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6 No.03(2017), Article ID:19908,7 pages
10.12677/ASS.2017.63037

Research on Composition of GDP of Henan Ethnic Minorities

Zhen Li1, Xia Liu2

1Zhoukou Civil Affairs Bureau, Zhoukou Henan

2Department of Services for Seed technology, Zhoukou Henan

Received: Feb. 24th, 2017; accepted: Mar. 17th, 2017; published: Mar. 20th, 2017

ABSTRACT

The paper chooses “Research o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Ethnic Economy in Henan Province in Recent Years” as title, which talks about the topic of minority economy in Henan Province. The thesis collects minority economic statistics in Henan Province in present years. The thesis researches the basic situation of minority economic development in Henan Province, with the basic principle of Marx’s national theory and Marx’s economic theory, and with the relevant knowledge of economics, ethnology, and sociology. In this dissertation, with macro and micro perspective, accurate data of development trends of minority economy in Henan province are analyzed, classified, compared and discussed by charts and tables. By investigating the Henan Province minority economic development, the thesis describes that the development of the minority economy remains backward in Henan province. According to XI core “comparatively well-off, no one will be left.”, and to investigate the existing problems and reasons of the problem in Henan Province minority’s economy, the purpose of this paper aims to find out a way which people of all nationalities realize common rich in Henan province.

Keywords:Henan Minority, Composition of Gross Domestic Product of Ethnic Minorities, Ethnic Economy Theory

河南省少数民族产业结构特点研究

李珍1,刘霞2

1周口市民政局,河南 周口

2周口市种子技术服务站,河南 周口

Received: Feb. 24th, 2017; accepted: Mar. 17th, 2017; published: Mar. 20th, 2017

摘 要

本文以“河南省少数民族产业结构特点研究”为选题,以河南省民族经济为研究对象,在查阅收集历年河南省少数民族经济统计数据,调研河南省民族经济发展状况的基础上,运用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政治经济学理论,并结合经济学、民族学、社会学的相关知识,对掌握的原始数据及材料进行整理分析,将宏观视角与微观视角相结合,利用表格图示等工具对复杂的调研数据和官方统计数据进行分析、归类、对比、评判,如实呈现河南省少数民族经济发展的态势。依据习总书记“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目标要求,论文结合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探讨破解河南省少数民族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同富裕的道路。

关键词 :河南省少数民族,产业结构特点,民族理论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研究的背景及意义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除汉族外,有55个少数民族,形成了“大杂居、小聚居、交错居住”的民族分布格局。河南省有55个少数民族,2013年少数民族总人口146.5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4%,人口在万人以上的有回、蒙古、满等民族。河南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散杂居地区的民族工作,使河南省少数民族的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三次产业是根据社会生产活动历史发展的顺序在产业结构层次上的划分,产品直接取自自然界的称为第一产业,进行初级产品再加工的部门称为第二产业,围绕生产和消费提供各种服务的部门称为第三产业。三次产业结构调整,是国民经济问题中的重中之重。历年河南省少数民族经济发展三次产业比重统计分析如表1所示,三次产业总产值近年来增长变化如图1所示 [1] 。

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提升最快的是第三产业,国家也在大力扶持第三产业的发展。河南虽是地处中原为九州交汇之地,第三产业发展空间很大,但是受种种原因制约第三产业并没有乘势而上,得到良好发展。第二产业面临产业结构调整、环保治理、转型发展的任务繁重。河南是农业大省,存在农业人口偏多,农业生产附加值低的实际情况,国家应当将其纳入国家战略,通过加大补偿和补贴予以解决。民族经济普遍落后又非常脆弱的现实要求我们立足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提升产能、拓展市场,制定切实可行的扶持政策。通过加大社会管理来促进少数民族经济社会的发展,把握未来经济发展的机遇,促使和扶持民族经济能够在保持特色、结构合理、扭转落后等方面,能和全国步调一致稳步前行。

2. 第一产业发展特点

河南省地处我国中原地区,自然资源适合发展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和农林牧渔服务业等第一产业,是我国的农业大省。在河南省的少数民族经济中,第一产业同样占有了较大的比例水平。河南省是一个自然光能资源丰富的省份,有着得天独厚的丰富光热资源,光温生产潜力大。由于省份位于北方长日照地区,因此一般能够满足农作物一年两熟的需要。其大部分地区为平原地区,地势平坦,有着

Figure 1. Gross domestic product of ethnic minorities over the years

图1. 河南省三次产业总产值近年来增长变化

Table 1. Composition of gross domestic product of ethnic minorities over the years

表1. 2005-2013年河南省少数民族经济结构构成

比重很大的土坡面积与深厚的土层。2013年全省863个民族聚居村年末实有耕地面积7.056万公顷,粮经作物种植面积达11.52万公顷,其中粮食播种面积7. 5 万公顷 ,经济作物种植面积4. 02 万公顷 。2012年粮食总产量达到5.56亿公斤,全省少数民族农业总产值实现56.3亿元。

(一) 农业增长己呈饱和趋势

图1所示河南省三次产业总产值近年来增长变化,从图1可以看出,河南省农业产值增长提高并不大,已趋于饱和。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增加的资本投入,当前农户已经变成了我国农业投资的重要主体,因此农户的农业投资行为显得尤为重要 [1] 。总体上来说,我国农户在农业上的投资水平是较低的,有着较大的增长空间。但是,却有种种迹象表明农户在农业上的投资水平已呈饱和状态。以至于一些传统的农业投资驱动因素逐渐趋于无效。这是一个值得引起人们关注的问题,是一个我国农业一个共性的问题。

(二) 粮食产量呈逐年减产趋势

近年来城市化进程加快,可耕地面积变小。农业技术近几年没有重大进步,粮食生产很难增产。农业投资饱和,农民失去兴趣,进城打工,劳动力向第三产业转移。图2所示为近年来河南省内的少数民族粮食产量变化,表明了其粮食产量基本上一直是下降的。

目前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并不高,农民种植粮食的成本普遍较高。据调查显示,若不计劳动力成本,现今农民种一亩小麦的成本约为300元,按现在的粮食价格计算,一亩小麦的纯利润一般是在400~500元,这仅仅相当于在外几天打工的收入,并不能激发农民种田的积极性。

(三) 务农的少数民族人口减少

2013年河南省少数民族农业户口人数和从事农业生产人口如表2表3所示 [1] 。可见,少数民族中农业户口人数占少数民族总人数的61%。在农村劳动力中,从事农业劳动的人口约占农村劳动力中52%,从事农业劳动的人数约占少数民族总人数的20%,约占五分之一。

由于城镇化的影响,近几年农业户口少数民族一直是减少的;由于劳动力转移,农业户口少数民族部分从事非农业生产、外出务工、或者从事第二、三产业。

通过对河南省少数民族经济发展数据的分析,河南省少数民族第一产业发展具有如下特点:1) 在现有的土地经营模式下,传统的农业投资驱动因素趋于无效,第一产业和粮食生产增长缓慢。2) 近几年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就业,从而影响第一产业的发展和少数民族村民的增产增收。

Figure 2. Gross domestic product of agriculture over the years

图2. 河南省今年来少数民族粮食产量

Table 2. The population of ethnic minorities by household

表2. 2013年少数民族按户籍分人口(人)

Table 3. The population of ethnic minorities by Industry in 2013

表3. 2013年少数民族按行业分人口(人)

3. 第二产业发展特点

少数民族企业主要指以下几种类型的企业,1) 民族乡镇创办的企业;2) 街道办事处和村办(少数民族人口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达到30%以上)的企业;3) 少数民族共同集资筹办的企业;4) 少数民族投资额占有50%以上的企业;5) 从事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和饮食服务的以少数民族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 [2] 。当前,我省少数民族经济发展颇为迅速,各类少数民族企业有2.3万余家,形成了五大特色产业(清真食品、皮毛制革、纺织服装、民族制药、机械制造) [3] 。2013年年底,河南省少数民族工业实现总产值444.5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实现118.1亿元,比2012年增加3.25亿元,仅增长3.84%,而同期河南省第二产业11.7%,远高于少数民族经济增长速度 [4] 。

通过对河南省少数民族经济发展数据的分析,河南省少数民族第二产业发展具有如下特点:1) 原有大部分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转制。2) 在少数民族企业中,民营企业仍占主体。不利于形成规模生产,竞争力比较小。3) 少数民族企业主要从事饮食、皮革等传统工商业,与其民族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

(一) 国有企业转制形成

2000年,河南省少数民族工商业企业20,105家,其中国有企业53家,集体企业1330家,私营企业16,847家,联营企业1436家,与外商及港澳台商联营企业23家。2013年,河南省少数民族工商业企业22,793家,其中国有企业34家,集体企业339家,私营企业119,124家,联营企业258家,与外商及港澳台商联营企业26家。与2000年相比,少数民族企业总数并没有很大变化,国有企业减少1/2,集体企业仅剩余原有的1/4,私有制企业增加10倍左右。大部分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转制。

(二) 私营企业占主体

2013年河南省少数民族企业总数为22,793个,其中民营企业(私营企业)共有19,124家,占少数民族企业总数的84%。民营企业具有经营灵活、决策响应快等特点,有其自身的优势,但也存在一定弊端,由于在同一区域、同一行业、同一市场内没有合理的市场管理规范,也没有科学合理的规划,导致民营企业之间的竞争较为激烈,其中不乏恶性竞争。内外经济环境的影响下,一些民族企业盈利空间逐步降低,企业资金周转较慢,资金积累较少,不利于企业引进新的设备和技术。从而影响了少数民族经济的发展。

(三) 私营企业具有民族文化特色

回族和满族是河南省的主要少数民族,主要从事的生产活动与其民族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从唐宋迁居中原之始,省内的少数民族就以从事工商业生产为主,因其“懂技术、善经营”而扬名。至今,工商业生产依旧还是少数民族经济活动的主要方式。回族、满族等少数民族有着饲养、放牧牲畜的民族习惯。在河南的散杂少数民族,主要从事牛羊养殖,皮革、皮毛业,清真肉联加工、销售,奶制品生产,清真餐饮等相关行业。当然,少数民族企业也是有高新技术企业,但这些民族高新企业中少数民族人数并不是很多,所占比重并不是太大。2014年于郑州,河南省少数民族企业协会正式成立,范华(中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当选协会会长。它是河南省内自愿由少数民族企业和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组成的全省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 [5] 。在河南省少数民族企业协会著名的162家民族企业中,从企业数量上依次集中在清真食品、皮毛制革、纺织服装、民族制药、机械制造五大行业之中,绝大多数仍然集中在清真食品行业 [6] 。

4. 第三产业发展特点

依托清真饮食特色和地理特点,河南省的特色餐饮、观光休闲旅游业也为群众增收创造了亮点,清真餐饮业的规模、档次、服务、品味正在不断的提升,逐渐成为少数民族经济中的优势与品牌产业。

通过对河南省少数民族经济发展数据的分析,河南省少数民族第三产业发展具有如下特点:1) 河南省少数民族从事行业主要集中在餐饮、运输、零售等第三产业,发展领域较窄。2) 在三次产业结构中比重较小,落后全省第三产业发展比重,影响经济结构转型。3) 在新的机遇下,发展空间比较大。

(一) 产业发展领域窄

依据三次产业划分规定,第三产业包括交通运输、信息传输业、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批发和零售业、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金融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社会组织、公共管理和国际组织。河南省少数民族的商业餐饮、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业比重较大,统计的服务业企业中餐饮企业12,331个,其他企业仅有5463个。河南省少数民族从事行业主要集中在餐饮、运输、零售等第三产业,发展领域较窄。

(二) 产业发展比重小

第三产业具有生产与消费统一、点多面广、小型分散、易于吸纳劳动力等特点,对解决就业、开辟市场具有重要的作用,其发展的优与劣直接影响国民经济发展水平与质量,体现出部分对整体的影响以及结构优化能使整体发挥最大的功能,有利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2013年全省的三次产业比重为12.6:55.4:32.0 [4] ,而2013年河南省少数民族经济三次产业比为8.87:66.01:25.12,如表1所示。第三产业仅占25.5%,低于河南省32.0%的水平,而绝大部分发达国家的第三产业比重在70%左右 [7] 。近几年,我国第三产业占比持续上升表明,如表1所示,我国的经济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转型升级已到了关键阶段,而我省少数民族第三产业发展水平严重落后。

(三) 产业发展潜力大

2013年底,河南省少数民族地区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65.1270亿元,比2012年增长9.44%,增长幅度不仅高于第二产业和第一产业的增长率,高于同期河南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凭借区位交通优势(航空港、中原经济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商贸、物流经济蓬勃发展,餐饮服务和交通运输等第三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5. 结论

论文希望通过对近年河南省少数民族经济产业结构的分析研究,展示近年来河南省少数民族和民族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展现河南省少数民族经济发展态势,寻求改进措施和政策支持。也希望以小见大在河南少数民族经济发展研究基础上能够使散杂居地区少数民族经济问题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重视。论文研究运用的大量数据图表、态势呈现,以及理论分析和设计的对策,虽是一己之言,多有粗陋,但因其为倾力之作,也盼望能够有助于散杂居地区少数民族经济发展研究和成为扶助脱贫的决策参考。

文章引用

李 珍,刘 霞. 河南省少数民族产业结构特点研究
Research on Composition of GDP of Henan Ethnic Minorities[J]. 社会科学前沿, 2017, 06(03): 275-281. http://dx.doi.org/10.12677/ASS.2017.63037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河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二处.《河南省民族经济统计汇编》[Z]. 河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二处编印, 2006-2014.

  2. 2. 河南省民委. 河南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EB/OL]. http://www.hnmw.gov.cn/sitegroup/root/html/fdaed55253f44f350153f51ef98f00ca/1149f01cdfb5460a93233ea583b99be8.html, 2016-04-15.

  3. 3. 河南省人民政府. 省少数民族企业协会成立[EB/OL]. http://www.henan.gov.cn/jrhn/system/2014/07/30/010487831.shtml, 2014-07-30.

  4. 4. 河南省统计局. 2014年河南省统计年鉴[Z]. 北京: 中国统计出版社.

  5. 5. 国家民委. 河南省少数民族企业协会在郑州成立[EB/OL]. http://www.seac.gov.cn/art/2014/7/30/art_36_209931.html, 2014-07-30.

  6. 6. 中国民族报电子版. 河南省少数民族企业协会成立大会召开[EB/OL]. http://www.mzb.com.cn/zgmzb/html/2014-08/01/content_100401.htm, 2014-08-01.

  7. 7. 邹东涛. 发展和改革蓝皮书: 中国道路与中国模式(1949-2009)[M]. 北京: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9.

期刊菜单