括双语学习态度,学习目标感,学业成绩。双语学习态度指的是学生对于双语学习的态度,包含对母语语言和文字、汉语语言和文字的态度,共6道题。学习目标感指学生在学业上是否知道学知识和上学的作用,共3道题。学业成绩指的是学生在双语课程上的学业成绩及上课吃力程度,共8道题。

3. 研究结果

3.1. 性别差异

通过表2可知,在性别上,男女在学业成绩上没有显著的差异(p>0.05),在学习目标感、双语学习态度上,存在着显著的性别差异(p < 0.05),女生与男生相比,学习目标感更强,双语学习态度更积极。

3.2. 学习目标感、双语学习态度与学业成绩的相关分析

表3可知,学习目标感、双语学习态度及学业成绩之间相关显著,其中,学习目标感与双语学习态度显著正相关(p < 0.001);学习目标感与学业成绩呈现显著正相关(p < 0.001),双语学习态度与学业成绩呈显著正相关(p < 0.001)。

3.3. 回归分析

表4可知,以双语学习态度、学习目标感为预测变量,学业成绩为因变量,进行回归分析,结果表明,在对学业成绩的预测中,学习目标感、双语学习态度等变量进入回归方程,最终模型的确定系数为0.20,校正后的确定系数R2为0.20,即学习目标感、双语学习态度能共同解释学业成绩20%的变异,回归方程显著,学习目标感、双语学习态度能正向预测学生的学业成绩。

Table 2. Difference in test

表2. 差异检验

注:*p < 0.05, **p < 0.01, ***p < 0.001,下同。

Table 3. Correlation analysis between the various dimensions and academic level table

表3. 各维度与学业水平间的相关分析表

Table 4. Regression analysis

表4. 回归分析

3.4 中介效应

根据表5可以发现,双语学习态度在学习目标感与学业成绩之间起了部分中介作用。

4. 讨论

双语教学质量如何提升,以往研究者更多从政策角度、资源配置角度出发,对个体自身的心理因素如何影响双语教学质量关注较少。本研究选取了学习目标感、双语学习态度和学业成绩三个心理变量如何影响双语教学质量进行了初步研究。

研究发现,学习目标感与学业成绩之间存在显著正相关,知道学习的目的才能激发学生动力,也能让学生养成对自己学业成绩评估的习惯;双语学习态度与学业成绩之间也存在显著性相关,学习态度是对双语教学的一种评价和认可程度的反映,态度越积极,意味着评价更正向,认可程度更高。

回归分析表明,学习目标感、双语学习态度能够预测学业成绩,中介效应检验表明,双语学习态度在学习目标感和学业成绩之间起了部分中介作用。因此,提升双语教学质量,必须重视学生目标感的确立,必须关注学生对双语学习的积极态度养成,这需要引起中小学教师和管理者的重视。

5. 结论

(1) 在学习目标感、双语学习态度上,存在着显著的性别差异,女生学习目标感更强,双语学习态度更积极。

(2) 学习目标感、双语学习态度及学业成绩三者之间存在显著正相关,学习目标感、双语学习态度能够预测学业成绩。

Table 5. The intermediary effect of bilingual language learning attitude between sense of purpose and academic performance

表5. 双语学习态度在学习目标感与学业成绩之间的中介效应

(3) 双语学习态度在学习目标感和学业成绩之间起了部分中介作用。

基金项目

本文系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项目“民族地区双语教育质量提升路径研究”(2016-GMD-034)的阶段成果。

文章引用

王 磊,胡 雁,信 睿. 新疆中小学生双语学习目标感对学业成绩的影响:双语态度的中介作用
Mediating Role of Attitude of Bilingual Learning in Sense of Purpose and Academic Achievement in Elementary School and Middle School Students in Xinjiang[J]. 心理学进展, 2017, 07(05): 670-674. http://dx.doi.org/10.12677/AP.2017.75082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李炳煌(2012). 农村初中生学习动机、学习态度与学业成绩的相关研究. 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15(4), 146-149.

  2. 2. 李莹丽, 吴思娜, 刘丽虹(2012). 双语经验对认知能力的影响. 心理科学进展, 7, 995-1002.

  3. 3. 孙式灵(2009). 高职学生成就目标、学习态度与学习成绩的关系.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 (21), 71-74.

  4. 4. Westly, E. (2011). The Bilingual Advantage. Scientific American Mind, 22, 38-41.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